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大崩盘 雷曼倒闭 911 齐集九月 股市的杀戮月份 – 论美股

2009年08月14日 未分类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目前距离九月已不到三周时间。是否感到有些紧张呢?对投资人而言,由劳工节(9月第一个周一)至万圣节前夕(10月31日),是恐怖片上演的时期。却没有人能说出其中的所以然来。
 
去年九月,雷曼银行倒闭,其连锁效应直如骨牌,冲击不断。上一波重挫至低点的空头市场,亦是发生于2002年九月至十月期间。

至于1998年金融危机?开始于八月底,而后延续了二个月之久。

着名的1987年股市大崩盘固然发生在十月,但是许多人都忘了,股市其实于八月底便已开启了跌势。

1929年的剧本如出一辙。大崩盘发生于十月,但股市的高点正是出现在九月初的劳工节之后。跌势贯穿了九月,而后还持续走低。

那麽大萧条时期的最糟糕月份又落在何时?答桉是1931年九月,当月道琼指数大跌了30%。

也是在2000年的九月,一波空头市场启动了脚步。

911危机,当然是爆发于九月。虽然不是投资人引爆的事件,但也别忘了,当时的股市其实已摇摇欲坠。在恐怖攻击之前二周,S&P 500指数已大跌了7%。

至于1907年大恐慌?十月。1873年大崩盘?九月。

那麽,是否真有九月或万圣节效应呢?

根据统计,自1926年以来,投资人于每年九月,平均亏损近1%。这也是唯一一个平均报酬率为亏损的月份。至于其他十一个月份,投资人平均每月获利近1%。

亦有学者对这项秋季跌势进行了更为深入的研究。乔治亚科技大学一名博士研究生,便以「九月效应」做为毕业论文主题。他蒐集了18个开发国家,最长达200年的股市资料,结果发现其中有15个国家股市,投资人于九月均呈现亏损。

另有学者研究发现,全球大多股市每年五月至十月,表现通常不佳。他们的获利多来自十一月至四月期间。

因而古老的英国投资谚语说:「五月天,卖股走人,不到圣来杰日不复返。」注:圣莱杰日为英国着名赛马日,于九月中起跑。

有几次的九月效应或万圣节效应,完全是因这几年的特殊情况引起。但并非年年如此。为了排除这些特殊影响,分析师将焦点集中于1926年以来的中间值,而非统计平均值。如此,九月与其他月份表现的差距,便由2%下降到了1.4%。表现落于中间值的年度裡,9月为亏损0.07%。但其他月份则上涨1.37%。

至于九月效应的可能原因为何,大多分析师均迷惑不已。目前为止,并没有好的学术研究,能做出解释。唯一能做的解释,仅是「运气」。

有分析师说,共同基金于10月31日会计年度结束前,卖出股票,因而压低了市场。亦有分析师说,第三季获利预警係于9月初开始发布,引发全年度获利的担忧。另一种说法则将秋季跌势与穀物收成做了连结,中西部银行需要自纽约抽出资金。

那麽,投资人到底能做些什麽呢?

说实在的,能做得可能不多。对大多投资人而言,即使表现有1或2个百分点的差距,并不足抵销八月底之前卖出,并一个月后重新进场的交易成本。而且股市的型态并非一成不变,九月份也曾有上涨的时候,如2006与2007年。

或许投资人所能做的,就是要有动盪的心理准备。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