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他们预测了汶川地震之五:疯子的预言

2009年05月24日 手机小说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翟明磊

“疯子”的预言

我相信,我的民族能接受一切真相。

————笔者

张闵厚访谈录

张闵厚

“张闵厚是不是疯了?”中国地震局有人说。“没疯,他怎么在会上老是说什么成都要毁灭,四川要毁灭。”“乌鸦嘴!”

张闵厚不象耿庆国那样出名,却是一个身怀绝技的人。多少年前,他练就了一门自创的“武功”,名叫磁暴组合。从阅读钱钢《唐山大地震》的那天,我就明白,这才是武林中深藏不露的高手。

只有他当年用独门武艺,一口推断唐山地震发生在7月26号加减两天,北京四级,外围七级地震。这一事实,地震界没有人不承认。(实际发生在7月28日,震级七点八级)

因他的预报实效,后任国家地震局地震预报中心研究员。

这次汶川地震,张闵厚跟踪了三年,却失败在临门一脚上,他将时间错误提前了半年,地点与震级接近。在继续抓临震时,老先生病倒了,无法观测资料。

原来是个憨憨的山东汉子,平时喜欢喝茶,下棋,不管天下闲事。

憨到我一问功夫,他就老老实实说了。

问:请问磁暴是太阳的事,地震是地球的事,如何根据磁暴测出地震?

“我的理论也只是一个假说:太阳磁暴活动对地下的地幔、地下磁场有个电磁藕合效应,电磁藕合引起地壳内部的变化。藕合力导致导电层上升,地壳不就变化了嘛,导致应力的积累。我就是这个观点,过去也是有这个观点。这种东西与红肿学说一样。这层是一个磨合面,长期不变,他带电就上升,一上升力变化就改变,就产生了各种力的积累。导电层他有变化吧,变化就引起地壳的变化吧。我是这么想的。这可以解释通的。我研究变化磁场与地震关系。

地震有的是地壳的抖动产生引力的积累。有的说是应力积累。有的说是板块挤压,这是目前比较盛行的学说。有的说是潮汐力,这些六七种都是假说。我的和他们一样,也是一种假说。我有这个想法,和他们不太一样,他们的假说也是胡说八道。你没什么实验嘛,你有可能,我也有这个可能。你要看实验的结果如何,报的如何。只有我能报出唐山26号前后两天。”

报唐山地震的图纸 报唐山细部

图片说明:当年预测唐山地震发生在二十六号前后两天的原始图纸。注,唐山实际发生在二十八日,张闵厚没有指出方位,只说北京外围有七级以上地震。

问:也许是各种力结合的作用呢。

没错,有可能。电磁藕合力的力量非常大。是需要重点考虑的。

高手毕竟是高手,自称自己是胡说八道。

现代地球物理是严格将天文与地理分开的,只有中国古人与西方早期文化才将星相与地理结合。张闵厚一意孤行?

但是,我在采访中发现 越来越多的预测地震的科学家开始意识到磁暴对地震发生日期有影响,而潮汐力对地震的时辰有影响。但这是不为地震局的“主流学派”,也就是测震学派所承认的。

张大炮发炮了:

“中国百分之九十,几乎全部人力物力精力投入测震。所谓围空,条带,他们一个都报不了地震。我开玩笑地说:你们能报准一个地震,我脑袋交给你们。为什么,你围空不是唯一的东西。你是事后释梦,地震发生了,你总结一下,一个什么形状,然后出篇文章。然后所谓的权威说这是一个规律,地震就是从条带,分布特征。投入力量太大了,三十二年,百分之八十的钱财全投入。梅世蓉在测震学方面是权威,她就把钱投入这儿。测震在找石油,找矿,国防上用处广,原子弹爆炸的位置你要测一下。但是地震预报上,它的作用并不是象他们说的,可以说微乎其微。测震绝对解决不了地震预报的问题。”

为什么解决不了?

第一,三要素解决不了——其中三要素之一时间解决不了。

第二,他没有标准。

第三,他没有实验基础,理论,用假说代替真理。行吗?我也学的是测震,找

石油的测震。测震用于地震预报不是唯一的,也不能解决主要的问题。

我七二年进北京,以前在石油部做科研,所以我把测震的主要手段都实验过了。包括地震统计学什么的。我六六年研究地震。我一个个实验测震学的方法,都是似是而非的东西。都不是结论的东西。在这种情况下,你把这么多财力投入测震。所以中国地震事业毫无进展,不仅没有进展和唐山相比,还是落后。你追求仪器的先进性。国外的仪器不比你先进吗?国外没报过地震。美国地质勘探局搞了一个试验场,搞测震,来地震,他测不出来。所以用测震学的方法,地震预报不是一点搞不了。但解决不了根本问题。我的观点是应当研究,但不能把所有力量投入测震。

问:科学家也有迷误,他会局限在自己的学科范畴。

“中国地震预报的权利全部控制在测震学手里了。所以把所有力量投入测震学,从当官的到部门负责人,都是。到现在地震没报出一个来。中国首席预报科学家张国民自己从来没有单独预报过一次地震。就说,国外不能预报,我们也不能预报。这样对他们本身有利益,地震不能预报,他们就没有责任。第二点,比较聪明。我们这些搞业务的太笨了。为什么不报,聪明。地震你虚报的损失很大。经济损失比生命损失大。人无所谓。生命无所谓。第二,你报了,领导怎么处理?领导听他们,万一报了没发生领导就有责任了。所以所有的人都不报地震。都不是对人民负责。搞业务的脑子就笨,没想到这些东西。搞这个业务。就报这个东西。现在我七十多岁了,回过味来了。我当不了官,什么都没有,连个研究员都不给我。翁文波(笔者注:中国地震学元老与权威)亲自推荐我,群众也评上了,就是不给我。一个人说了算。课题费不给我,没有课题费,怎么研究。所有的发言的地方,我没有言语权。生活你要吧,你要养家糊口吧,所以不能把全部精力搞在预报上。我要维持生存。”

我现在开始明白张闵厚为什么是个疯狂的人。

原创者都有点偏执的。

DSC_0019

图片说明:成功预报山西大同地震后的奖金。

问:我想,你的方法要是与耿庆国的合起来就好了。

“他们当年调我进京津组,就是要把我的方法与耿庆国的结合起来。不行,结合不起来,老耿周期太长了。”

他的旱震关系只能报中期,现在他也用我这套磁暴组合法。你去问他就知道了。

接下来,张大炮就开始骂别人是巫师神婆了。略去几段。

问:你为什么能报得那么准?

“我是几项叠加起来。石油部以前不是搞群众运动吗,所有工人不是人手方法一种吗,工人要台站观测。哎有时候很怪,几个人各自报一个时间,几个凑的时间一对,地震就碰上,但是没有任何科学道理。我以前也反对。但要比测震要好多了,因为测震报不出时间。二倍法就是这么产生的。两个大磁暴之间时间一倍倍过去,可能发生地震,我又统计了一下,有三分之一发震可能性,这是历史磁暴。近代磁暴,就是二年磁暴。一年内的磁暴再倍一下。这第二个,第三个是K值数异常(磁性指数),就是异常段。第四个天文条件,和朔望有关系,星星运转。第五个就是综合其它手段,狗跳猫叫。如果五个条件预测的时间是一致的,地震概率就大大提高了。五种条件放在一起不就很准了嘛。一般都这样报的。这样条件符合了,发震的机率性高一点。唐山地震,我就是这么报出来的,另外天文条件。各地方不一样,北京和朔望关系比较大,四川就不是那么很大。这就是奥妙。法国的贝雷统计过全球性的和朔望的关系是百分之五。所以我百分之五就是这么来的。不考虑任何其它条件,潮汐力引起的发生率比平时高百分之五。

我七三年搞这个方法,就是报准了不少地震,才调我上来的。当时我就是在基层。我和当官打赌的。我说我报三次准两次,时间行,地点我不清楚,因为地点要用另外的方法。这些年我为什么敢报地点呢,因为我又发现一个东西。大的磁暴对大地磁台有影响,在这个大的地磁台三百公里之内可能发生七级大地震,有好多震例,如唐山。汶川地震也有这个问题,一个是别人不搞这个方法,他不相信我,人微言轻。对不对?这次汶川地震郫县台有异常,是我告诉他们有异常,他们不相信,现在相信了,郫县台他们自己看不出来。震前都没有异常。我根据自己的方法,两三年前就报这个地方有地震。有异常。他们不给我职称,不把我当人对待,我就不告诉他们。不往来。四川局个别人还可以,中国地震局,我根本不往来了。

问:为什么不往来?

我脾气大,我说地震局这些人,是“狗戴帽充官”。我现在七十三岁了,什么都不求了,每天喝茶下下棋。我只有一技之长,就是报地震。现在报纸调查过1500个小孩,没有一个人愿意当科学家。现在预报还没有唐山时好。

我现在与地震局不往来。我不会主动和他们说,要“求我才告诉你”。

问:鲜为人知的是,在亚运会当天,你准确预报了亚运会地震。

亚运会地震,我是唯一报的。不给我奖。

我为什么敢报亚运村,开会时,我把他们官员叫出来告诉他们要有地震,我是如何判断的呢?磁暴临震预报概率百分之五十以下。我去小汤山开一个会,看了群测点监测资料,我一看,在小汤山土地电等方法都有所显示了异常。另外太平庄,水氡,水汞都有异常了。我为什么不提亚运村,只说二十五号前后三天,你敢提亚运村?实在就是亚运会亚运村。就是根据这些土方法。我和耿庆国说,如果没有地震,我以后一辈子不报地震了。研究员鲁振叶对我说:如果地震不来,就要枪毙你。下午开幕式,上午地震来了。

问:你预报的成功率是多少。

我有虚报,我的整体成功率,即正式预测上去的,发生地震的,在百分之五十左右,谦虚点是百分之五十以下。我是实事求是的,全是硬梆梆,没有水份的。

张闵厚准确预报的部分地震

图片说明:这是张闵厚预报成功的部分案例。

问:这次汶川地震,听说你追踪了两年,地点震级接近,但时间不对,两次虚报。又听说国家地震局对余震的预报,你专门写了报告,否定了,认为不可能发生。

“汶川地震以后地震局又说要有地震,胡锦涛下命令说停止抗震救灾了。三个省停止,所以两天都没有动,世界影响很大的,地震局这些专家就这么胡来。(张闵厚大力敲桌子。)胡说八道。就在那等地震发生。我正式打报告说你们预测的余震不可能来。我自己报了一个,果然25号二十五点发生大的余震。我报的二十六号。提前四个钟头。地震局都知道我报的地震。

零六年以前,我就打电话给李有才说四川有问题。李有才根据我这个报的。我打电话好多人,这么大个地震,不抓不行。我看都要死人了,别人看不出来。你没有力量,只有找好朋友,告诉他。李有才报的都江堰。我说别胡说八道。他告诉我都江堰在龙门山地震带,我才知道,这是大家商量的地点。他是打官司才知道这儿的地方。

汶川地震,要虚报几次才能碰上,没有资料,没有那么大的把握。我说这地方有地震,他们说没地震,我就不简单,有地震就要抓它的。这样才能抓着了。我说你这个人有病了,我就继续观察就抓着了。他们说没病,那就永远不会抓到地震。我这个人,地震局一分钱没有给我。十二年来一分钱没有给我。这次汶川地震,我报成都,震级大于七级。报的是二零零七年。这是临震预报。我没有掐准。虚报了,差半年,如果再报就准了。可是我病了。本来还要报。我看这个地方看得很准,唐山地震我都报的是加减二天。这个地方(汶川地震)我报不出来了。我血压高,脑子有中风感觉,我是四月十几日进医院,二十六号才出来。我在所有地方,所有会议,所有研究员,我都跟他们说“四川要毁灭了,成都要毁灭。”这是根据唐山地震来的。唐山为什么准,因为我有资料,所以报准了。汶川我没有资料,我的计算机还是286的,有人来看看我,才送给我一个计算机,我就很感激,因为十几年来没有人管我。连职称也不给我。但有些人素不相识,象你这样。

退休了我拿不到资料。我只有一个月去看一次,通过我朋友宋喜先,他是台网中心的在数据库的,他人好,我求他给我看一眼。是我老乡。你看不到怎么报。这个地震没报出来,是我最大的遗憾,报两次都是虚报嘛。龙门山知道了,成都也知道,但具体什么地点不知道。本来我就想抓住这个地震告老还乡了。”

2006年报龙门山七点七级地震 2007年报成都与西昌之间七级以上地震

图片说明:左图2006年张闵厚预测龙门山断裂带七点七级地震。右图:2007年预测成都与西昌之间七级以上地震。预报失败在临门一脚。

采访张闵厚,我明白几点:能预测地震的人都是有些疯魔的,性格必然是尖锐直接的。而我们的体制能不能容纳这样的人?这样的人是不是适应我们的层级文化?

如果我们的体系不能接受这样一些极端独立,个性张扬的人。如果这些科学家信誓旦旦与中国地震局不往来。国家的地震预测能力又如何建立?

还有,这些个性鲜明的人之间合作又如何进行?采访到现在,我已明白,成功预测汶川的科学家是相互协商才成功的。可是他们每个人并不愿提及别人的作用。

张闵厚点破了。

其实,耿庆国提醒了钱复业的五月六日危险点,张闵厚与李有才相互通气,耿庆国多次向张闵厚请教切磋。才有了成功的预测(以后本系列报道会提到)。

预测地震体系是经验式的,有误差的,但也是有效的。张闵厚所说都是胡说八道就是这个意思。但是现代测震学不也是建在假说的基础上的吗?

人与人,学科与学科之间只有排斥吗?

地震发生是多种力量的结合,可是我们的科学家却指望用自己的一种方法来解决所有的问题,在朝在野都是这样,如何敌得过地震?

(注:90多岁的张铁铮老人是磁暴组合的创始人,但张闵厚的磁暴组合有自己一套独特的东西。不失为武林独宗,特此说明)

四川省地震局老局长证明张预报姚安地震1 中国顶级预测科学家用的是二八六电脑

 

图片说明:左图为四川省地震局老局长韩渭宾证明张正确预报姚安地震。右图:中国第一流的预报科学家一直在用二八六电脑。

 

中国地震局发言人称: 地震不可预测,这次汶川地震情况尤为特殊,震前没有发现任何前兆信息,没有前震,没有收到任何预测意见。我历时四个月的调查证明这是彻头彻尾的谎言。

但本文并不满足于证伪,我想带给读者的不是一次寻找小丑与英雄的旅行,而是面对科学与我们人性的惨痛见证,汶川地震预报失败在我们民族性格与体制中的腐败点:不合作,不独立,不负责,胆怯。我对自己的要求是不哗众取宠,不偏不倚,恰如其分,我对读者唯一的要求:对科学问题更多耐心与理解。

让我们开始寻找汶川预测真相的旅行。

————笔者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