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咖啡因和酒精会加重耳鸣症状

2009年05月28日 未分类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2006年3月3日是我国第七个全国爱耳日,为此,网易健康频道特邀请到北京协和医院耳鼻喉科的副教授王轶做客,就耳朵的一些常见问题做了一期专访,访谈中,王教授特别强调了耳鸣的问题。
  耳鸣提示了什么
  耳鸣是一种在没有外界声、电刺激条件下,人耳主观感受到的声音。值得注意的是,耳鸣是发生于听觉系统的一种错觉,是一种症状而不是疾病。人群中耳鸣发生率为15%-17%,保守估计我国约有1.2亿耳鸣患者。
  耳鸣的病因十分复杂,耳部的和全身的疾病均能造成耳鸣。有时候,耳鸣是在根本找不到任何可能原因的情况下发生的。耳鸣与社会和心理因素有密切关系,它们可以互为因果。
  加重耳鸣的常见原因和注意事项
  1.噪声:暴震声和长时间的噪声接触,均能导致听力下降和耳鸣产生,对高危人群(工作在高强度噪声环境中)要注意噪声防护。如减少噪声源或佩戴防护耳罩、耳塞等。此外,要注意不要长时间,大音量在有噪声的环境中使用随身听耳机。
  2.精神紧张和疲劳:当长期处于精神高度紧张和在身体疲劳状态时均易使耳鸣加重。因此适当调整工作节奏,放松耳鸣患者的情绪,转移对耳鸣的注意力都是有益的。
  3.特殊药物:耳鸣患者由于其他疾病就诊时,请不要忘记告诉您的接诊医师,您已患有耳鸣。因为有些药物会使您已有的耳鸣症状加剧。
  4.不良习惯:咖啡因和酒精常常可使耳鸣症状加重:吸烟可以使血氧下降,而内耳毛细胞又是一种对氧极其敏感的细胞,所以缺氧会对毛细胞造成损害,因此要注意改变不良习惯。
  耳鸣的营养与饮食
  为了提高耳部血循环,应减少饮食中的饱和脂肪和胆因醇、烟酸每天100-6000毫克可帮忙降低胆固醇。注意:在无医生监测的情况下,不要服用过量烟酸,因为会出现诸如肝中毒等副作用。
  研究表明,大多患耳鸣的人缺乏维生素B12,营养学家推荐每天服6微克维生素。另外,每日5000到l0000国际单位的维生素A至少对耳鸣部分显效。戒烟酒和咖啡因,这些可使耳鸣加重。饮食中少用盐,因盐能使液体在耳中集聚,加重耳鸣。避免服用太大量阿司匹林,因其可使耳鸣加重。避开大噪音,因其可加重你已有的耳鸣。
  如果因耳鸣无法入睡时,试着打开收音机,听一段优美的音乐,可以掩盖有害声音。听一听自然音如潺潺流水声,亦可减轻耳鸣。
  耳鸣的治疗原则
  耳鸣的治疗原则是:"有病治病,无病习服"。所谓"习服"是指对耳鸣的适应或习惯。这就是我们近来在耳鸣门诊经常采用的新疗法,称为耳鸣习服疗法。该疗法的主要内容是:耳鸣不全掩蔽,放松训练,心理调适和转移注意力。
  当耳鸣是由梅尼埃病、听神经瘤、耳硬化、高血压病、高血脂症、颈椎病等引起时,首先要治疗这些原发疾病!只有在病因不明或病因治愈后仍遗留耳鸣三个月以上时才考虑采用"习服"疗法。另外,由于目前尚无治疗耳鸣的特效药物,患者应该消除对药物的依赖心理,而应以习服训练为主药物治疗为辅,积极进行习服练习,以尽快适应耳鸣。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