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国内银行像肥猪, 外国银行似斗牛

2009年11月07日 奇闻轶事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令狐补充
银行为何痴肥而不强壮
2009-11-05 09:29:01
最能赚不一定最强,这好比家畜中猪最肥,最壮的却是牛一样。面对中国最赚钱企业前10位名单,这个看法浮现在我脑海。经济复苏中,这样业绩看上去好得令人发指。可惜全是垄断国企,而且其中6家是银行。

我的观感延续自早些时候。6月,英国杂志《银行家》评全球“最赚钱银行”,前5位中,咱们国有银行占据了前三席。这消息初听觉得牛气逼人,但仔细一闻,却是满鼻孔肥猪肉的腻味。因为该杂志还有个“最强银行1000家”名单,前5席中并没有上述“最赚钱银行”的踪影。

我非金融从业者,但是银行储户。况且,既然国有银行,就没割断全民所有制的脐带,理论上银行也有我的一份。更进一步,我没吃过猪肉,也见过猪跑。所以,带上权利和好奇心,我对这些银行如何荣登“最赚钱”高位,达到痴肥而不强壮的境界,做了一个薅猪草式的粗略了解。

虽然背篓小,镰刀钝,好在风调雨顺,猪草根红苗壮,绿油油显而易见。形象地说,这些银行肥而不壮,宏观原因是他们赚钱范围集中神州而非世界,一定程度上,垄断就是圈养。具体原因有二,其一是食利而肥,赚钱全靠全球一枝独秀的存贷利率差。这专业术语意思是:银行付给储户的存款利息几乎最低,而收入贷款利率几乎最高。两者之差即为暴利,来自不得不存钱以防不测的你和我。其二是近年以“与国际接轨”名义增收的一百多项手续费。这从世界赚钱冠军工行今年第三季度报表中可见端倪:“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 410.61亿元,同比增长18.73%。”至于能在全球经济危机中安然无恙且有所斩获,行家们的共识是,这并非银行有本事,而是拜政策赏赐。猪再肥也斗不过蛮牛,金融体制落后,为防牛而挖的深沟,垒的高墙,碰巧成为了避风挡雨的茅棚。

话已至此,不妨说破。没人希望自己存钱的银行是一头圈养的肥猪。我不但吃过猪肉,见过猪跑,还读过《西游记》。我的意思是,做猪也要勇当八戒,悟能同志虽然急色、好吃懒做、一不爽就嚷要回高老庄,但贪便宜而不吃里扒外,且取经路上不掉队,遇着牛魔王也敢舞着钉耙上阵,自力更生。起码责任感和服务意识尚存,否则,早就被红烧,肉味飘香啦。

标签: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