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中国党政领导干部资料库(测试版)日前正式上线运行

2012年11月06日 资源分享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干部经历不应成为党的秘密应该是人民的资料

中国党政领导干部资料库(测试版)日前正式上线运行(http://cpc.people.com.cn/gbzl/index.html)。即将参与十八大报道的香港记者马浩亮知道消息后立即登录网站试了试,“资料库里特意开设了官员近期活动的报道链接,比较有新意”。

公开数据

资料库已收录1600多名领导简历

登录中国党政领导干部资料库界面,记者尝试搜索了一批领导人的姓名,其中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等中央部门机构;外交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国务院机构;最高法、最高检;省(市)级党政领导干部;省级组织部、统战部、宣传部等部门的领导干部;省会级城市的党政领导干部等都能在资料库中搜索到。中国红十字会、中石油、中石化、西安交通大学等团体、央企、高校的一把手的简历也能在其中搜到。

据悉,资料库现已收录了中央机关、国务院机构、群团组织、省市区、大型央企、部属高校等数百个部门和单位的领导干部简历信息1600多条。

马浩亮以一名领导干部名字为例输入,资料库随即显示了其基本情况、主要经历,最下方有个小提示,“纠错、提醒管理员更新”。侧栏中还呈现了与这位领导干部有关的最新报道,并为网友罗列了“您可能感兴趣的人”。

查询简便

领导干部学历多是硕士研究生

资料库提供了多种形式的查询方式,包括按姓氏、单位、籍贯、年龄段、毕业院校、学历学位查询等多种方式,还可以提供模糊查询。点开“按毕业院校查询”可以看到,毕业于中央党校的领导干部最多,有258人,占公开总人数1600人的16%左右。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位列其后。

点开“按学历学位查询”可以看到,在已公开的党政领导干部简历中,硕士研究生学历类别的最多,有700人,拥有博士学位的有463人。

不过,资料库的领导干部数据尚不齐全,记者输入中联办、中国科学院,以及国内部分市级领导干部名字时,提示是“搜索的内容未被收录”。另外,记者尝试在纠错栏里填写了需要更新的内容等事项,提交后,提示框上出现了警示标志,一旁的文字显示为乱码,无法确认是否已成功提交。

而对于资料库的有关情况,人民网“中国党政领导干部资料库”的工作人员谨慎地拒绝了记者的采访,称要公布的都已在日前的新闻通稿中说明了。

根据公开报道,中国党政领导干部资料库(测试版)是人民网旗下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在整合数据资源,满足用户需求方面的一次创新尝试。

资料库数据均来自公开发表的新闻报道以及相关单位网站上公布的资料,为保证及时更新,资料库专门配备了纠错响应系统,用户可以将修改信息直接传递到管理后台,并在第一时间得到受理。

社会期待

“希望未来能公开家属、财产信息”

“这是党内民主的尝试,意味着下一步公开的力度会更大,这是肯定的!”昨日,武汉市委办公厅信息处处长方家平表示,在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夕,中国党政领导干部资料库上线运行,是落实党务公开的新举措,是党联系人民群众的一个新渠道,也是发挥群众监督的新途径。

除了官方职务,方家平还是位微博粉丝超过10万的知名互联网观察人士。

方家平认为,当前处于改革发展的重要历史节点,网民对于时政的关注度与日俱增,资料库的上线运行为广大网民及时、准确、全面了解中央及各地、各部门领导干部有关信息提供了完整权威的信息;同时也方便广大网民甄别有关领导干部的网络虚假信息,为监督各级领导干部编制、学历、经历等情况真伪提供了平台。“而且今后对干部的履历特别是经历岗位的丰富程度要求就更高了。”

方家平体验了资料库的搜索功能后,认为纠错系统为网民监督提供了便利。而资料旁边的相关新闻报道,也大大方便网民了解更多信息。他还注意到,在资料库首页有热门搜索的名单。“搜索谁更多,表明大家更关注谁,也释放一定的政治信号。”

他建议这个资料库未来能公开领导干部的家属信息,至少妻子(丈夫)、父母、儿女之类的信息应该公开。“不论怎样,这只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我们可以期待,有关领导干部的更多信息,譬如大家关注的财产情况总有一天能在资料库中渐进式地显示。”

专家评价

“人民的知情权扩大了 监督权增强了”

“干部经历不应成为党的秘密,而应该是人民的资料。”著名学者、中国社科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原总编辑邹东涛表示,他很高兴看到资料库的上线,“既扩大了人民的知情权,又增强了人民的监督权”。

邹东涛说,干部简历造假情况,早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就曾发生过,近年来也出现个别干部被提拔后,才被揭出履历造假。去年,河北省石家庄团市委原副书记王亚丽因利用虚假身份伪造干部档案、履历被违规录用,而遭到起诉。“干部能在履历上造假,是因为信息透明度不够。”邹东涛说,

“但是干部资料的公开是要不断推进的,平常领导干部的选举、任命,要完善公示环节。”邹东涛认为,这次如此大量的领导干部数据“一揽子”在网上公布,是一种姿态,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今后的执政将越来越透明。

民众望财产公开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