A-A+

本市高峰时段停驶措施将继续实施一年

2009年04月06日 奇闻轶事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摘要:

每天停驶时间减少2小时,私家车五环主路不再限行,
公车继续封存30%,预计每日减少尾气排放750吨。4月11日起——继续实施一年

每天停驶时间减少2小时,私家车五环主路不再限行,
公车继续封存30%,预计每日减少尾气排放750吨。

        本市昨天下午召开继续实施交通管理措施新闻发布会,第一阶段“每周少开一天车”结束后,从4月11日至2010年4月10日,本市社会车辆继续试行交通管理措施,工作日按车牌尾号每周停驶一天。届时,预计工作日每天可以减少93万辆汽车上路。
  市交通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继续实施每周一天高峰时段停驶交管措施,主要是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节能减排要求,巩固前一阶段实施交通管理措施取得的成果,加快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
  据介绍,自2008年10月11日起试行的交通管理措施取得了良好效果。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市公安交管部门和环保部门对“每周少开一天车”交通管理措施实施期间的监测显示,全市高峰时段路网车辆速度比“无限行”期间提高14.7%;全天市区主干道流量下降4.1%;工作日五环内“122”拥堵接报警下降27.6%;交通拥堵指数从“中度”(7.54)下降到“轻度”(5.15);工作日拥堵持续时间从7小时45分减少为2小时30分。
  政府公车停驶日全市域内禁驶
  从2009年4月11日起,本市各级党政机关将继续封存30%公务用车,其余公车按照规定每周一天高峰时段停驶。公车包括本市行政区域内的中央国家机关、本市各级党政机关、中央和本市所属的社会团体、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的公务用车。
  在停驶日,公务车的停驶范围为本市行政区域内所有道路,停驶时间为0时至24时,范围均比私家车更广。
  私家车停驶有三大变化
  2009年4月11日至2010年4月10日,私家车每周一天高峰时段停驶将比前一阶段更加人性化,主要是在停驶时间、停驶范围、轮换周期等三方面有所变化。
  在新的停驶措施实施阶段,私家车停驶的时间由前一阶段的6时至21时调整为7时至20时,早晚各减少停驶时间1小时。私家车的停驶范围取消了五环路主路,以进一步方便通州、回龙观、天通苑等新城、大型居住区的居民出行。为方便记忆,停驶的车牌尾号也由一个月轮换一次改为每13周轮换一次,4月11日起周一至周五停驶尾号分别为5和0、1和6、2和7、3和8、4和9(含临时号牌,机动车车牌尾号为英文字母的按0号管理)。
  除了本市的社会车辆外,已办理长期市区通行证的外省、区、市进京机动车,也继续试行按车牌尾号每周一日高峰时段停驶的交通管理措施。
  校车班车等21种车辆不受限
  按照《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继续实施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规定,有21种车辆不受新交通管理措施的限制。
  这些车辆包括: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公共电汽车、省际长途客运车辆及大型客车、出租汽车(不含租赁车辆)、小公共汽车、邮政专用车、持有市运输管理部门核发的旅游客车营运证件的车辆,经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核定的单位班车和学校校车、车身喷涂统一标识并执行任务的行政执法车辆和清障专用车辆、环卫、园林、道路养护的专项作业车辆,殡仪馆的殡葬车辆、悬挂“使”字头号牌车辆及经批准临时入境的车辆。
  初期预计每天减排尾气750吨
  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每周一天高峰时段停驶措施实施后,预计初期每天可以减少尾气排放750吨,后期每天可以减少尾气排放850吨。
  据介绍,前一阶段限行时,每天可减少尾气排放约350吨。此次减排数字有较大增长,主要是因为黄标车的淘汰力度进一步加大。4月起,黄标车禁止在五环路以内行驶;10月起,黄标车禁止在六环路以内行驶。目前,全市约30万辆黄标车排放的污染物占汽车尾气污染总量的50%,近一段时间以来,全市已经办理淘汰黄标车1.2万辆。
  “升级”130条公交线路提升公交运力
  在继续实施每周一天高峰时段停驶交通管理措施的同时,本市年底前还将新开、调整130条公交线路,进一步缩短地铁发车间隔,以提升公共交通运力,保障市民日常出行。
  在优化调整公交线网方面,将进一步减少重复线路,提高运输效率。其中,安立路快速公交3号线将增设支线至天通北苑。2009年底前,全市将新开、调整市域公交线路50条,延长线路运营时间50条,优化、调整郊区道路客运线路30条。市区还将新增20公里公交专用道,使公交专用道达到278.5公里,提高公交运行效率。
  在轨道交通方面,继地铁1号线、2号线实现最小发车间隔缩短15秒后,将不断挖潜既有线路的运输能力,力争5号线和10号线一期进一步缩短发车间隔。地铁4号线计划在9月份高水平开通试运营,预计可以有效缓解中关村、西单等地区的交通状况,使全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增加到230公里。
  同时,本市还将推行差别化停车位标准,适度提高停车收费价格,严格规范路侧停车等,加快建立智能交通系统,进一步改善交通秩序。
        
        来源:北京日报  2009-4-6

 

 

 

 

 

下一阶段尾号停驶轮换时间表

2009年4月11日至7月10日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5和0

1和6

2和7

3和8

4和9

2009年7月11日至10月9日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4和9

5和0

1和6

2和7

3和8

2009年10月10日至2010年1月8日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3和8

4和9

5和0

1和6

2和7

2010年1月9日至2010年4月10日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2和7

3和8

4和9

5和0

1和6

含临时号牌,机动车车牌尾号为英文字母的按0号管理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