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iphone是如何砸下Windows Mobile的?

2009年12月08日 未分类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微软的Windows依然以 90 % 的市场占有率统治个人电脑市场,但是说到智能手机,微软被打得比成龙电影里的反派还要惨。

  根据 Gartner 的报告,自 2008 年以来,Windows Mobile已经失去了其智能手机市场占有率的 1/3。在 Gartner 的报告中,2008 年第三季度时Windows Mobile占据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 11%,而上季度Windows Mobile的市场占有率落到 7.9%。

  与此同时,苹果的全球市场占有率从 12.9% 上升到 17.1%,RIM 则从 16% 上升到 20.8%。

  值得注意的是,通过Windows CE 这个 1996 年推出的 Pocket PC 操作系统,微软有一个领先的开局。Windows CE 是当今一些智能手机所采用的Windows Mobile操作系统的基础。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市场,实际上,已经存在了若干年,微软曾是早期的领先者。直到最近,才有一些其他公司以自己的平台进入这一市场。

  微软面临的最大问题?一个词:iPhone。

  「iPhone 的出现真正地满足了消费者的期望,」 NPD 集团消费科技分析员,罗素‧罗宾 (Ross Rubin) 说。「我们看到,消费应用程序,如社会网络和游戏是应用开发的重点...。特别是结合苹果的零售业务和市场优势,通过设计等等,构成了微软的主要挑战所在。」

  许多其它科技观察家也认为智能手机市场的爆发应该归功于苹果。在 2008 年推出的应用程序商店使第三方开发者销售自己的软件,进一步增强了iPhone的功能。这印证了一个可行的模式,带给四千万iPhone和 iPod Touch 用户十万应用程序的选择。与此同时,一些开发者从热门的应用程序中赚到了数十万美金。尽管大部分开发者没有赚到那么多钱,这些成功故事帮助树立了 App Store 的强劲吸引力。

  苹果iPhone所取得的巨大成功以及其 App Store 促使其他科技提供自己的移动平台和应用程序商店。谷歌、诺基亚、RIM、Palm 等公司都建立了应用程序商店并开始招募开发者以应对竞争。

  但是,微软作为曾经的第一名,为什么不能复制他在个人电脑市场上所取得的成功呢?

  「这是他们的损失,他们失去了它,」 科技分析师拉文‧圣扎迦利 (Raven Zachary) 说。他也是iPhone应用程序开发公司 Small Society 的所有者。「他们拥有执行中所有必要的资源,跟运营商正确合作构建应用程序商店、开发可视语言邮件、触摸屏幕等等。从最初开始他们就在这个市场里了。」

  彼得‧胡迪(Peter Hoddie) 是 Kinoma 的首席执行官,他们公司开发Windows Mobile和其他平台上的移动媒体浏览器。他认为Windows Mobile最大的失败不在于操作系统本身,而是在于其内置的应用程序。

  「微软的悲哀是,比起其他人,他们早就拥有一个很好的操作系统,」胡迪在电话采访中说道。「他们的第一个问题是内置应用程序了无新意,给开发者树立了一个非常低的标杆。」

  胡迪把Windows Mobile和iPhone进行比较,他把后者的应用程序称作是「漂亮的」,这鼓励第三方开发者创造类似质量的应用程序。

  他补充说,微软的第二个问题是硬件生态系统中的割裂。Windows Mobile随多家制造商的硬件发售,包括 HTC、LG 和三星。这有什么问题?从开发者的角度来说,这意味着需要为不同的手机编写不同的用户界面风格、按钮和屏幕大小。(顺便说,同样的问题已经开始困扰 Android 的开发者。)

  这引出了iPhone的另一个好处:iPhone 采用封闭的系统,只能运行在苹果的硬件上,这意味着第三方开发者可以编写只运行在iPhone上的应用程序。这样一来,尽管有苹果有问题多多且富有争议的应用程序审核系统,开发者可以仅编写一个程序就应用于四千万iPhone和 iPod Touch 设备,相比于为不同的Windows Mobile智能手机开发一个程序的多个版本,这节约了很多时间。反过来,它解释了应用程序商店中的应用数量,使得苹果的硬件可以满足更大更广泛的用户。

  没有正确识别新的智能手机用户也是微软的问题之一,鲁宾说。微软的移动操作系统历史根植于个人数字助理,主要针对企业用户销售。今天,智能操作系统已经变成了主流的消费电子设备,而Windows Mobile很大程度上还聚焦于企业市场特性。

  甚至在企业市场,苹果的iPhone也正在赢得比赛。在最近 JD Power 所做的消费者满意度调查中,苹果获得了商务智能手机排名的第一。为什么会这样?JD Power 发现超过一半的商务智能手机用户下载第三方游戏以供娱乐,并有 46% 的用户报告下载旅行软件,比如地图和天气应用。这表示企业用户对把商务和娱乐混合起来很有兴趣——iPhone 应用商店的丰富选择满足了这些需要。

  「我会说在当前微软与其努力尝试寻找企业市场和消费市场的平衡点,不如更多的偏向个人消费者市场,」鲁宾说。

  尽管微软在移动操作系统市场的萎缩还未结束。鲁宾说他期待微软通过它的下一代操作系统Windows Mobile 7拯救自己——就像在Windows 7对Windows Vista 所做的那样。

  微软拒绝评论Windows Mobile 7的细节,但是一位发言人说移动市场是微软的投入最高的领域之一,公司的移动战略不会变化。

  「公司的移动战略并没有改变,它现在,一如以往,为整个行业提供一个软件平台,」微软的发言人在声明中说。「公司与全球许多移动运营商和设备制造商密切合作,因为用户希望从不同的电话中获得不同的体验。」

  泄漏的资料表明微软计划采用类似iPhone的触摸方式。Windows Mobile 7定于 2010 年发布。

  「微软相信Windows 品牌十分强大,操作者将Windows 品牌与他们在数字生活中的需要关联起来,至少在个人电脑市场是这样,」鲁宾说。「而从Windows 电话这一术语来说,微软在尝试做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以提升Windows 品牌的价值。」

  作者:Brain X. Chen;原文链接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