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 醉心科研 澹薄名利 光纤之父高锟喜获迟来的肯定

2009年10月07日 业界资讯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摘要:

早于40年前已提出光纤传送信息理论、造就现今互联网世界的“光纤之父”高锟,昨日终于获得“迟来的肯定”,与两位美国学者共同获颁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成为第9位获奖的华人学者。

  早于40年前已提出光纤传送信息理论、造就现今互联网世界的“光纤之父”高锟,昨日终于获得“迟来的肯定”,与两位美国学者共同获颁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成为第9位获奖的华人学者。高锟得悉获奖后发表声明说﹕“有赖光纤的出现,这个喜讯已于瞬间传到千里……我从来没有想过会获奖,感到非常惊喜。”

  高锟是历来第9位获得诺贝尔奖的华人,亦是继去年钱永健凭绿色荧光蛋白夺化学奖后,连续第二年有华人学者夺奖。高锟也是继崔琦于1998年夺得物理学奖后,第二位在香港读书成长的诺奖科学家。

  评审团今年集中表扬光学研究,形容3位光学大师把铜线电话和邮寄通讯年代引领向互联网、电邮和即时通讯的新纪元。评审团说﹕“诺贝尔物理学奖,表扬两项给现今网络社会奠下基础的科研成就。它们为日常生活创造出很多实用发明,也为科学研究提供了新的工具。”

评审团赞促成宽频发展

  评审团赞扬高锟在光学通讯上取得开创成就,更促成环球宽频发展,“令文字、音乐、影像和影片在一瞬间传到世界各地”。

  60年代曾与高锟一起研究光纤的科学家Richard Epworth说﹕“光纤对遥距通讯的重要,就像车轮对交通运输一样——只需一条幼如髮丝的光纤,用很小的能量,就能够以高速作长距离信息传递。”

高锟﹕深感荣幸非常惊喜

  高锟虽出生于上海,但一生与香港结下不解缘,早被视为本土学者一分子。

  高锟现时身在美国,香港中大副校长杨纲凯引述高锟的获奖回应说:“我对于获颁诺贝尔物理学奖深感荣幸。诺贝尔奖鲜有表彰应用科学的成就,故我从来没有想过会获奖,感到非常惊喜。过去40年,光纤大大促进了资讯世界的发展及进步;亦有赖光纤的出现,这个喜讯已于瞬间传到千里。”

  香港学界纷纷赞扬高锟在光传导和信息传播研究的贡献,高锟徒弟、研究光纤逾30年的应科院行政总裁张念坤形容,恩师1966年已发现光纤技术,这个奖迟了20年﹕“全行公认他是首个发现光纤的人,诺贝尔奖应早于1980年代就颁给他。因为1988年以后,全球海底电缆都以光纤铺设。”全球光缆系统总长度已逾10亿公里,足以环绕地球2.5万次。

醉心科研 澹薄名利

  高锟一九三三年出生于上海一个富裕家庭,曾住在法租界,父亲为律师,在入学前高锟已懂诵读四书五经,小学入读内地着名国际学校,精通中、英及法文。

  自小沉醉于科学的高锟,经常与弟弟在家中的实验室进行实验,曾製造过灭火筒、烟花等,甚至试过自製炸药,然后将炸药藏在泥裡,再搓成一个个小汤圆般掷在地上。

  一九四八年高锟举家来港定居,并入读名校圣若瑟书院,其后考入香港大学,但由于当时港大尚未有电机工程系,他只好远赴英国,并考获取英国伦敦大学理学学士及哲学博士。

  除醉心科研,他一直热心推动教育事务,一九七○年应香港中文大学邀请筹办电子工程系,一九八七年出任中文大学第三任校长,直至一九九六年荣休,由李国章接任,现时仍为中大工程学院荣誉教授。

  高锟从没申请过光纤技术的专利权,光纤并没有为他带来巨大的财富,他曾对记者表示,什么香港首富、全球首富,于他而言全无意义。“我没有后悔,也没有怨言,如果事事以金钱为重,我告诉你,今天一定不会有光纤技术成果。”

热爱家庭甘做“阿四”

  一九九六年退休的高锟,与太太在香港和美国两边居住。有传他与太太黄美芸于一九五九年结婚后,太太曾提出做一个实验,两人分开半年不见面,却遭高锟一口拒绝:“婚姻很重要,分手半年没有意思。”

  只要一有机会,高锟就对太太赞不绝口。“你看我每次讲座的电脑程式及幻灯片都是我太太帮我准备和设计好的。记得我在一九六六年宣读论文时的电脑幻灯片也是太太帮我做的。”

  高锟夫妇现有一子一女,如今都在美国硅谷生活和工作,夫妇两人每年都会抽空到美国探望他们。“我很爱他们,但又很少时间陪他们,所以相聚的时间总会主动当『阿四』,目的只有一个:为家人做一顿丰富的晚餐。”

  科研工作背后的高锟充满孩子气,因而在儿女眼中,他是一位思想广阔、寓工作于游戏的好父亲;而且他性情随和,与他共事多年的私人助理从未见他发过脾气。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