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他们,预测了汶川大地震!之三 老局长的警告

2009年05月24日 手机小说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翟明磊

我相信,我的民族能接受一切真相。

————笔者

老局长的警告

DSC_0142

全白的头发,挺直的腰杆,谈话中时不时冒出——“他娘的”。没错。四川地震局老局长刘兴怀是老革命。

他在王震与陈赓手下打过仗,打过百团大战,一直是个报务兵。自学技术,他把缴获的美国报话机摸得一清二楚,偷听到围剿总司令胡宗南指挥战场的口头命令,消灭了进攻解放区的天下第一旅,立了大功。他打的另一场战役,更为漂亮,他抓住了松潘平武地震,获得国家科技大会奖。这个七点二级大地震和唐山地震一样没有前震。人们常问他:为什么唐山抓不住,松潘抓住了?

退休后,他过着平静的生活,家中放着一张真人大小的巨幅照片,是他的立像,下面写着刘兴怀,*年——*年四川省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

有一年,老人家发火了,因为四川省地震局将松潘平武地震国家科技奖状给弄没了,同时遗失的还有二十个省向四川省地震局学习的锦旗,还有大量的照片。他将局长训了一顿,老局长训人也很好玩的:

“你为什么冲我发脾气。”“老局长,我没有啊。”“还说没有,你的声音大了!”

这二年,他还干了几件让人摸不着头脑的事。

2007年八一纪念会,他在回忆完战斗生涯,突然大声地说:“四川地震形势非常严峻。希望加强预测预报。可能有大地震,要减轻地震灾害。”当时四川省地震局正局长在场。

2008年春节团拜会,他在会桌上提出:四川地震形势非常严重。

2008年三月,他堵住了一位住在同单元的副局长。大声说:“四川地震形势非常严重,不来便罢,来了不得了。”

2008年四月,他又一次在门口叫住了这个副局长。威严的老局长一字不改地说:“四川地震形势非常严重,不来便罢,来了不得了。”

老局长在局里很受群众尊敬,一是他懂业务,二是他战功辉煌,三老百姓说他从来不欺侮人。加上高大威严,他的话人人上心。

我请老局长解谜,老局长冲我一瞪眼:“我又看不到地震局的资料,我只有自己的经验,听着:一个是四川云南的地震关系是云南发生一个地震,四川就发生一个,南北迁移,有的专家说四川云南是难兄难弟。这是一个。

二,云南发生五六个五级以上地震,四川一个都没有,这非常奇怪,丽江七级也发生了。

三,三十二年,四川没有发生七级以上的地震。这正常吗?我不工作,又不掌握材料,我感觉嘛。这是总结出来的经验。”

老局长带头签了支持李有才预测紫坪埔地震的材料,而且是唯一一个。“其它人胆子小,全部是口头支持。”

还是回到我最关心的问题,“为什么同样没有前震,唐山地震没报出来。松潘平武报出来了?”

老局长一挥手,一次大地震就是一场战争,唐山大地震伤亡总和超过三大战役 :80万人。在老局长看来抓地震就是打仗。

松潘平武地震时,老局长四个月没回家,老婆女儿生病分别住在两个医院。家里没有人却通宵开着灯。因为群众们都盯着刘兴怀家,晚上如果关灯,人们就认为可能要地震了——地震局长一家都走了嘛。

“松潘平武地震也差点完蛋。地震不可知论不是现在就有的,以前就有,海城地震前最厉害了,李善邦(中国地震学权威之一)就是个代表。我当时是代表四川甘肃云南三个省的地震科技人员和中国地震局不可知论做斗争。上面说不可知论,要是他妈的听他们的,我的队伍不要散了吗?我抵制了不可知论,在我们三个省,预测派是主流。因为我是老革命,说话有点份量,是我顶住的。

松潘平武地震是成功的,但不完美。拖的时间很长。异常出现又消失,象捉迷藏,前后出现了三次异常高潮。三月份四月份是高潮,以为来了。预报的并不是这个地方,报的是中南段。结果又下去了平静了,第二次是五六月。第三次八月。第三次,国家地震局受不住了,就派国家地震局副局长张魁三带专家来。专家们跑了一圈,把我们的异常一个一个都否定了。“靠不住”成了他们口头禅,映秀有专业应力异常,专家说不行。映秀电站,有水氡,他们说靠不住,说是裂隙水,到汶川,他们也说靠不住,水氡应当是泉水,而不是半山腰的水。到了茂汶,土仪器幅度很大,天天都预报,他们说靠不住。到松潘,是我亲自把城里地震台搬到城外,因为地震怕有干扰。他们认为松潘这地方树林子有干扰,因为地震仪敏感,他们认为是树林子动。再往前走,是个水氡,是个泉水。但他们还是不承认,因为当时有一条河河边有个泉源,我们原来围起来的,后来,围的石头打散了,观测员懒,就没砌起来,河水与泉水混起来了。他们一看,说你泉水河水混在一起还靠得住吗?我就一个一个再去落实,就象最后一例吧,我到泉眼边,观测员告诉我,虽然混在一起,取水样是在泉眼冒的中心取的,所以我知道我们数据没问题。我都是亲自动手。技术人员的意见我要听.我不依靠他们依靠谁啊,群测要走群众路线,专业的也还是走群众路线,我既要听他们的,也要心里有数。专家组来了,这也否定,那也否定,差点流产,这个梅世蓉她没去前线,在机关里帮忙。领导小组走了之后,我问你是否动摇,她停顿了一下,但是看异常确确实实是这么多啊。好象否定也否定不了。最后说:“我还是支持你们的预报。”

最危险不在她,是我们省里领导谢正荣军代表省军区的司令员,还有省委书记杨超。当时谢正荣就问我:“专家组又是局长都说我们这也不行,我们还预报不预报?”我当时有句话:“他妈的,远来和尚会念经。四川的和尚也会念经!他们这一趟,走马观花。我们搞了三个月,四个月还不如他,不听他的,我明天下去。 ”他们走的第二天我就下去了。把他所有到过的地方全都落实,把预报员,群测员劲鼓起来,“要相信自己,你们是不是搞假的。”他们说“不是搞假的。”我说“ 不是搞假的,为什么自己不坚持自己的意见。全部把信心提起来。我要是不下去的话,这个地震可能要丢。省里领导都动摇了。很危险。我顶住了。

“最后怎么报出来的呢?四头猪帮的忙。当时小动物有异常了鸡,鸭,青蛙,鱼到处都是了,省委书记赵*紫阳我问是不是可以了,我说等一等。大动物还没动呢。后来第二天,群测点报告,有四个猪冲出猪圈,有一头拼命挤死在栏杆间,牛也脱杆鼻子血淋淋地冲出来。我说可以预报了!虽然没有前震但我们抓住宏观与微观异常。”

结果松潘平武双震全部抓住,12日进入警备状态,8月13号14号发生大动物异常,预报15号到17号发生地震七级以上地震。结果16号二十二点发生七点二级地震。

平武台预报的第二次地震是六点八级。那天晚上赵*紫阳,姚连尉人大副委员长在。刘兴怀告诉他俩,“今天晚上八点钟到明天早上八点钟有强震,你们要注意,屋里要有桌子,有床。早上八点没有发生地震,警报取消。”那天早上六点多发生六点七级地震。

第三次七点二级,报的是七级以上,二十三号发生,也完全报准。

“当地震局领导应当懂业务.不懂业务就象毛泽东说的是白帽子糊涂领导,还有在第一线抓.”当时无论什么地震发生,龙陵,海城刘兴怀都是第一时间到现场调查,吸取经验。选台站,都是刘兴怀亲自操办。

刘兴怀只有中学文赁,所有地震知识都从ABC学起。

“我没学过地震,我是下决心学业务。技术人员都是我老师,我问这是什么地层。鹅卵石怎么到山顶上的。人家告诉我这儿原来是大海。”

到后来,刘兴怀精通业务,一般的技术人员还骗不了他。

刘兴怀还有个外号“刘才迷”,是北京局局长给他起的。只要是预报地震的人才,他都拼命挖人家墙角,网罗了一大批人才,李有才就是其中一个。连搞航空测绘的他也请来做备用人才。

这个以前连陆地沉降都不懂的老革命领导的四川地震局被国家地震局董铁臣军代表称为中国最强的地方局。

“松潘平武地震前没有前震。和唐山一样,但是唐山没抓住,松潘平武抓住了。领导重视亲自调查,就把这个地震抓住了,这是你抓不抓的问题工不工作的问题,我对群测点是依靠的。局里有个诸葛明,是农民,但群测点抓得好。我就用他。宣传做到家,有文件有传单,放电影,先放地震知识,再放电影。我们有个人外号叫黄电影专门抓电影。把每个人的作用都发挥出来。”

刘兴怀作风雷厉风行,为了抓地光观测,他把每三个人分成一小组,背对背站在田野中三百六十度观测。当时连地震局厨师都是备战状态。

最让人佩服的是刘兴怀报准松潘后,没有收兵, 挥戈南下,抓住了盐源地震。

“七五年盐源发生一串小地震。海城是有小震报大震经验,我把这个记住了,松潘地震前,盐源所在渡口县就跟我说要支援北边来,我说:“你们那边,一兵一卒都不能动,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我心里有数,盐源这个地震是跑不了的。动物异常非常多,鸭子都上树。泥鳅都跑出来,我在云南考察时,还从河南省政府借调加强一个分队带着仪器在盐源。

我们报七级左右,实际是发生六点七,时间完全准确,就是那天,一天不错,十一月七日,比松平地震干脆得多。说老实话。地方都没动。”

最后,我请“刘大帅”为中国地震体系出谋划策。

刘大帅扳着指头数了几条。

1,组织领导把这个地震预报当作头等大事,其它工作做好都不是主要的,地震预报报不了是失职。领导首先要重视。

2,最大的问题是把周恩来的指示扔在一边了。干群结合,土洋结合,两条腿走路,只有专没有群了。群测是没有了。原来我们有群测处,这三十年没有了。原来有的水氡站,七十年代末取消了,距离这次震中仅3.4公里。而最近的一个地震监测点离汶川震中仅1.3公里,80年就荒弃了。

3,群测群防不可以取消。有人说群测群防是文化大革命搞起来的,有理也无理。日本人,叫力武常次,他是地震专家,是日本七个最权威地震专家之一,他三次到四川来看我。这个日本专家说了:“你们是社会主义国家,你们可以动员群众,我们是资本主义国家,我们没有动员群众的本事,我们要搞群测必须花钱来买。”我们中国地震局一年多少亿的钱花了,为什么不能买?日本原来没有群测,现在学中国有了群测,而且群测比我们强了。现在翻过来向日本学习。我到日本去,他们也养鲶鱼,我以中国地震局考察团副团长身份在日本做“中国四川群测群防的预防管理”的专题报告,这个报告,日本有七张报纸登了。有电视,有广播。

新的国家防震减灾法肯定了群测群防。很好,还有我们过去搞的手段丢了。我们过去的一套他们认为不科学,对群测点也是这么看的。这不对。

汶川地震,要是我当领导,可能报得到,也可能报不到。地震预报世界都没有过关,是个难题。意大利死了二百多人。但这个地震起码事先可以给政府一个信息,为什么?因为前震有二百多起啊。问题是说群测不科学,现在前兆很多啊,青蛙上万只,猴子都出来,鱼都跳出一二尺高,老百姓谁来给报告?群众不知道这是地震。为什么死这么多人呢,因为不知道跑,都死了。这个地震,前五分钟给老百姓有个通知,都可以逃出去了,赛跑一分钟可以跑多远,问题在这儿,群测基本上丢了,原来两条腿走路方法丢了!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