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国家发改委对外发布这4万亿元的投资清单

2009年05月24日 奇闻轶事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国家发改委5月21日首次对外发布这4万亿元的投资清单,数据显示,这笔投资主要投向保障性住房、农村水电路气等7大领域。

备受社会关注的国家4万亿元投资去向终于水落石出。

根据发改委昨天公布的投资清单,廉租住房、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性住房分得4000亿元,占总投资额的10%。投资比重最大的为铁路、公路、机场、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电网改造工程,达到15000亿元,占总投资的37.5%。另外,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资金为10000亿元,占了总投资的四分之一。用于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社会事业发展的为1500亿元,不到总额度的4%。

而在资金来源方面,国家发改委透露,新增中央投资为11800亿元,包括中央预算,中央政府性基金、中央财政其他公共投资以及中央财政灾后恢复重建基金。其他投资为28200亿元,主要包括地方财政预算、中央财政代发地方政府债券、政策性贷款、企业债券、银行贷款和吸引民间投资等。

4万亿投资构成及中央投资项目最新进展情况

2009-05-21

 

 

一、扩大内需4万亿元投资投向构成

 

单位:亿元

重 点 投 向

资 金 测 算

 

40000

廉租住房、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性住房

4000

农村水电路气房等民生工程和基础设施

3700

铁路、公路、机场、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电网改造

15000

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社会事业发展

1500

节能减排和生态建设工程

2100

自主创新和产业结构调整

3700

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

10000

 

                                                            (点击小图浏览大图)

二、扩大内需4万亿元投资资金来源

 

                                                                   (点击小图浏览大图)

 

                                                                             (点击小图浏览大图)

 

四、关于中央投资项目建设进展情况

 

 

 

   截至今年4月底,2008年四季度新增1000亿元和2009年新增1300亿元中央投资项目建设进展情况:
    (一)保障性住房建设
    基本建成廉租住房21.4万套、开工建设65万套,正在加快实施煤矿棚户区民房改造10万户、采煤沉陷区民房治理12.9万户和国有林区棚户区改造15.7万户,开工建设国有垦区棚户区约8500户、游牧民定居房1.8万套。
    (二)农村民生工程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解决约1460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开工建设农村户用沼气160万户,建成农村公路约2万公里,农村电网各级变电站254座、线路4万多公里。南水北调工程加快建设,基本建成近450个重大水利项目、290个大中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193个大型灌区配套和节水改造项目,建成标准粮田260多万亩。建成动物防疫体系项目5000个,购置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设备13427台(套),购置食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设备28万台,购置粮食烘干设备273套,新增油脂油料仓(罐)容约35万吨,建成以工代赈和扶贫项目172个,改造农村邮政营业投递网点700个。
    (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
    哈大、武广、南广、贵广等一批重大铁路项目加快建设,建成高速公路445公里,建成民航航站楼10万平方米,城市电网加快改造。
    (四)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社会事业
    基本建成约6500个基层医疗卫生服务项目、1140个基层计划生育服务项目和6个重点中医院项目,改造农村初中校舍面积约150万平方米,建成中等职业学校校舍约90万平方米,基本建成乡镇综合文化站1246个。
    (五)生态环境建设
    加快建设营造林约2900万亩,新增污水处理能力约283万吨/日、垃圾处理能力3155吨/日,铺设管网2548公里,新增COD削减量约6.5万吨。处理铬渣约32万吨,形成616万吨标准煤的节能能力、节水能力1.2亿吨、循环利用废物能力270万吨。
    (六)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
    去年新增中央投资安排的176个高技术产业化项目和146个产业技术进步项目加快推进,已进入主体工程建设和设备采购安装阶段。今年安排的222个电子信息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项目投资计划已经下达。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