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我对钓鱼岛问题的一点浅薄认知

2012年09月19日 杂记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从学术的角度开展讨论才是最有意义的,也是我最感兴趣的。

注:中国大陆所称“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以下为行文简单,径称“钓鱼列岛”。

 

    关于钓鱼岛问题,争论焦点集中在几个问题上,以下仅就两个问题粗略谈谈我的看法

    1、钓鱼列岛是否是“中国固有领土”?

    2、钓鱼列岛是否是因甲午战争和《马关条约》而被日本占据?

 

    关于第一个问题,又可细分为两个具体问题,即在日本占领以前:

    a、钓鱼列岛是否属于琉球中山国;b、钓鱼列岛是否属于明清中国。

    关于问题a,可以说争议不大。中、日、琉三国的大量历史文献都表明钓鱼列岛不属于琉球国范围。琉球的西南界限一直是清楚的,在海上有一山一水两大天然界限:水界即“黑潮”,也就是今天所谓“日本暖流”;山界即八重山、久米岛。过了黑潮,向东北到了久米岛,向东南到了八重山,才到了琉球国的界内。而黑潮以西的赤尾屿,及更西的钓鱼岛等,不属于琉球国。这方面的史料多不胜举,大家有兴趣可以自己去找找。

    争议主要在问题b上。中国认为,至晚在明代,中国已将钓鱼列岛列入主权管辖范围;日本则认为,其占领时这些岛屿尚为“无主地”。中国方面可以举出的史料,主要包括《使琉球录》、《筹海图编》、《中山传信录》等书以及其他许多地图。主要的争论焦点在于,如何界定明清东亚封贡体系下的国家领海与主权边界?是以今天的国际观来看,还是还原到当时的东亚历史语境中去分析呢?我认为后者自然更加合理。同时鉴于钓鱼岛的实际情况,究竟以什么标准来评断是否存在“管辖控制”,恐怕也是值得讨论的,钓鱼列岛是茫茫东海上的几个小小的无人岛,且在中国作为宗主国,琉球作为藩属国的封贡体系的历史语境下,无必要也不可能去设置机构、订立界桩等。以目前《使琉球录》、《筹海图编》等文献中的表述和绘图方式等,已经足以证明钓鱼列岛在当时在中国的管辖之下。比如《筹海图编》的沿海山沙图,将钓鱼列岛画在福建海防图中,就足以说明钓鱼岛被明朝政府视为福建海防重要据点,这在当时历史语境下就是非常有力的主权管辖证明。因此钓鱼岛尽管是“无人岛”,但不是“无主地”,而是先于日本占领很多年就属于中国主权范围内。

    总而言之,从明朝就纳入海防,且与邻国琉球有双方都认可的明确界限这一点来说,钓鱼列岛绝对可以被称为“中国固有领土”。

    关于第二个问题,也是争议比较大的。中国认为,日本是趁甲午战争末期中国败局已定之时窃占钓鱼岛,并通过《马关条约》完成法律上的占领手续的;日本则认为其占领这些“无主地”并不是通过《马关条约》实现的。这里面又涉及到一个分支问题,即钓鱼岛列岛是不是台湾的附属岛屿,这又回到了第一个问题上,也就是其实是一个没有多大争议的问题。从地理上,钓鱼列岛和台湾岛都在中国大陆大陆架上,在黑潮主流以西,而与琉球群岛相隔冲绳海槽及黑潮。而历史上琉球国的主权范围从不及黑潮以西,钓鱼列岛毫无争议地不属于琉球,因此无论是从自然地理还是历史法理角度,钓鱼列岛自然都是台湾附属岛屿而非琉球群岛之一部分。

    接下来最关键的问题就是钓鱼岛是如何被日本占领的,其与《马关条约》有什么关系?具体的历史过程分析这里不予展开,各位可以自己去看一些考证文章。就我看到的材料,马关条约中关于台湾的表述,不同于辽东半岛、澎湖的清晰详细说明,而是非常笼统,只说“台湾全岛及其附属岛屿”。且《马关条约》签订和换约速度极快,当时中国签订这一“城下之盟”,也是极其屈辱和仓促的,不可能仔细去研究这些细节问题。而且台湾既被日本占领,其附近的钓鱼岛自然已经不属于中国,细究这些问题对于当时的清政府而言已经毫无意义。但尽管《马关条约》表述模糊,我们通过研读其他史料,仍然能够梳理出日本在甲午前后窃占钓鱼岛的全过程,并且发现其与甲午战争的战局有密切关系。因此,日本对于钓鱼岛的窃占,就是甲午战争战胜中国的一个副产物,其对钓鱼列岛法律层面的占领,就是通过《马关条约》这一模糊的“附属岛屿”的表述,以掩耳盗铃、但后人仍然可以清晰看明白的手法偷偷完成的。

    日本占领钓鱼岛的过程及其与《马关条约》的关系,直接关系到钓鱼列岛的归属问题。如果日本是通过甲午战争占领钓鱼岛,并且通过《马关条约》加以确认的,那么钓鱼列岛的地位就与台湾、澎湖一样,是日本通过侵略手段非法攫取的他国领土,最终自然已根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于1945年归还中国了。

此外另一个关键问题就在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既成事实就是,日本国的主权范围已经大为萎缩。尽管除了本土四岛以外,尚有一些离岛也属于日本,但历史上曾经存在独立琉球中山王朝的琉球群岛,其主权显然已经不可能继续属于日本,且这一状况至今从未改变。从这一角度上说,美国将琉球托管后“交还”日本是不合理的,日本所设立的“冲绳县”也是不合法的。所以日本即便用尽全力把作为台湾附属岛屿的钓鱼列岛说成是琉球群岛一部分,依旧不能支撑其对钓鱼列到岛有主权的说法。

    因此,钓鱼列岛是中国固有领土,日本对于钓鱼列岛的主权声索是不能成立的。我完全支持中国政府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并基本认同截至目前所采取的各项措施。

    以上草述愚见,定有诸多漏洞及不周之处,还望见谅。

源地址:http://blog.renren.com/GetEntry.do?id=871617322&owner=229309061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