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Dyson Air Multiplier,无叶片的电风扇

2009年10月17日 未分类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 来源:CNET DAVID CARNOY

 

  詹姆士戴森(James Dyson)的最新作品乍看之下很像一个威力强大的高画质天线,或是引领你进入另一个世界的小小门户。这个装置的名字很夸张,叫做戴森空气增倍机(Dyson Air Multiplier),其实它是一个很常见的产品:电风扇。

  什麽?没有扇叶的风扇?是的,你没看错,这也正是为何人们很难第一眼就看出这是什麽。戴森公司的新闻稿指出,这台风扇利用某种创新的气流工程原理使空气穿过一个具能源效率的无刷引擎基座,并使气流增强15倍,再以每秒118加仑的速度使空气从螺旋桨状的旋道排出。

  戴森公司表示他们的流体动力工程师花费了4年的时间模拟了数百次,才得以准确地测量出机器所需的孔径与螺旋桨状的引擎基座,并将两者最佳化,而空气的波动则是由一种称为Laser Doppler Annometry的装置所测绘出来的。

妈,你看,没有扇叶耶!

  (Credit: Dyson)

  戴森本人指出,引擎底座是制作出无扇叶风扇的关键。「我们了解到让气流通过引擎底座可以使气流倍增的效果获得提昇,当然了,这正是无扇叶风扇的点子得以成为真实的转捩点。透过这种方式便可创造出无紊流的空气且最终摆脱了扇叶。」

  这台风扇有10英寸与12英寸两种版本,较小的版本有铁蓝色及银白色两种,较大的版本则只有铁银色一种,两个版本都有一个类似调光器的旋钮可控制气流,风扇也可设定成只按下一个按钮就会摆动。只需把圆环往前或往後拉就可让风扇倾斜。

  我们刚好有机会在纽约的办公室试用12寸的版本,结果令我们印象深刻。无扇叶的确有它的好处。首先,你不必担心小孩的手会卡在扇叶里,再者你不必费心清理任何扇叶(你只需要拿一条抹布或一张纸擦掉圆环上的灰尘就可以了)。

  有趣的是当你把头或手伸近风扇时会发现风扇中央有一个区块是无风的,但稍微後退几英寸後就能吹到舒服凉爽的风。

  值得注意的是,Air Multiplier在低速时相当安静,但是将旋钮转到高速时,引擎就变得有点大声(音量大约和一台XBox 360开启风扇时一样)。除了这点之外,唯一剩下的缺点就是价格了,10寸的版本要价299.99美元(约新台币9600元),12寸要价329.99美元(约新台币10600元),都贵得吓死人。

  想获得创新的产品往往必须付出不小的代价,不过Air Multiplier是一个可以引起话题的产品,而且如果你把头伸进圆环里,你就可以成为一个终极「fanboy」(对某事物或领域狂热者)了。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