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如何正确地表达生气?

2014年06月20日 杂记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2014-06-19 hrdf培训中心

表达生气

妞妞很生气  后果很严重

64891379336833

该放下时且放下,宽容别人,其实就是给自己留下一片海阔天空。.时间不仅让你看透别人,也让你认清自己。每一段路,只要还有不甘心,它就还没有走到尽头。生活只需要拥有一份恬淡平和的心情,一颗自由的心,一份简单细致的人生态度。

 其实,在我们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就个人情绪而言,生气是免不了的;从维护自身的权益,赢得别人的敬重,戒防别人犯错方面来说,生气也是必要的。

  我们大多数人想把生气表达出来,就是想使自己的生气产生效应,使得自己的生气对他人人有所震慑,或是使别人更加敬重自己。“给别人一点颜色看看。”这是每一个受到别人伤害的人的内心的想法。你把生气表达了出来,别人就会有所畏惧,有所收敛,但是也会对你产生不同程度的愤恨。那如何正确地表达生气,才产生好的效果呢?

  一、得不生气时且莫生气

  打仗最好的方法是不战而胜。同样的,说服别人的最好方法是不要生气。气在心头,如何做到不与人生气?你要学会专注去做你应做的事情。

  在施行专注做事计划的时候,不断会夹杂着有冷漠、报复的念头,打破了你内心的平静。其实,专注做事的过程,不是以把人当空气的方式来报复对方,不是对人冷漠,而是在等待一个与对方洽谈、和好的时机。时机未到,你自己不肯降低身价去迁就对方,就算你能俯下了身子,也未必得到对方的热诚响应。不记恨,以宽宏的情怀去包容别人的错失,是件实属不易的事情。保持平静,不要生气,不要在精神上沦陷,不要让你的情绪机制失灵、失控,使一切在常态中开展,是一项重要的心灵训练课,是我们要养成的良好的情绪习惯。

  二、待理由充分后才表达生气

  你要向别人表达你的生气,你内心必得有充分的理由。理由不充分,就难以生别人的气。就算你能冲别人乱发火,也不能理直气壮,难以起到震慑别人的效果,处于弱势的一方也会在心底瞧不起你。另外,为鸡毛蒜皮的事情生气不值,这就是所谓的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所以,我们应当养成宽容、谦让的美德。

  三、生气时不要声色俱厉

  吹胡子瞪眼睛,拍桌子,暴跳如雷等,是生气时声色俱厉的表现。喜伤心、怒伤肝、思伤脾、悲伤肺、恐伤肾、惊伤心胆,这是中医上的理论。声色俱厉地生气,直接伤及人的内脏,影响人体气机。同时,也给受气者带来伤害。人都有保护自尊的需要,伤害了别人自尊,无形迹可究,但影响最为深远。那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绪?“我们感到难过是因为我们哭泣,感到气愤是因为我们斗争,感到害怕是因为我们颤抖。”这是詹姆斯-兰格的情绪理论。要减轻生气等负面情绪的伤害,你就要学会放松——或是换个场景,或是换个舒适的姿势静坐片刻,以此消除生理、心理上的紧张。

  四、只给自己和他人建设性的批评

  我们的内心难免心生抑郁不平之气,尤其是在失意的时候。我们最容易把自己的失利归咎与自己相亲近的人,把这种不便于向外人发作的无名之火转身边的人。

  《心理学与生活》在“为你的健康干杯”中向人们建议道:永远不要说你自己不好的事情。寻找那些你将来采取行动可以改变的不快乐的根源。只对自己和他人进行建设性的批评——下次采取一些不同的做法来得到你想要的东西。

  五、换个角度来表达你的想法

  一件事情,从不同的角度着眼,会有许多不同的看法。能够站在别人的角度去看问题,在理解别人的基础上去表达自己的看法,是最行之有效方法。如果你总是站在自己的角度对人发泄自己的不满,别人一定会对你心生不满,甚至会在心底里嘲笑你的自私和自大无知,你自己也会因此而愧疚,而后悔。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