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余秋雨问鼎“华语世界第一文盲” 网友自发评选

2009年12月16日 未分类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者按:日前,重庆市某大学扫盲中心编写的《新编实用扫盲教材》里,对现代人扫盲的范围进行了新的定义。包括不会理财、不了解用电常识、不遵守红绿灯等等均被纳入“文盲”范畴。“文盲”定义一出,立即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发起了“华语世界文盲”评选,余秋雨在榜单中意外登顶,成为“华语世界第一文盲”。此外,郭敬明进入“文盲榜”的理由很简单,网友对其的评价是“我一直不明白他的文字到底想表达什么”。而于丹那句“豪猪是一种野猪”也成为她入选“文盲榜”的理由。

余秋雨无病呻吟成“文盲”

余秋雨进入“文盲”行列的理由是,空追求文采而没有真情实感。12月3日,余秋雨为南京钟山所作碑文,也成为他名列“文盲”的证据。碑文中写道:“南京人民于甲申之年启动整治宏图,斥资五十亿,搬迁十三村,移民两万余,增绿七千亩……一时气象万千,如画卷新展,岭苑初洗,经典再现……主事者命余作文,方落数语,已烟霞满纸,心旷神怡。”对于此文,网友评论说,“这完全连自己都没被打动,这样的状态下有才华又如何?多几个排比句无非是在炒冷饭时打了一个蛋,让人多吃两口罢了。姑且不说这半文不白里用了好几个没必要的‘之’,就说那‘烟霞满纸’,就令人笑破肚皮了,那是夸别人的话,余秋雨却用在自己的文章里。正如‘我写这篇博客,才写了一个开头,就觉得字字珠玑,妙笔生花。’”对于此文,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张生的评价是:“余秋雨的钟山碑文,刻在石头上,但我希望周围杂草速生,藤蔓疯长,将其遮盖;如果石质疏松,不久崩解,更是喜出望外。”

余秋雨“不是作家是书商”

有网友如是感叹:“文人因有‘民生之心’、忧国忧民而名垂千古。古时杜甫为未能救人民于苦难而‘泪满襟’,今有余秋雨为钱财曝光率而上电视;古时有陆游‘但悲不见九州同’,今有余秋雨见‘斥资五十亿,搬迁十三村,移民两万余’而叹‘经典’。看来,余秋雨虽然文采飞扬却少了满腔热血。如今,如余秋雨这样所谓的作家已经成为‘书商’,不求能写出真情实感的文章,只求书能有好销量。”网友“水琉璃”也表示,当文人趋于物质和功利以后,一切都变质腐化了。除了商业价值,再无其他。

有网友说:“失掉一个文人应有的关注民生之心,等于自掘坟墓。所谓的文化人应该重读杜子美、韩退之千遍万遍。诚然,如今很少有真正能感动读者的好作品,也难怪,当文学被铜臭渲染后,像余秋雨之辈,以大师自居,在凤凰卫视散播他的文学范畴和见解,就像李敖所批评的,伪文学派而已。其实识不识字、有没有文采只是必要条件之一,要想成为文化人,心系社会、悲天悯人或许才是最重要的。心盲了,堆砌再多的辞藻也是枉然。”

网友总结的文盲标准

第一:不了解新技术;

第二:电脑时代每天敲打键盘提笔忘字的;

第三:固守《现代汉语词典》不懂网络用语,不知道“童鞋”“杯具”的;

第四:谈话时总喜欢带几个英语单词,动不动就来句“一张vip看两场动物show”、“众多CEO看好CBD”之类的;

第五:从不以抄袭为耻的。文化界典型的是郭敬明,学术界的N多博导等等;

第六:文字媚态十足型的。比如余秋雨大师的“含泪劝告”实属典型;

第七:有文化,但把书念丢了的。例如“让领导先走”之类的;

第八:不懂得穷人经济学,只知道给富人说话的。比如任志强;

第九:政治考试不及格的;

第十:数学是语文老师教的那些人。比如大会小会上,领导总结发言我只说三句话,结果三十分钟都没搞定;

第十一:对名牌logo走火入魔者。A穿了一件“B2”logo的T恤和B在一个高级会馆共进晚餐,B很羞愧自己不认识“B2”到底是什么高级牌子,怯怯地问A,不想A很不屑地告诉他,这只是他们的工作服。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