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认识癌症 – 癌的种类

2009年09月19日 WHO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癌症即是恶性肿瘤,为一种疾病。它是由控制细胞生长增殖机制的失常而引起。癌细胞除了生长失控外,还会局部侵入週遭正常组织(浸润,invasion)甚至经由体内循环系统或淋巴系统转移到身体其它部份(远端转移,metastasis )。

癌症有许多类型,而病症的严重程度取决于癌细胞所在部位以及恶性生长的程度,以及是否发生远端转移。医生可以根据受检查者的活体组织切片(biopsy)或经手术取得的组织,甚至是生物标记(biomarker)的含量做出诊断。

多数癌症根据其类型、所处的部位和发展的阶段可以治疗甚至治癒。一旦诊断确定,癌症通常以结合手术、化疗和放射疗法的方式进行治疗。随着科学研究的进步,开发出许多针对特定类型癌症的药物,也增进治疗上的效果。如果癌症未经治疗,通常最终结果将导致死亡。

癌细胞持续生长而不受外在讯息调控,可能是原本失活的致癌基因被激活,将细胞导入到癌变状态,但主要还是因为一些与控制细胞分裂有关的蛋白质出现异常。导致这种局面,既可能是为该蛋白编码的去氧核糖核酸因突变而出现了损伤,转译而出的蛋白质因此也出现错误。要将一个正常细胞转化成一个恶性肿瘤细胞需要许多突变发生,或是基因转译为蛋白质的过程受到干扰。

引起基因突变的物质被称为致癌物质,又以其造成基因损伤的方式可分为化学性致癌物与物理性致癌物。例如接触放射物质,或是一些环境因子,例如,香烟、辐射、酒精。还有一些病毒可将本身的基因插入细胞的基因裡中,激活致癌基因。但突变也会自然产生,所以即使避免接触上述的致癌因子,仍然无法完全预防癌症的产生。发生在生殖细胞的突变有可能传至下一代。

各个年龄层的人都有可能产生癌症,由于去氧核糖核酸的损伤会随着年龄而累积增加,年纪越大得到癌症的机会也随之增加。美国每年逝世的5个人当中有一人是因癌症致死,这一数字在世界范围则是十万分之一百到三百五十[2]。癌症在已发展国家中已成为主要死亡原因之一。

基本上身体任何有上皮组织的器官都可以出现癌,但比较常见的有:
•        脑癌
•        骨癌
•        皮肤癌
•        鼻咽癌
•        肺癌
•        食道癌
•        胃癌
•        肝癌
•        胰腺癌
•        肠癌
•        前列腺癌
•        乳癌
•        子宫颈癌
•        卵巢癌
•        睾丸癌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