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橡皮蛋”需要令人信服的解释

2009年04月20日 未分类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来源:新京报

    今年3月份以来,长沙市有媒体陆续曝光市场上出现“问题鸡蛋”,这种鸡蛋煮熟后蛋黄有弹性,甚至可当球来抛。长沙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近日发布消息称,目前市面上所产鸡蛋完全安全,消费者投诉反映的涉嫌“问题鸡蛋”经抽查检验全部合格。(4月16日新华网)

    湖南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院长夏延斌教授,一直在做鸡蛋方面的研究和实验,对于这次的问题鸡蛋,他表示:“这谁看来都觉得不正常。但让我们吃惊的是,检测出来的各项指标是正常的。”对于这种“诡异”现象,他也觉得有些难以理解,“人造蛋如果能做到上述指标合格,成本有点高了。”

    另外,湖南会同县食品药品监管局的一名主任科员朱宝利(网名竺琳),曾在天涯、红网等论坛上实名发帖,并上过湖南经视,称自己进行了近三年的详细调查和各种实验,结论为所谓的“人造鸡蛋”仅仅是民众的一种误会,人造鸡蛋其实就是蛋品业内被称为“橡皮蛋”的劣质蛋,产生原因是鸡饲料中棉籽饼比例过高。棉籽中含有一种叫棉籽酚的化学成分,它能影响蛋清中的蛋白质和蛋黄中的蛋白质及生物活性物质变性,从而在鸡蛋煮熟后变硬并有弹性。鸡饲料中是允许加棉籽饼的,但要控制比例。而在多大比例上棉籽酚可能对人体有害,则尚不清楚。

    而湖南经视曾做过一次专题,记者不仅采访了中南大学和湖南农大的教授,而且到登出广告进行人造鸡蛋培训的城市进行了实地采访,并请市质监和工商部门对市民发现的疑似人造鸡蛋进行了化验。最后证实所谓的人造鸡蛋根本不存在,各地的人造鸡蛋培训部都只是骗取培训费。

    我不知道朱宝利所言是否正确,而湖南经视的相关报道也有人质疑。但相关部门应该拿出调查结论,来为民众解答这些问题,而非简单地说,“消费者反映的涉嫌‘问题鸡蛋’有可能是鸡蛋低温储藏和运输不当出现的极个别现象,长沙市场上的鸡蛋绝大部分质量是可靠的。”

    否则,谁会相信呢?

    □乐毅(教师)

长沙:“问题鸡蛋”蛋黄可当球抛?

长沙:"问题鸡蛋"蛋黄可当球抛 工商检验竟全合格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