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学生汉字书写水平咋下降? 电脑时代如何传承文字

2009年12月15日 奇闻轶事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然而和汉字在世界上愈来愈重要的地位相对比的是我们本国的孩子们汉字书写水平的降低……

教育部调查显示6成教师认为学生书写水平下降

    “巨献”还是“钜献”, “窘”还是“冏”,日常生活中如何使用这些汉字,有相当一部分学生不很清楚。近日在长沙雨花区曹家坡小学等学校考察“全国写字实验学校”验收复评的中国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专家认为,汉字在网络、报纸、公共场所的不规范使用影响中小学生的规范书写,而在电脑普及的时代规范书写汉字是对中国传统人文精神的传承。》》详细

汉字水平测试难倒众白领 不考不知自己是"文盲"

    “贡品”和“供品”有什么区别?是“寒喧”还是“寒暄”?昨天,汉字应用水平测试上海考区测试在上海商学院、上海立信会计学院和上海建桥学院举行。不少考生走出考场后表示,一测试才知道,一些常用的字存在误读和误写,而且对字的文化含义知之甚少。》》详细

"杯具""+U""打酱油" 学生"网语"作文"雷"倒老师

    “作业写到晚上10点,真是‘杯具’!”日前,一名小学老师在某育儿论坛发帖:最近看学生作文,看了半天才看懂,原来“杯具”是“悲剧”的谐音,是现在最流行的网络语。她感叹:“真不知是我考学生还是学生在考我。”

    汹涌而至的网络语言出现在作文中,让不少老师和家长犯了愁。》》详细

 

    资料图片:这是被誉为“天下第一行书”的《兰亭序》,王羲之行云流水般的天成之笔,让人领略到书法的神韵和繁体汉字的独特魅力。

 

    调查显示了对于学生书写水平现状的担忧    文字,是人类文明的重要标志,中国汉字生生不息,沿用至今,堪称世界文化的奇迹。这小小的方块字背后潜伏着我们先人的智慧、情感、甚至本能,如此神奇。这种神奇不只吸引了历史学家和文字学家研究的热情,也吸引了世界上众多对“汉语”感兴趣的外国人,使他们为之倾倒。

    外国人热衷于汉语学习 汉语成全球宠儿   

    在我们的学生们热衷于“火星文”网聊,习惯于键盘敲打输入乃至于提笔忘字的时候,很多的外国人却对汉字充满向往,甚至对于它们的了解远胜常人……

韩国多名前总理联名建议在小学实施汉字教育

    新华网北京1月12日专电 韩国“全国汉字教育推进总联合会”日前宣布,韩国一些历届总理已将他们联名签署的建议书送进青瓦台总统府,以敦促李明博总统尽早在小学实施汉字教育。》》详细

汉语成全球宠儿 孔子学院让中华文化走出唐人街

    由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孔子学院组织的“新中国六十年:改革与发展”学术研讨会二十二日在曼谷隆重举行。来自中国北京大学、泰国朱拉隆功大学两所顶尖高校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话新中国六十年来改革与发展的辉煌历程。泰国玛哈扎克里·诗琳通公主出席研讨会发表演讲,并欣然挥毫题下“中泰同庆”四个大字,表达泰国人民对新中国六十华诞的美好祝福。 中新社发 顾时宏 摄

    12月4日,国家汉办、首尔孔子学院和大韩商工会议签订了关于合作成立首尔孔子学院商务分院的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内容,孔子学院今后将帮助韩国企业培养一批从事中韩商务往来的“中国通”。

    同日,从孔子学院总部也传来喜讯,目前,全球已建立282所孔子学院和272个孔子课堂,共计554所,分布在88个国家和地区。五年,从无到有、从1到282,平均不到7天,全球即增加一所孔子学院。》》详细

欧洲孔子学院2009年联席会议在比利时举行

    新华网布鲁塞尔10月18日专电(记者 刘秀荣)为期3天的欧洲孔子学院2009年联席会议于18日晚在比利时鲁汶市的鲁汶工程大学孔子学院开幕。此次会议是欧洲孔子学院首届联席会议,来自20个欧洲国家的66所孔子学院,以及13所中国高校和部分比利时高校的近200位代表出席了会议,共商欧洲孔子学院持续发展事宜。》》详细

希腊第一家孔子学院隆重揭牌

  10月8日,在希腊首都的雅典音乐厅,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左二)出席孔子学院揭牌仪式。当日,由雅典经济大学与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合作创办的商务孔子学院落户雅典,这是希腊第一家孔子学院。

    新华网雅典10月8日电(记者 梁业倩)8日晚,雅典音乐厅洋溢着欢快浓郁的中国气息,承载着中国和希腊两国人民之间深情厚谊的孔子学院在这里举行了隆重的揭牌仪式。》》详细

匈牙利军校学生走进孔子学院汉语培训班

    新华网布达佩斯10月5日专电(记者 杨永前)匈牙利罗兰大学孔子学院5日在兹里尼·米克洛什国防大学为来自该校的83名大学生举行汉语培训班开学典礼。》》详细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