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巴基斯坦总统为自保 向总理交核控制权

2009年11月30日 资源分享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巴基斯坦总统阿西夫·阿里·扎尔达里27日向总理优素福·拉扎·吉拉尼移交核武库控制权,同时表明有意放弃总统解散议会、罢黜总理等权力。分析师说,眼下恰逢一项保护扎尔达里免吃官司的特赦令即将失效、总统地位遭遇挑战,上述举措可解读为“让出权力以求自卫”。

  扎尔达里27日晚宣布把负责掌管核武器的国家核管理局控制权移交给总理吉拉尼。总统办公室说,移交控制权不会给巴基斯坦核武库安全保卫工作带来威胁。吉拉尼与扎尔达里同属人民党。总统发言人巴巴尔在一份声明中说,移交核武库控制权朝着赋予议会和总理更多权力迈出了“巨大一步”。

  扎尔达里宣布上述两项决定的时机颇为微妙。根据穆沙拉夫2007年颁布的一项“全国和解令”,扎尔达里所面临腐败指控得到赦免。不过巴最高法院今年7月31日裁定,穆沙拉夫当年宣布巴基斯坦进入紧急状态的做法违反宪法,所颁布和解令必须在11月28日前再经议会表决,否则自动失效。政府后来试图把和解令提交议会审议,因遭主要反对党领袖纳瓦兹·谢里夫等人激烈反对而放弃。一些分析师认为,扎尔达里若想稳定政局,必须让权以作妥协。按照巴基斯坦拉合尔管理学大学政治学教授拉苏尔·巴赫什·赖斯的说法,在和解令失效前一天宣布放弃核武库控制权“看起来是一项自卫、求生存的策略”。

  受国内安全局势恶化、金融危机冲击、改革受挫等因素影响,扎尔达里支持率一路走低。他眼下面临重重压力,例如腐败传闻、一项涉及上亿美元资金的美国对巴援助法案因附带条件或令美方过多干涉巴方军务而招致不少人反对。

  根据政府21日公布的数据,3000多件涉及谋杀、贪污、滥用职权、删除信贷记录等案件因和解令遭撤诉,受益者超过8000人。分析师认为,如果这些案件重新受到起诉,可能会分散政府打击塔利班武装的注意力,令安全局势更为动荡,乃至引发政治危机。据新华社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