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虚拟化让容灾更灵活

2009年09月10日 未分类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在企业数据中心里,不同的主机操作系统和不同品牌、不同档次的存储设备构成了复杂的异构存储环境。对许多数据中心用户来说,构建统一的远程容灾平台成了一个难题。传统的容灾方案是基于磁盘阵列实现的。此类解决方案往往受限于供货商的封闭性,不同品牌的硬件设备之间通常无法直接进行数据传输。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必须在容灾中心里部署同一品牌的磁盘阵列。企业能否拥有更安全、可靠、省钱、易管理与维护的解决方案呢?基于存储虚拟化的容灾方案应运而生。

  基于存储虚拟化的容灾

  存储虚拟化技术作为当前存储业界的热门技术,已经在各大存储厂商的解决方案中占据了重要位置。华为赛门铁克融合了通信与软件厂商的技术优势,在存储虚拟化技术方面有独到之处。

  华为赛门铁克OceanStor VIS6000是一款基于网络层的存储虚拟化产品。它的主要优势在于:兼容异构的主机操作系统和磁盘阵列;基于日志机制的复制技术可以保证容灾数据的一致性;用户不必在主机端安装容灾软件;提供基于存储虚拟化的数据迁移方案,可以解决数据首次同步占用较多带宽和时间的问题;可扩展性强,新增主机或存储设备可以快速、便捷地接入现有容灾网络。

  提高存储效率

  OceanStor VIS6000通过管理应用服务器与存储系统之间的I/O数据流,可以管理异构存储阵列,支持异构应用服务器环境,实现异构环境下的信息整合。OceanStor VIS6000通过跨存储平台的远程数据复制和快照、镜像功能,可实现本地数据保护和远程数据容灾功能。

  由于具有很强的异构存储管理能力,OceanStor VIS6000可以把各厂商的存储阵列整合成一个统一的存储资源池,统一进行管理和分配,充分利用用户原有存储资源,大幅度提高存储空间的利用率(可提高到80%),有效保护用户投资。

  三种复制策略

  OceanStor VIS6000提供了跨平台的数据保护功能和动态数据迁移功能。由于OceanStor VIS6000具有很强的兼容性,数据除了可以迁移到华为赛门铁克的存储设备上之外,还可以迁移到用户已有的其他存储设备上,充分保证应用系统的连续性。

  OceanStor VIS6000还支持同步复制、异步复制和周期复制三种复制策略。同步复制适用于较短距离内的部署(10公里~100公里)。异步复制与同步复制最大的区别在于,生产中心不必等到数据成功写入容灾中心再进行下一个操作。因此,异步复制适用于更远距离的部署。周期性复制可以根据客户需求设置异步复制的启动时间和暂停时间。

  消除单点故障

  OceanStor VIS6000系列产品的硬件平台是华为赛门铁克自主研发的一种高性能硬件平台。该平台专门针对存储和I/O访问的特点进行了优化设计,性能更好,可靠性更高。OceanStor VIS6000系列产品的每个节点可同时支持4颗4核CPU和64GB缓存,并且可以支持2~8节点的集群,确保用户存储系统的安全可靠,消除单点故障。

  每个OceanStor VIS6000可以支持多达6个扩展卡,最大可支持24个4Gb/s FC接口。此外,OceanStor VIS6000还可以支持SAS接口卡和万兆以太网接口卡,用户可以根据情况灵活选择和配置。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