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吸烟等3因素可致中年人减寿10年

2009年09月22日 WHO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来源:深圳晚报

    英国研究人员数十年随访调查发现,吸烟、高血压和高胆固醇3个因素将使中年人的预期寿命减少10年;如果再加肥胖因素,则会减寿15年。

    40年跟踪调查

    牛津大学罗伯特·克拉克率领研究小组随访调查40年,研究各种因素对中年人预期寿命的影响。

    研究始于20世纪60年代末。1.9万名时年40岁至69岁的伦敦地区公务员志愿参与调查,1967年至1970年陆续接受首次体检。

    另外,研究人员要求每名志愿者填写一份调查问卷,回答自己的医疗史、吸烟习惯、职业等级和婚姻状态等问题。数据显示,志愿者中42%为烟民,39%患有高血压,51%胆固醇偏高。  

    10年寿命差

    40多年随访调查所获结果18日由《英国医学杂志》周刊网络版发表。

    研究人员发现,年满50岁的中年人如果同时具备吸烟、高血压、高胆固醇三个因素,平均寿命为73岁;而没有这些因素的中年人平均寿命为83岁。

    再加其他因素,如肥胖或糖尿病,研究人员发现寿命差别可达15年。最不健康者的平均寿命为70岁,而最健康者为85岁。

    研究人员认定:“旨在降低心血管疾病三大危险因素(吸烟、高血压和高胆固醇)平均水平的公共卫生战略以及对‘高危’人群加强治疗可能会延长预期寿命。”

    英国《泰晤士报》18日援引英心脏病基金会彼得·韦斯伯格的话报道:“这项重要研究给出了吸烟、高血压和高胆固醇影响寿命的精确数字,明确显示这些危险因素缩短人的预期寿命。”

    改变自己健康生活

    鉴于心脏病是三分之一英格兰人的致死因素,英国政府希望2010年前将75岁以下人群死于心脏病的人数减少40%。

    克拉克的研究表明,只要停止吸烟、改变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向心血管疾病患者提供更好的治疗,就可以降低死亡率。

    韦斯伯格说:“我们所有人即使年过半百,还是可以改变自己,过上健康生活,且活得更久。我们知道,戒烟、以改变生活方式和服药手段降低血压和胆固醇能预防心血管疾病。

标签: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