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谢国忠:预期3000点无疑是画饼充饥

2009年05月27日 未分类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资料图)

  编者按:对于中国经济和A股走势,多空看法最水火不容的代表就是经济学家谢国忠和龚方雄,他们的看法似乎都有道理,我们该怎样判断呢?

  我们采访了谢国忠,亲耳听了他的阐述,并也链接了龚方雄的观点,孰是孰非或许还难定论,但他们的观点对形成我们自己的判断有帮助,才是问题的关键。

  在近期股市走势的“教育”下,不少看空的人都被演化成牛市论的支持者时。而被称为最坚定的股市空头——著名经济学家谢国忠,则依然空声依旧。

  谢国忠在接受《红周刊》记者的独家采访时表示:“A股尚未完成由熊转牛,最近的涨势只是熊市反弹的表现,今年A股涨至3000点的可能性极小,这种期望无异于画饼充饥。”

  “中国的房地产泡沫现在堪比世界最高,银行大量放钱出来,引发通货膨胀将直接导致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经济的第二次衰退。”种种谢氏言语,透视着其对于股市和经济怎样的判断逻辑呢?

  期望反弹至3000点无异于“画饼充饥”

  上证综指从1600点反弹到目前的2600多点,是否已经由熊转牛?谢国忠对《红周刊》记者表示,这种想法反映了羊群效应的心态,现在A股行情仍属于熊市反弹。银行大量放贷,在通胀还没出现之前,大家期望经济向好,股市也就存在一定的想象空间。但是从衡量经济状况三个最重要参考指标——政府的税收、劳动者的工资,企业的盈利来看,经济总体情况却不容乐观。

  谢国忠认为当前A股的涨势是被炒起来的:“目前A股市净率已经接近3倍,市盈率处于25倍~30倍之间,在经济形势很好的情形下,这都属于高价位,更不用说现在经济不好的时候了。”他补充道,A股目前已经涨得差不多了,虽然在目前的位置也可能再涨10%。但总体空间已经不大了。很多人看到3000点,但这是画饼充饥,因为他们忽略了一个很大的风险,即中国经济当前并不像想象中那样乐观:“银行放出天量信贷刺激经济,这必然会在以后引起通货膨胀和银行坏账。而为了应对通货膨胀,银行自然就会回笼资金,现在充裕的流动性推动的股市就会发生转变,从而引起股指下跌。另外,现在好的大型公司很少,一季报显示钢铁行业目前是全行业亏损,作为行业龙头宝钢今年也有可能亏钱。”

  与A股涨势一样,大宗商品市场当前也明显反弹,对此,谢国忠认为,虽然需求疲软,油价却开始上扬,放贷引起通胀预期,因此大家买大宗商品避险。石油价格涨,是因为大量的钱涌进了石油市场交易所基金(ETF)而引起来的。油价目前在每桶50~60美元附近徘徊,油价60美元/桶已经基本到顶,涨到100美元的可能性很小。油价这一轮行情基本已经走完,下一轮增长要等到真正通胀出现的时候。另外,谢国忠判断黄金价格将在800~1000美元/盎司之间拉锯,等到通胀真正出现的时候,黄金价格才会出现大的变动。

  通货膨胀是第二次衰退的标志

  针对当前各国银行大量放贷,刺激经济的做法,谢国忠认为,由此可能引发的通货膨胀将成为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经济步入第二次衰退的标志。“现在央行放贷的速度与1992、1993年类似,但是发生的背景与当时却大相径庭,当时紧缩银根时,但至少出口还不错。而现在则是出口受到了全球经济危机的非常大的影响,而目前放贷刺激经济只能起到止疼药的作用。”

  另外,谢国忠质疑:银行大量贷钱究竟贷给了谁?贷给企业,企业生产能力过剩,很多企业拿这个钱做什么?不排除国企扮演二房东,放高利贷、将钱贷给民营企业,而这种情况与上世纪90年代很类似;同时,资金也不排除流向股市。他认为,目前用银行贷款炒作股票是很危险的,将来一旦通胀出现,中国经济靠什么?所以,现在银行应该收紧口袋,因为中国的银行10年走过来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

  对于令人担忧的通货膨胀何时到来,谢国忠认为,今年年底通胀就有可能来袭,但是明年通胀的可能性则更大。谢国忠认为,未来通货膨胀出现时,银行就必须回笼资金,经济将会又一次衰退,这与上世纪70年代相似。

  那么对于可能出现的对于第二次衰退,A股会有怎样的表现?谢国忠认为,牛市的基础是经济好,通胀低;熊市则是经济不好,通胀高。明年出现牛、熊市都有可能,但是即使有牛市也是短暂的。

  那么怎样避免第二次衰退,现在应该怎样做?谢国忠认为,央行为了刺激经济,放出资金以稳定经济的做法是可行的,但是不能贷出过多,刺激经济这剂止疼药不能吃过头,还要以治病为主。谢国忠认为,目前的做法是:银行放贷给企业和老百姓,结果他们热衷于炒股票,以为把股票炒好了,经济就好了。而正确的因果关系应该是经济转好,股市才会转好。要改变当前的现状,一个办法就是要把政府手里的财富分给老百姓以支持消费,也可以把股票分给老百姓。

  经济触底反弹尚远

  美国已现滞胀苗头

  对于中国经济何时触底反弹、全面复苏,谢国忠告诉记者,中国经济触底反弹,要等世界经济恢复,还是要自己要搞改革。但如果完全依靠政府发放资金刺激,经济基本结构没有改变的话,则难以彻底走出目前的困难时期。“中国的经济过去是靠出口拉动,在未来世界经济形势依然严峻的形势下,中国经济只有进行大的结构调整,才能摆脱衰退。”

  谢国忠告诉《红周刊》记者,“但是现在全世界都在炒作经济复苏,我认为并没有真正数据显示这一点,唯一的只是信心指数在上升”。谢国忠认为原来经济走势呈自由落体,即第四季度与第一季度是世界经济硬着陆,2009年第二季度趋稳,而他判断2009年下半年即使会有一个小反弹,但也是刺激性政策推动的,不会具有持续性。

  谢国忠认为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经济的复苏还很遥远,“美国现在已经出现滞胀苗头:4月,批发价上升0.3个百分点,而零售额下降0.4个百分点”。谢国忠认为,美国财富的缩水已达13万亿,而且情况会更加恶化,美国经济不好的局面至少要持续5年,这是由于美国金融危机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债务过多。债务危机和高科技泡沫不同,高科技泡沫只是局部的泡沫,可以很快恢复;而债务危机如果没有很好的政策,会拖很久。谢国忠还认为,美国失业率会一直很高,如果美国政策调整不当,继续搞虚假的银行压力测试,经济未来要出大事。他告诉《红周刊》记者,美国第二季度GDP仍然为负,第三季度则有可能为正,但却是刺激的结果,美国8000亿刺激方案里其中有2000亿是减税,减税对经济会产生一定影响,下半年经济有一个小的反弹。但是这个反弹完全是刺激出来的,缺乏后劲。

  中国房地产泡沫已经是世界最高

  “按照工资和房地产平均价格算,中国房地产泡沫已经是世界最高,与英国、美国最高位时不相上下。”谢国忠向《红周刊》记者表示。

  对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四月份房地产当月销售面积数据、销售额数据、汽车当月销售额数据进行季节调整后,不难发现这几个数据都创了历史新高或者接近历史最高,这成为最近房地产和汽车类股票上涨的一个驱动因素。市场不少人士据此认为,未来几个月,房地产和汽车行业将带动A股继续上扬,甚至有人认为上海、北京的房屋价格将在未来一年创历史新高。谢国忠却对此质疑:可以去看看房子卖给谁了?去看看银行的按揭贷款,房贷增加多少?二手房市场的交易量增加不少,但是二手房市场的推动力是购买成本的下降,其中一个是价格的下降,一个是利息下降。中国虽有很多刚性的需求,但有需求不一定代表能买得起。中国一年1千万人结婚,其中只有200万人才买得起房子。汽车销量增高,是因为汽车是中国新的市场,但也是由于价格下降引起的。

  谢国忠认为,上海房屋价格未来创历史新高不可能,因为上海的房地产价格上涨的一部分原因是靠国外资金来支撑,现在外国缩水了5、6万亿财富,美国的失业率已经是8%多,在这种情况下去炒房子可能性不大。北京的房价靠全国资金来支撑,而企业盈利状况不理想没钱,怎么炒房子?北京的房价未来也不可能上涨,所以接下来房地产价格仍会下跌,因为在每一批刚性需求释放后,下一批需求都是在更低的价位上才能释放。■

  ·观点链接·

  龚方雄:中国经济已进入加速前进通道

  A股已转入牛市初级阶段

  因预言中国政府将用庞大投资拉动以对抗金融危机的摩根大通而出名的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龚方雄,对本轮行情一直强力看多,他日前再度放言:“任何市场的调整,都是买入的机会。中国市场,尤其是A股、H股、红筹股完成了从熊到牛的转化,现在处于牛市的初级阶段。”

  不同于谢国忠认为当前A股行情是炒起来的看法,他认为,从全球的角度来看,这次股市的反弹是实实在在的,有基本层面支撑反弹。

  首先,美国的房地产市场有回稳的迹象,消费也稳定下来,失业人数也在下降。另外,美国以前的反弹失败了,而这次反弹在每个资本市场都是一致的、配合的,看起来很像牛市的开始。

  中国经济V型反弹态势明显

  龚方雄认为一季度可能就是中国经济底部。中国经济的V形反弹的态势是非常明显的,刺激内需,包括社保体制、福利体制的建设都会给未来的消费一个强劲的拉动,W形的可能性不大。

  他认为现在中国经济已进入加速前进通道,预计二季度GDP环比增长将恢复两位数,或达10.8%,同比涨幅则预计为6.0%。中国内需依然强劲,虽然出口改善不大,但没有进一步恶化。

  龚方雄对经济如此看好主要是源于对政府投资的良好预期。他认为,受益于积极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二季度会有更多更大的项目工程开工,本已强劲的公共部门投资二季度将保持更高的增长速度,同时房地产交易量回升也将带动私人投资和钢铁水泥的复苏;对于出口,伴随着全球经济触底,二季度情况肯定有所好转,3月份的出口数据已经出现企稳迹象;对于消费,股价上涨带来的财富效应、上升的通胀预期以及政府更大范围振兴消费,都是支撑居民“花钱”的重要因素。

  房地产价格明年将会上升

  整体上看,房地产市场的终端需求还将继续释放,预计库存消化的时间将大大缩短,地产投资将触底反弹。他的理由是,房地产的销售比预期强,不但成交量很大,而且价格也在反弹。由于连续几个月成交量上升,导致全国的库存量非常低,平均只有7~8个月的库存,这意味着到今年年底,内地很多城市房地产的库存会消化得差不多。

  龚方雄指出,房地产业4至5月份销售和成交量均较预期增多,但库存量在逐步减低,至今年底很多发展商的库存量将会被大量消化,因此预料房地产价格明年将会有所上升,建议发展商应该买地建房。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