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调查:中国再次超英赶美,2016会取代硅谷吗?

2012年08月24日 知识产权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一项新的调查显示,全球科技业者与投资者认为中国在未来将扮演科技研发的重要角色,许多受访者认为美国的科技研发重镇硅谷将在4年内被中国取代。

国际顾问公司华马威国际(KPMG)公布了一项新的调查报告,根据他们向全球668位科技企业主管、风险投资公司以及天使投资人所作的调查,30%的受访者认为未来中国在科技研发上将和美国平起平坐。有45%的受访者更认为,未来“突破性的创新科技”,最有可能发生在中国。印度、日本、韩国以及以色列则排在后面,欧洲国家如英国等,则根本排不上名。

华马威国际的科技媒体与通讯全球主管盖瑞.马图扎克(Gary Matuszak)接受美国之音专访,讨论这项研究报告。马图扎克告诉美国之音:“当你看看世界上创新的中心,中国在科技方面真的非常积极,试图从低成本制造环境,藉由创新转变成为价值创造产业。试着将自己定位成创新的领导人。”

中国人习惯被审查反成业者利多

华马威国际中国分部的埃吉迪奥.札雷拉(Egidio Zarrella)说,这个调查的受访者也看到,中国的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对于建造全国网络的努力。马图扎克告诉美国之音,中国政府投入大笔经费以及政策来推动科技研发,当中最受到研究受访者重视的,是对于共享服务、外包服务、手机付费以及云计算方面的投资。

不过网络空间以及云计算最重要的就是信息的自由流通,为什么在中国既有网络长城,有时甚至物理断网的情况之下,科技业者仍旧认为在中国发展云计算大有可为。马图札克发现,科技业者认为在中国实践云计算的阻碍比较小,他对此提出自己的见解:“我的见解是,举例来说,跟中国比起来,在美国对于隐私权和安全性等议题更加关注,因为在美国人们习惯拥有更高程度的隐私权以及较少的透明度,但当你到了中国,似乎中国人就不太在乎这个。所以可以这样说,在中国能够比较快的实施云技术,因为他们比较不关心这些议题。”

马图札克认为,中国消费者对于网络审查、个人隐私被政府侵犯等,已经习惯成自然,所以不会反抗,对于业者来说反而比较简单。但是对于外国人来说,言论自由跟隐私权等等被视为理所当然,他们就会注重自己的资讯存放在哪里,政府能不能审查个人资讯等等,网络业者会有许多顾忌。2011年底在美国国会参众两院讨论的《保障智慧财产权法案》(PIPA)以及《停止网上盗版法案》(SOPA),引发维权人士侵犯隐私权的疑虑,而包括谷歌、推特、YouTube、维基百科的主管等17位科技大老更联名上书国会,最终国会停止立法。

2016中国取代硅谷?

调查当中也显示,有44%的受访者认为,硅谷的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地位将在2016年失去,而在这批认为创新中心将外移的受访者当中,有44%的人认为硅谷将被中国取代。

不过调查也发现,当被问到科技界当中哪些公司最有创新能力时,第一名是苹果,第二名是谷歌,第三名是微软,都是美国企业。美国之音记者询问是否有中国企业上榜,马图札克说如联想、阿里巴巴等,有被提及。

马图札克告诉美国之音,他其实对于这样的结果感到惊讶,他说:“我从这些问题当中得到的,并不让我相信世界创新中心将在未来4年转移,我不认为那会发生。我认为世界创新中心从硅谷转移,无论是未来4年甚或未来8年,都是非常、非常不可能的。但我相信这的确彰显了某些事情,第一,在世界其他地区,有着很显著的创新正在进行。”

马图札克说,中国发展创新能力,不代表就会取代美国,只代表世界上会有更多个创新中心出现。

美国把人才送给中国

而中国之所以在科技创新上,受到业界人士以及投资人士的青睐,除了中国政府利用政策鼓励之外,还有因为中国的教育体系。在中国的受访者当中有75%说教育对于科技创新很有助益,但在美国只有不到一半的人认为教育对于国内的科技创新有所帮助。马图札克向美国之音说明:“我想(中国的)教育体系也是一直有帮助,不过我认为那只是次要原因。我们看到很多亚洲学生、中国学生来到美国学习,而回到中国创业。”

马图札克认为,基本上美国的高等教育体系是非常优良的,也因此才吸引中国学生前来就读,问题是美国当前对于移民的政策以及态度,让学习之后的中国学生拿不到工作签证或绿卡,所以纷纷海归。

不过马图札克也认为,硅谷模式是无法被取代的,无论是中国,或是其他美国城市。他告诉美国之音:“我想大家低估了硅谷独特的生态体系,是什么样的条件才让那样的创新发生。并不是说你想创新,创新就会发生的。是大学教育体系的总和,是其他创业家的总和,投资者也在这里,法律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银行等等,当中每一个都支撑着这生态体系。而这个,我相信是非常、非常难以复制的。”

中国目前虽然是科技产品的制造大国,不过缺乏自己研发的高级技术,而对于外国公司以及本国公司的知识产权保障也尚未落实。

来源:美国之音          黄耀毅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