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龙猫先生从天而降

2009年04月09日 手机小说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乌豆妈

如果,他不那么瘦,我一定会认定,那是龙猫先生,请我们参观他的家。

到今天我还在想,2月份在日本三鹰的经历是真的吗?

三鹰市在日本东京的郊区,因为有宫崎峻的三鹰美术馆,这个地名就被我牢记了两年。

在我的概念里,宫崎峻等于龙猫,在我儿子的概念里,美术馆就是龙猫美术馆。我们俩都爱龙猫,所以,我们必须得去三鹰。

两年里,查看了很多三鹰美术馆的资料,也牢记了路线图,但两年之后,站在三鹰地铁站台,我还是不知道该从哪个出口上路。

在问讯处,工作人员一句废话没有,给了我一张地图,中英文的,也没有理由多问啥了,连预售票的LAWSON超市都标明了。

不管怎么说,我还是个无知无畏的英雄妈妈,在这个陌生的有着好听名字的地方,我带着老妈和5岁的乌豆来了,更重要的是,我没有预定到票,这个美术馆的票必须预定,对于中国游客,只有在LAWSON超市预定票,我住的酒店附近偏偏没有这个超市,我就这么拖家带口的勇敢地在三鹰落地了。

找到超市很容易,自动售卖机前拥了一群人,被我猜中了,买票的台湾游客用他们准确的国语告诉我:当天的票没有了。

乌豆不接受这个结果,他还没到追究责任的年龄,但只给了我一个出路:必须去。

我这个人吧,很容易有侥幸心理,还有占便宜的心态,没有票,总得到美术馆门前转一圈吧?要不,白来了。

不足15分钟,就到了美术馆门前,第一次来就那么熟悉的样子,售票亭里的大龙猫告诉你,这个亭子不卖票,美术馆的墙也是资料里见了一百遍的。

乌豆拉着我就往里走,我就跟门口的工作人员周旋,答案自然是不能进。但唯一的可能是,等,如果有人放弃,就可以去附近的超市补票。

乌豆对这些复杂的解释和可能是不能理解的,我们坐在门前的矮墙上,晒着太阳看人们鱼贯而入,他突然就哭了,哇哇的,眼泪跟道具似的掉,怎么那么多。

就在这个时候,那个优雅的导游站到了我面前,40岁左右,她一边用日语安慰着乌豆,一边在皮包里摸出一个信封,举到我面前,换用英文说,我只有一张了。接过了票,我还没我老妈清醒呢,她赶紧推我,让我拿钱,导游很惊讶的样子,拒绝了,说,很抱歉,只有一张。

那是一张成人票。我拿着票对乌豆说,你一个人进去吧。我在出口等你。

送他进去的时候,门口的工作人员说,补一张孩子票吧,你带他进去。啊?真的啊?我在登记本上登记,发现前面登记的都是世界各地像我这样不靠谱的战士。登记的时候,小伙子写了个纸条,告诉我去交钱的地方。就在这个时候!就在这个时候!正在检票的一个老人,对着小伙子说了一句话。小伙子转过头对我说,你真幸运,他给你一张票。

那个瘦瘦的戴眼镜的老人,微微地笑着,递过他的票,旁边有三个陪同的中年人,也微微地点着头。我就傻乎乎地递过去刚才没给出去的1000日圆,他们摆摆手,怕追赶似的疾步进去了。

如果,他不那么瘦,我一定会认定,那是龙猫先生,请我们参观他的家。

不敢贪心,没去补票,把老妈丢在门外,我和乌豆进了龙猫的家。

进去了就没有悬念了,如同之前在“攻略”上看到的:一个兑换底片式正式入场券的柜台,随机得到的是我挚爱的“天空之城”门票。三层楼的展馆重现了宫崎峻的创作环境,3楼的猫巴士也果然是只有1米1以下的人才能进去,这应该是乌豆最后一次乘坐猫巴士,他马上就超过这个限制了。
那个瘦瘦的戴眼镜的老人,进了馆就没再碰面,就那么小小的三层楼,为什么就碰不上呢?我想碰上他,是想再用中文说句谢谢。可总是遇不见。

从离开三鹰到今天,乌豆认为世界上最好吃的热狗在龙猫美术馆。我却留了个后遗症,总追究个不停:那个有太阳的冬天的上午,我真的来过井之头公园里的三鹰美术馆吗?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