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软硬件兼容性决定Windows 7成败

2009年09月18日 未分类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6年11月,微软Windows Vista发布之后,很多用户惊奇地发现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相继出现了腾讯QQ、网络游戏、苹果iTunes软件、部分银行的网上银行密钥,甚至微软自己的 MSN都出现了与Vista不兼容的问题......

2009年09月17日消息,文思创新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文思创新”)的会议室里坐满了20多位各种肤色、操各种语言的软件专家,他们忐忑地迎接微软总部一个考察团的到来。

这是发生在去年初的一幕,当时微软正在遴选除英文之外其他所有22种国际语言版本Windows 7软件兼容性项目的执行地----中国或者印度,而这一次文思创新团队与考察团的接触,可能会影响这个项目的命运。

这个考察团的成员被文思创新的这个多国部队震惊了,他们甚至没有去印度,就决定将该项目全部放在中国。

这是微软第一次将Windows所有国际语言版本的软件兼容性测试放在一个国家完成,而微软中国团队和其合作伙伴文思创新的成败,将决定未来用户用上什么样的Windows 7。

要知道,当年Windows Vista推出很长时间之后,仍有一些应用软件和硬件与其难以兼容。

中国不战而胜

“如果测试多语言,德语肯定是德国人最合适,考察团最头疼的地方是要测试22种语言,中国团队有没有能力做这个?”贾立群说,微软的外包合作伙伴文思创新经过很长时间的准备,找到这么多所有语种的工程师,让美国考察团非常吃惊。

贾立群是微软中国研发集团Windows国际产品组负责软件兼容性测试的产品经理,从Windows 3.1开始,他参与了Windows 98、Windows 2000和Windows 7等除Windows Vista之外所有Windows产品的软件兼容性测试。

文思创新执行副总裁兼首席全球化官吴建告诉CBN记者,在Windows 7项目之前,文思创新已经通过全球各国的分公司建立起了国际化的人才招聘渠道,而在Win7项目竞标过程中,文思创新已经成功招聘了20多名来自不同国家的外籍员工,而这已经覆盖了项目需求的语种的70%。

微软中国研发集团Windows国际产品组研究员丁勇分析,这次微软中国团队及其合作伙伴文思创新能够拿下这个全球性的项目,与微软中国研发集团在全球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以及中国软件外包产业不断壮大有着直接的联系。

Vista的前车之鉴

2006年11月,微软Windows Vista发布之后,很多用户惊奇地发现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相继出现了腾讯QQ、网络游戏、苹果iTunes软件、部分银行的网上银行密钥,甚至微软自己的MSN都出现了与Vista不兼容的问题。
微软大中华区开发工具及平台事业部总经理谢恩伟告诉CBN记者,Vista自上市以来,在企业级应用等市场中,由于兼容性问题难以解决,不少安装了Vista的电脑纷纷退回到Windows XP。

“现在,Windows 7即将发布,要打消企业客户因为Vista的兼容问题而产生的失望和观望情绪,对微软来说,无疑是一次重大挑战。”谢恩伟说。

据丁勇介绍,造成当年Vista与众多软件硬件不兼容的问题,一是原来在Vista的时候,微软对兼容性的重视度不够:由于当时主要的应用程序开发者都来自美国,因此微软兼容性测试的重点都集中在美国市场,其他国家都是随意地各自作测试,没有标准和流程的要求。

另外,微软中国研发集团战略合作部硬件创新中心总监赵靖宇告诉CBN记者,当时Vista为了强调安全性加了很多这方面的组件,导致一些控件的行为被操作系统做了限制,会出现不能访问注册表等问题。

“Vista 是一次大改版,有很多驱动的版本变化很多,因此导入的时间特别长。”赵靖宇说,同样的问题发生在Windows 3.1向Windows 95升级时,微软花了很长时间才解决问题。

但是,赵靖宇称,Windows 7从设计的一开始就把兼容性作为最大目标,很多程序以不动为原则,因此倒不会出现当年的问题。

兼容性决定Windows 7成败

由于Vista的教训,Windows 7的软硬件兼容问题被微软视作Windows 7能否成功的最关键因素。

“总部提出的目标是100%的应用程序和硬件兼容,虽然实际上是做不到的,但总部的Windows 7产品组要求,发现任何兼容性的问题,一定要去修改。”贾立群说,这是Windows 7观念上的转变,在Vista的时候是难以想象的。

显然,被寄以厚望将于今年10月上市的Windows 7,微软不想重蹈覆辙。昨天,谢恩伟告诉CBN记者,中国市场已有91%的应用程序、92%的硬件设备和95%的网站实现了与Windows 7的良好兼容。

谢恩伟称,中国的软件厂商众多,开发者人群庞大,软件产品也非常丰富,微软要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大量的兼容性测试和技术支持工作是一个较大的考验。

据贾立群介绍,在已经测试过的1300多种应用软件中,出现问题的还是很多的,但主要集中在这些软件对Wondows版本号的识别上,比如有的软件是认XP的,如果测试到不是XP,就会返回来告诉系统这个软件不能安装,对于这些问题,微软已经通过修改Windows 7底层的代码加以解决,而对于应用软件公司出现的问题,也已经及时告诉这些厂商让他们按照微软的规划进行修改。

而由于中国硬件和标准方面的复杂性,微软中国研发集团战略合作部硬件创新中心在测试的时候主要选择了3G、数字电视和网上银行等进行兼容性方面的测试。赵靖宇介绍,Windows 7的硬件兼容性方面主要为中国做了两件事情,一是看面上的东西,要求与Windows 7相容;另外一个是看点上的东西,像一些中国特色的标准:3G、网银、数字电视等与Windows 7兼容。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