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日本iPS细胞专利实例将列入JPO《审查基准》

2009年06月12日 知识产权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日本《读卖新闻》讯,在当前诱导多能干细胞(iPS细胞)培养技术处于激烈的国际竞争的背景下,为促进相关研究及其专利申请,日本政府近日决定,将把日本iPS细胞专利2技术实例列入JPO《审查基准》。相关工作将由日本知识财产战略本部于2009年6月启动。
由于研究人员对于iPS细胞培养操作技术能否获得专利往往难以判断,日本曾有完全能成为重要专利的相关技术遭研究机构拖延申请时间的先例。今后若以使用与前例同样的iPS细胞治疗其他内脏器官产生新专利,将作为实例列入《审查基准》。日本政府希望以此推动相关专利申请。
日本文部科学省于2008年初决定,将京都大学、庆应大学、东京大学和理化研究所作为iPS细胞的研究机构,以促进相关技术和再生医疗的研究。据悉,目前日本拥有的iPS细胞专利授权量仅为美国的十分之一。( 夏佩娟)

注: 全球首件iPS细胞专利由日本京都大学教授山中伸弥于2008年9月获得,其技术内容是“将4种基因植入普通体细胞,使体细胞转变为具有分化为各种组织细胞能力的iPS细胞”。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