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黄光裕自杀未遂告诉我们什么?

2009年04月30日 未分类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有消息称,因经济问题正接受调查的中国前首富黄光裕因不堪压力,日前在北京的看守所内自杀,幸被警员及时发现,目前已康复。自黄光裕被调查以来,新恒基集团董事长黄俊钦,中关村科技发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钟民,即因涉嫌经济犯罪被调查。2008年12月初,国家外汇管理局管理检查司司长许满钢被中央纪委调查。接下来,12月间,黄光裕之妻杜鹃、港澳赌业重量级人物连超相继落网被羁押或双规。2009年1月份,公安部部长助理、经济犯罪侦查局局长郑少东,公安部经侦局副局长兼北京直属总队总队长相怀珠同时被“双规”,令案情复杂程度陡然升级。4月中旬,受黄光裕、郑少东系列案件的牵连,广东省政协主席陈绍基、浙江省纪委书记王华元涉嫌严重违纪被免职,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最新的消息是广东卫视著名的主持人李泳因为是陈绍基的情人,也被调查。据说陈的情人还不只她一个,还牵涉到广东文艺界别的当红人士。

  蓦然回首,如果在1年前,这里面的商界名流、政界大佬、媒体红人、杰出港商齐聚一堂的时候,完全可以堪称一次高峰论坛。遗憾的是,现在这样的高峰论坛只能到看守所里面去开了。当听说黄光裕自杀的消息的时候,想想以前他何等风光,不得不叫人有些感叹。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政府依旧敢于处理黄光裕,只能说明黄光裕涉案可不是一般的深,到了不处理不行的地步了。还好,在这次处理黄光裕的过程中,对国美的保护还是比较到位的。避免了以前那种因为大股东出事而祸及整个企业的同时给社会造成了巨大的损失现象发生。从法律上来看,企业不管性质如否,都属于社会的。正确处理好两者的关系,是办理经济案件的智慧所在。
中国首富黄光裕为了赚取财富,不断违法,美国首富比尔盖茨通过科技创新成为首富后,将数百亿美元资产捐给社会。两相对比,不可否认的是我们在对待财富的认识上面,差距不是一般的远,从而反射出我们在文明、法制等方面需要提升的空间有多大。千万别以为在金融危机中,因为金融创新过于保守,躲过一劫,比美国目前日子相对好过点,就认为我们是世界的拯救者了,我们需要成长的地方还有很多。
 
不可否认,因为我们国家的法制建设有点滞后,潜规则几乎在每个角落游走。很多人违法确实是被这种大面积的潜规则所逼的。所以有人为黄光裕惋惜,认为他是命不好。继续这样有害的思维,还会害了很多官员和商人。我们思维应该是:如果我们违法了,被发现是必然,没有被发现是偶然。有了这样警备的心理,可以让很多优秀的精英们,少点中途折翼,令人感叹的机会。当每个人想违法的时候,必须要好好考虑一下违法的机会成本。诚然这个案子很复杂,不是一般人能够了解全部的内容的。但一个商人太多的卷入自己不能控制的环境里面,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从黄光裕自杀我们能够感觉到目前社会一种信仰的缺失,那就是人除开追求名利以外是否还可以有点别的更高的追求。理想主义的光环是否可以多点压过实用主义呢?改革开放三十年,无疑是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社会的浮躁,信仰上的缺失确是这三十年来需要反思的地方。黄光裕无疑是个成功的商人,李泳无疑是优秀的主持人。当黄光裕自杀的时候,不知道他是否想过,挣到这么多钱对他还有多少意义?当广东著名的美丽的主持人李泳失去自由和名声的时候,不知道她是否想过,和一个比自己大那么多的男人走得近是否有价值?
 
在如何对待财富上面,黄光裕的自杀也许重新教育了一批,有着黄光裕般梦想的人,这也许就是黄光裕案的价值所在。树立健康,可持续的财富观也许是我们这个社会需要做的选择和方向调整。马斯洛需求理论早说过了,人最高的境界还是自我实现的需要,再多的钱也只能满足低层次的生理需要上。成为钱的奴隶,肯定也没有多少快乐的,多点理想主义未尝不是一个好事。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