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高考饮食四忌两宜 咖啡导致尿频零食忌选坚果

2009年05月07日 未分类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资料图片:专家提醒:高考冲刺饮食有“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新华社发

 

    对学生来说,高考不仅仅是一场考试,更有可能是一场决定命运的挑战。与此同时,家长们也紧张起来。怎样给要参加高考的孩子饮食以合理的安排,是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对此,我收集了专家的一些建议和提醒,希望能给家长们以帮助。

  考前食谱忌大变

    考生考试前饮食不要因高考临近而刻意改变,在临考前的一段时间及考试期间,饮食量都不要比平时增加太多,尤其考试期间饮食不要做太大的变动,应和平保持一致。

  饮食最忌减主食

    考生的饮食要保证主食的摄入量,以前人们总是认为主食可有可无,只要多吃些鱼类、肉类的食物即可,其实这些食物只能补充人体所需的蛋白质,而大脑的思维主要依靠的是葡萄糖,只有主食才能转化为葡萄糖,这就需要每天要摄取一定量的主食。专家强调:“不吃主食人不仅会有饥饿感,而且还会影响大脑的思维能力。”

  咖啡会导致尿频

    考生考前应多喝水,每天要保证1500至2000毫升的摄入量,切忌以和饮料代替喝水,最好是白开水,矿泉水和纯净水也可以多喝些。充足的水分可确保血液循环顺畅,这样大脑工作所需的氧才能得到及时供应。

    一些含糖的饮料在吃饭前最好不要吃,易产生饱腹感,不利进餐时的食量。考生考试前可以喝一些茶及咖啡,但一定不要太浓,浓茶及浓咖啡都有兴奋的作用,会适得其反,影响睡眠质量。

    专家特别提醒考生在考试期间一定不要喝咖啡,因为咖啡因的作用会使人产生尿频,影响考生的临场发挥。

  零食忌选坚果类

    零食可以适当吃些,但要记住:油腻的食物及坚果类食物,如瓜子、花生要少吃,还有甜食及奶油过多的食物要少吃。有的考生一看书就想吃零食,但是又怕会吃胖,为此专家建议,不妨选择吃黄瓜及水果等,可以有效地控制食量。

  每天宜吃2个水果

    水果蔬菜含有丰富的营养素及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还有缓解厌食及便秘的作用。考生应保证每天吃2个水果,约500克左右。另外,粗纤维的蔬菜要少吃,如果平时没有常吃的习惯考前一定不要突然增加。而菠菜、胡萝卜可增强记忆力,洋葱能改善大脑供血,帮助考生集中精神,这类食物可适当增加一些。

  厌食宜用“羊吃草”法

    考生如果考前压力大,产生厌食感,家长可以把每日三餐变成每日四餐、五餐,增加进餐的次数,采用“羊吃草”的方法,在控制总量的前提下,多餐分吃,也同样可以摄取到考生一天所需的营养量。

    另有几种营养汤供参考:

    1.鳝鱼猪肝汤:鳝鱼、猪肝各250克,枸杞子20克。此汤可补脑,益智,壮骨。尤其适合高中学生食用。

    2.冬瓜大虾汤:冬瓜500克,大虾8只。葱花、料酒、食盐、味精各适量。大虾剥壳,去头尾,洒上少许盐与酒,腌好入味。将冬瓜加入锅中煮沸后,倒入大虾,大虾变红后即刻盛出调味。对脑力不足,头晕目眩有一定的作用。

    3.木瓜黄豆猪脚汤:木瓜1个,猪脚1只,黄豆100克。将猪脚滚水去腥;锅内放适量水煮沸,放入葱、姜、料酒,先将黄豆及猪脚炖2小时;木瓜再炖半小时,然后调味。此汤含优质蛋白质和维生素,有健脾开胃,强身健体的功效。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