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高手,永不为自己设限──得奖达人陈彦廷

2010年07月28日 知识产权 高手,永不为自己设限──得奖达人陈彦廷已关闭评论 阅读 1 次

【文.林欣静 图.林格立】

在卧虎藏龙的台科大设计学院中,屡屡攻克国际大奖的常胜军不在少数,但这类高手通常都是在工业设计、平面设计或电脑动画创作选择一个领域研究,很少有人能「3者通吃」而且3者同样专精。
但该校设计所研二生陈彦廷却是个少之又少的例外,他从大四起就开始积极参加国内外各种设计竞赛,至今已获得七十多个设计奖项,其中更有55项属于国际顶尖的设计大奖。
包括德国iF及Red dot、美国IDEA、荷兰Output、英国D&AD、法国安锡动画影展、义大利I CASTELLI ANIMATI动画影展……等各国高手抢破头的国际奖项,来自台湾的「YanTing Chen」,早已成为评审不自觉会期待的熟面孔;身为台湾得最多项也最多种类设计大奖的学生,陈彦廷到底有什麽独门秘笈,得以跨界优游而攻无不克呢?
成立于日治时期、邻近庙口夜市的「宝山隐形眼镜」,号称是「基隆首家眼镜行」,近年多次跃上媒体版面,然而报导内容却不是店家津津乐道的「宝山引进台湾第一副隐形眼镜」等故事,反而聚焦在店老闆之子、年仅26岁的陈彦廷身上。
在台湾年轻一辈的设计新秀中,「陈彦廷」3个字已自成品牌──因为他的得奖成绩只能用「惊人」两字形容。光是在2008年,他取材于中国剪纸艺术而创作的短片《前刀cutting》及海报《Letter Cutting》,就攻占了17项国际最具知名度的设计大奖;再加上其他作品累积的数十件奖项,使他不但获得教育部颁赠近新台币百万元的奖励金,还因此入选为「艺术与设计菁英海外培训计画」的补助对象,获邀至全球顶尖的美国纽约普列特艺术学院深造1年。
技职之光
戴着一副黑框眼镜,外型斯文白淨的陈彦廷,是典型台湾「技职之光」的代表。
「彦廷从小就很乖,也很会画画,不过背书似乎就是不大灵光,小时候常看他很用功地读书,但成绩却最多只能排名在中上,还曾老师被打电话来投诉,说他常在课堂上『神游太虚』、突然发笑……」,个性开朗的陈妈妈娓娓道来大儿子的求学经历。她指出,高中联考时,陈彦廷的成绩原本能考上北市松山高中(第5志愿),但考量到孩子专长,她与丈夫决定力排众议,鼓励他就近选择私立基隆二信高职部的广告设计科就读。
父母的务实与开明,让陈彦廷得以比同侪早一步确立志向,往自己有兴趣的设计创作道路发展。高职3年,他奠定了美术、印刷与电脑製图的良好基础,毕业后即顺利以第一名的成绩,考上台科大工商设计系「商业设计组」榜首。
在台科大就读的前3年,是陈彦廷口中强化「基本功」的重要时期,对学习有极大热情的他,年年都超修学分,像海绵一样努力吸取新知,最后再进一步地转化为自身能量。
2007年的毕业製作,则是他成名的关键时期,「我觉得时机到了,该为自己累积有影响力的作品,所以我选择一般人所不熟悉的剪纸艺术,希望在创作之馀,也同时向国内外推广这项即将失传的民间艺术,」陈彦廷说。
为了学剪纸,他多次拜访曾获「艺术薪传奖」的国宝级剪纸大师李焕章,向他学习繁複的剪纸技术,同时也访谈大师数十年的创作甘苦与心路历程。
因为李焕章一句「旧时代剪纸艺术与新时代城市格格不入」的抱怨,触发了陈彦廷灵感,尝试在创作中将两者结合。在他拍摄的《前刀cutting》短片中,即巧妙运用电脑动画及实拍场景,藉片中「剪纸魔术师」的巧手,将现代化城市与传统剪纸叠影融合──城市街道于是变成剪纸中延绵不断的纹路、建筑物之间的距离则成为镂空图桉;当魔术师每剪一刀,城市也就跟着长出新的街景,意喻只要有心人的推动,剪纸艺术也能在城市中展现新的生命风采。
创意十足又意在言外的剪纸动画与海报,果不负众望获得多项国际大奖肯定,从此奠定了陈彦廷的自信心,同时也提供他出国「开眼界」的机会。
在纽约普列特艺术学院进修的那年,受到当地丰富艺文资源与高手云集同学的良性刺激,陈彦廷的创意宛如潮水般汹涌而出,他创作的一系列环保意识海报,陆续获得墨西哥海报奖、波兰华沙国际海报双年展及Adobe设计成就奖等多项国际大奖肯定。
创意的语言可以互通
擅长平面及电脑动画的陈彦廷,最为人津津乐道者,更在于其有勇气跨足完全不熟悉的工业设计领域,甚至还以初生之犊的冲劲,攻下国际大奖。
「我觉得『创意的语言』是可以互通而转换方式存在的,做设计、搞创意的人本来就不该为自己设限。」
陈彦廷举例,不管是从事平面或工业设计,发想创意最直接也最有效的方式,就是从生活的细微处观察。因此在2009年决意尝试工业设计后,他总是随身带着笔记本,随时记下看到的生活问题、有趣的媒体报导与各种灵光乍现的突发奇想。
2010年,则是他在工业设计领域发光发亮的一年,他与研究所同学叶鑫合作创作的「防卡水沟盖」(外型像百叶窗般、由众多30度斜面建材构成的水沟盖,走在其上将宛如行走平地一样舒适,不卡鞋跟,钥匙等小配件也不会直接掉到水沟裡)、「易倒冠」(由硅胶製成可随意凹凸的糖罐盖子,只要手指轻轻一压,即会下陷露出孔洞,就像是凹下去的漏斗,让使用者在添加糖、盐等调味料时,方便、省时也不会外漏),以及「电子卷尺」(以「电子纸」概念製作可随时转换「公分」及「英吋」等不同计量单位),分别获得德国iF、美国IDEA及荷兰Output 等设计大奖。
创意人也可有规律生活
即使课业与创作工作繁重,但陈彦廷仍然维持自幼养成的规律生活习惯,每天早上最迟7点一定起床、晚上11点就躺平睡觉,从不熬夜或晏起,与一般人眼中创意工作者放浪不羁、愈夜愈high的刻板印象大相迳庭。
创意设计者「同行相忌」的恶习,在陈彦廷身上也完全感受不到,擅于得奖的他,为了鼓励同学及学弟妹「共襄盛举」,还特别整理了一份详尽的「国际各重要设计奖」截稿时间表,方便有志参赛者安排作品创作时程,现已成为台科大设计学院学生人手一份的「葵花宝典」。
这就是陈彦廷,在爱动脑、爱梦想的同时,仍保有港都商家极为踏实、务实的一面,目前仍在台科大与纽约普列特艺术学院双修硕士学位的他,也将以独到的稳健步伐,为自己开创广阔的设计之路。
(本文节录自台湾光华杂志2010年07月号)

评论已关闭!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