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从你的贵庚讲起

2012年10月24日 杂记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养生健康的栏目主要是为我们老三届所有的校友而设置的。因为我辈都已经是知天命的年龄阶段,养生健康是必然的人生话题,养生健康就是一个人处于年青和年迈状态的一面镜子。

    本来文章题目的字眼“你的贵庚”似乎是多此一问,所有我辈都是与共和国同龄的过来人。但又有几个人能清楚地意识到和客观地回答出: 1)“人应该有几个年龄?”,2)“你的年龄又是多少?”
   
   其实,不管是青年人、中年、老年的每个人,应该都有几个不相同的年龄状态:

一、 自然年龄

二、 生理年龄

三、 心理年龄

            第一种:自然年龄。不言而然,这是自然规律给予每个人的恩赐。任何人都要无条件地接受,它不以任何人的意志而转移,它对所有人都绝对地公平。

    第二种:生理年龄。讨论这个年龄状态,可能涉及的范围就很广泛了。生理年龄的特征可以用身体的健康状况来表现,生理年龄的变化可能有遗传的原因,可能有先天和后天的原因,也可能有富贵和贫穷的原因。这种年龄状态是有客观原因和主观原因共同造成的。

    第三种:是心理年龄的新概念。这种年龄状态的特点应该完全是由主观原因形成的。心理年龄完全由每个人心态所影响而形成。它不会因为社会地位的高低而不同,也不会因为谋生职业的差异而不同,也不会因为文化程度的不一而不同。它的不同完全是由于每个人的人生态度,每个人的价值观,每个人的待人处世原则的不同而形成差异。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年青,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健康,但是 ——

    如果你面对人生百态的理解总是从负面的角度,你的心理年龄可以年青吗?

    如果你对金钱、社会地位总是看得比山还重,你的心理年龄可以年青吗?

    如果你对青年人的成长总是看不顺眼,你可以年青吗?

    如果你整天在回首怀旧,你可以年青吗?

    如果你对社会的变革和进步总是持怀疑的态度,你可以年青吗?

    如果你总是以为光阴不再而不接受不学习新事物新知识,你能够年青吗?

    我们所有处于不同人生阶段的人,都应该用以上的问题对照一下自己,应该能够知道自己是处于什么样的心理年龄,也会知道应该如何修正自己的心理年龄状态。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