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认识癌症 – 癌症的成因

2009年09月19日 WHO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癌症目前的成因,尚无法完全确定。但大致可以分为二个方向:

一、属于内在的因素

一般的内在因素包括种族、遗传、年龄、性别等情况。世界各地所发生的癌症类型存在有若干差异,虽然可能由于生活习性的不同,但种族与遗传则被认为是较重要的因素。另各种癌症也有其易发的年龄,虽然大多数癌症都发生在四十到六十岁的中老年人,但也有专发生在小孩的癌症。且男女之间所见的癌症频发率也略有不同,国人男性常见的癌症依次为肝癌、鼻咽癌、肺癌、胃癌、食道癌;而女性则为子宫颈癌、乳癌、胃癌、大肠癌。

二、属于外在的因素

关于外在因素,可能是长期受到外来的刺激,造成细胞变性。这些外来因素也称为致癌因子,可归类为三类─

(一)  化学因素
目前已知致癌的化学物质很多,它们的致癌能力可以从动物实验获得屡试不爽的明证。香烟裡所含的多环碳化氢化合物,即是一种强烈的致癌物质。最值得注意的的是普遍存在于经发霉酿成的食品中所含有的黄麴毒素,可以导致肝癌。
另外,有机化学工厂的废料、焦油、煤烟、灰尘、汽车、废料、芳香族美容剂染料、农药类、杀虫剂,若干食品附加剂〈着色、调味、防腐剂等〉,过多的生殖贺尔蒙、砷、水银剂等化学因素,都直接或间接的使人中毒,或者污染了我们的生存环境,渐渐产生癌化作用。

(二)  物理因素
物理因素致癌,最重要的是放射线,当年长崎、广岛的居民及其后裔,至今仍有极高的血癌发生率乃是极为明显的例子。长期的机械性刺激也被认为可以致癌,胆结石与胆癌,肾结石与肾盂癌之间,关係非常密切。
另外,如长期太阳光、紫外线照射及局部加热刺激,也可能成为致癌因子。

(三)  生物因素
生物因子致癌则以病毒为主,有很多种肿瘤已发现与病毒感染有关。病毒对细胞的感染作用在染色质,其能导致染色质的突变而致癌。
譬如,一些生物因素,如霉菌、黄麴毒素、肝吸虫等,被认为与肝癌有关;还有抽烟与肺癌;嚼槟榔和口腔癌等。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