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迈克.吴:大部分利好提前兑现 这次调整不会少于八周

2009年08月16日 未分类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发布时间: 2009年08月15日 06:5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毛晋楠

  两年前,私募教父赵丹阳在3500点一线毅然选择清仓,虽然错过了后来的一大段行情,但是却躲过了2008年的暴跌,为投资人所称道;在两年后的2009年7月下旬,又一位私募界大腕建议客户清仓,他就是迈克・吴。

  7月27日,一封建议机构投资者清仓的函件,发到了迈克・吴所有的客户邮箱里。在函件中,迈克・吴建议客户最多只保留15%的仓位在银行股上。话音刚落,A股市场就以暴跌验证了迈克・吴的判断。

  当初为何坚定看空后市?暴跌过后,迈克・吴如何看待后市?本周日,迈克・吴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专访,就清仓A股以及对未来A股的看法一一进行了阐述。 

精彩语录

  ■我们从来不认为自己是市场的指挥者,只把自己定位为市场的紧跟者而已。

  ■如果当前的经济数据没有体现中国经济复苏是明朗的,那么A股就上不了3000点,而是被机构砸到1300点。

  ■美国经济恢复对A股没有太大意义,别以为美国是救世主。

  ■我不考虑创业板。至于新股,留给比我更专业的“打新专业户”去交易吧。

  ■我从来不抄底,我只买确认的涨幅,暴利的风险收益率我情愿让给嘲笑我们的人。

  ■股市中,资本对手最怕的就是有耐心和沉得住气的人。

话题1关于写信

没有赵丹阳当年的压力大

  记者:两年前,也是在3500点左右的位置,私募管理人赵丹阳曾毅然选择了退出A股,他致客户的信仍然历历在目,但当时市场并不认可他的行为。这次你在发出这封信的时候,大盘还处于惯性上涨过程中,应该会承受很大的压力吧?

  迈克・吴:我记得当时就很认同赵丹阳先生的方式,在一个自己搞不清的问题面前,不是急于求成博一下或有的利益,而是迅速把已经确认的利益锁定。考虑股东和出资人资金和回报率的安全问题,永远是资产管理人首要具备的职业素质,资产管理公司和工作室里面的炒家是不同的概念。只有为数极少的资本投资者具备这样的勇气,这也是那时我表示赵先生的水准远超过国内其他“股神”的原因。

  但我现在不存在赵丹阳先生的那种压力,我们公司主要业务是管理自有资产,不是募集资金增值以获得分红,外来资产管理部分的比例非常轻。我们交易股票和企业家经营实业是同样的方法,当虚拟资产膨胀出现了远远超出非正常收益率的加速度时,我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兑现。

  根据我们公司的投资原则,我首要考虑的是资产规模化超溢价后的安全性,即熊市不赔钱;牛市初期前半段一定要在大多数人看空的时候,在少数最强势的成长股上赚足钱;牛市后半段保持匀速赚钱;牛市结束前不能因为任何突然的调整因素赔钱。因此我们每次出手前,一定要有较大的把握才动。当前A股我们不一定能赚很多,但完全能保护已经赚到的。我们卖出持现有几个大原则,不是因为指数飙涨恐高了就卖.我在熊市尾端牛市启动的时候最喜欢买入的就是高溢价股,而在牛市尾巴最不买的就是低溢价股。市场经过一段大涨后,只要符合我们的几个大卖出原则,我们就一路分批开始卖。

话题2暴跌原因

大部分利好已提前兑现

  记者:你在暴跌前建议客户清仓,他们都听从你的建议了吗?

  迈克・吴:我们只是这些专业机构投资者的投资顾问,我们提供建议后,他们还要结合自己的研究后再做决定,多数应该在接到我们建议后的24~48个小时内开始有所动作。至于怎么卖,卖到什么样的程度,最终持有什么和仓位多少,我不一定会知道。

  并且即便我们在市场变盘前夕判断正确了,也并不代表我们一直都会对。我们公司从来不认为自己是市场的指挥者,只把自己定位为市场的紧跟者而已。

  记者:这次市场调整的真正原因是什么?是新股发行速度加快吗?

  迈克・吴:我们研究后认为,在过去10个月的上涨途中,指数的反弹加速度已经大幅度超过了A股全体上市企业盈利基本面和价值好转的加速度,不管是同比还是环比,股价上升的速度在今年6~7月的快速喷顶后已经进入强弩之末。我们认为,当前A股已经提前兑现了流动性刺激下大部分利好的转换,股市需要重新调整到正常速度来适应经济基本面。实际上,4月和5月份信贷规模已经下滑,A股在5月中旬就已经进入了调整或开始要调整,当时的市场调整信号已经十分明显了。但6月份信贷流动性达到了1.53万亿的规模,所以A股6~7月份的上涨是合理的。

  至于新股发行我倒觉得是好事,只是会加大市场震荡的幅度。只要流动信贷的规模依然明显存在,新股发行是不会直接将上升通道逆转为下降通道的。

话题3机构动向

“他们不会现在进场”

  记者:最近量能出现了大幅度萎缩,上海市场单日成交不足1500亿元,这种信号是否说明短期市场调整到位了,或者说退出的资金不愿意再进入了?

  迈克・吴:现在不是调整到位,而是量缩反弹。当前的成交量和成交金额的下滑只能说明一个事实,那就是A股在急速冷却的途中,股市的流动性从量变到质变了。想大量卖出的,发现市场没有足够流通性来吸纳,除非杀价卖;前面已经杀出的机构也不会立马买,他们会看看市场强度再说。我们的研究认为,这次调整的时间不会少于八周,指数震荡幅度会在15%~20%间,这都是正常良性的幅度调整。

  记者:你了解到的机构投资者动向如何?

  迈克・吴:我们公司将近70%的机构客户都在北京,就和北京客户的接触情况来看,大家都开始谨慎行事了,都认为当前好好研究半年报和三季度季报才是首要任务。从这些投资者的表现来判断,他们不会现在进场。虽然国庆即将来临,资本市场维稳第一,但大幅度上涨的可能性不存在,因为任何人都无法阻挡另一人获利或停损的决定。当然了,国家资本进场扫货是另外一回事,他们只要买入银行股就可以维稳,但那还是“二八”或“一九”现象。

  记者:最新7月宏观经济数据出炉了,你认为中国经济复苏的前景是否明朗?

  迈克・吴:如果当前的经济数据没有体现中国经济复苏是明朗的,那么A股就上不了3000点,而是被机构砸到1300点。股指从1665点开始反弹了一倍,是有企业盈利回暖的实质性数据支撑的。可是这个回暖的实质性问题现在被市场、基金和炒家无限放大到火热状态,出现了不断加速上冲的股指泡沫。

话题4海外市场

美国复苏对A股意义不大

  记者:最近美股一路上涨,在你给客户的信中我读到,你认为美股正走入新的牛市。这也意味着,根据你的判断,美国经济最坏的时刻已经过去,美国经济将逐步复苏。如果是这样,对于中国经济,特别是对中国的出口也应该有着积极的意义;同时,如果美股走牛,应该对A股也是一个正面的刺激,那为何你还是不看好A股?A股为何不能走出新一轮牛市?

  迈克・吴:美国经济恢复对A股没有太大意义,别以为美国是救世主。我们注意到,美国的储蓄率开始创新高,这对美国是好事,但对中国这个对出口美国依赖程度很高的国家却是坏事。美国经济恢复后的加速度,不会比中国当前经济的加速度低。

  美元资产在股市的本益比不到A股的60%,如果考虑美元和人民币资产有6.8倍的溢价,以680元人民币(约合100美元)作为投资单位,把这个投资单位投给美国纳斯达克的龙头股,在未来一年内的百分比回报率远比A股沪深300要高。这种行情如果我们抓不住,就不配成为专业投资机构,所以我们决定将重心暂时撤离A股。

  美股为什么强大?就是它的民生消费市场占GDP2/3的总量。A股要走出一轮大的新牛市,首先要具有不依赖外部的市场经济,要真正启动民生经济的活跃市场,要让利于民,让民真正毫无顾虑地消费,发动国民能够消费得起的巨大的内消费市场。你认为我们A股具备这些条件吗?

话题5操作计划

不抄底,只买确认的涨幅

  记者:新股发行已经重启,创业板即将开闸,这其中是否会有好的机会?

  迈克・吴:我不考虑创业板。创业板或许在未来会走出大企业,但在婴儿时期就投它,还不如等它长到三岁再看它有无培养潜力更可靠。我只交易自己搞得清楚的、经过流动和流通后的二级市场目标。至于新股,留给比我更专业的“打新专业户”去交易吧。我也从来不申购新股,如果在IPO上打新有运气机会,我建议把它们留给更需要运气的投资者。

  管理层应把IPO的中签权全部让给中小投资者,应该用法律规定机构投资者和基金不准打新股。专业投资者靠与普通投资者争夺运气博取收益率是行业中的悲哀。专业机构投资者应该靠职业投资技能获得回报率,绝不应凭借手中的集资优势人为增加运气概率来染指IPO。

  记者:你目前的仓位如何?打算在什么时候再进来呢?

  迈克・吴:我们公司自己的仓位除了三个银行股15%的底仓外,什么都没有。我个人是100%的全部现金,就是什么都没有。等我们学习好当前中国A股的上升动力是否能够长期维持这样非理性的加速后,当我们研究完上市企业的半年报数据能否支持这波非理性加速喷顶式走势后,我们随时可以重新买入股票。

  作为企业,我代表的是机构投资者,我们只投大方向合情合理的价值成长大波动趋势。作为个人投资者,我从来不抄底,我只买确认的涨幅,暴利的风险收益率我情愿让给嘲笑我们的人,这样我们才能如同巴菲特那样安全增值几十年。股市中,资本对手最怕的就是有耐心和沉得住气的人。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