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文章] 电子竞技没有传统体育的潜规则

2014年08月03日 dota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尽管我认为电竞并非理想的健身方式,尽管我断定电竞缺乏某些体育基本属性,尽管我觉得电竞是与自然隔绝的宅男运动,但电竞作为一个新兴职业,是值得尊敬的——它比绝大多数运动更公平、更纯粹,没有那么多“潜规则”。 ..

  尽管我认为电竞并非理想的健身方式,尽管我断定电竞缺乏某些体育基本属性,尽管我觉得电竞是与自然隔绝的宅男运动,但电竞作为一个新兴职业,是值得尊敬的——它比绝大多数运动更公平、更纯粹,没有那么多“潜规则”。

  国内电竞界有一则励志故事,那就是上海IG电子竞技俱乐部经理祝颂歌,他毕业于复旦大学法学院,有一份令人羡慕的公务员工作,后来辞职做律师事务所,再后来毅然投身电竞,因为这是个朝阳行业。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了祝的跳槽:“随着公务员职位逐渐失去光彩,加上求职者很难在民企找到一份付得起房租的工作,就业困难正孕育出一些非传统的新式职业。”

  职业网络游戏玩家月工资在5000-10000不等,顶级高手可能达到20000,俱乐部负责选手吃住等一切费用,而世界大赛的奖金可能是个天文数字,比如Newbee战队的502万美元酬劳。

  电子竞技在韩国开展的最好,该国三项最受欢迎的体育项目分别是棒球、足球和电竞。韩国电竞是与汽车、钢铁并列的支柱产业,市场规模超过200亿美元,全国有三个电视频道专门用来播放职业玩家的炫酷神技,总统会亲自给电竞选手颁发证书,顶级职业选手有资格入选新版大辞典的词条。

  两年前一份调查报告显示,中国网游的市场价值是60亿美元,虽然逊色于韩国,但未来消费潜力却大得多。传统体育的广告份额基本饱和了,红牛等有眼光的商家会另辟蹊径,他们重点投资深受欧美年轻人喜欢的极限运动,而东亚年轻人热衷的网络游戏,则是他们下一个主攻方向。

  CCTV5曾经在2005年试播游戏节目,但不久便遭封杀,电竞在国内得不到官方扶持和社会认同,目前主要靠富二代的慷慨解囊推动,其中最知名的赞助者是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之子王思聪。

  国内大概有10多个正规电竞俱乐部,职业玩家总共也就几百人,俱乐部租住的公寓里摆放着一排排电脑,屋子里乱成一团,男孩们每天训练12个小时,通常是凌晨2点多入睡,每天只吃两顿饭,早餐时间则深陷梦乡。尽管俱乐部给个别高段位选手配备了电竞专用椅和按摩师,但日益酸痛的腰椎和颈椎是挥之不去的职业病。电竞的舞台最大程度避免了人为因素,只要你足够厉害,就能用一场场胜利脱颖而出,成为职业选手,不存在服用禁药、贿赂裁判等盘外招。传统体育体制内的人才层层选拔,很可能因为自己“没关系”和别人“没眼光”而被卡死,连展示自己的机会都被褫夺,而网游是完全透明的,谁强谁弱一目了然。

  电竞爱好者千方百计强调电竞和网游的区别,前者注重竞技,后者注重娱乐云云。竞技的踢球和娱乐的踢球难道不都是足球么?为什么电竞急于撇开与网游的联系?这显然是过度敏感,缺乏底气的表现。电竞选手将别人的游戏升华成事业,这有什么可自卑的?

  体育粗略可分为“强健筋骨型”和“调身养性型”,前者如足球、田径;后者如围棋、象棋,而你很难将电竞纳入二者之中,它既没有户外活动的锻炼价值,又没 有闲敲棋子的唯美意境。由于网游更新速度过快,10年简直就是一款游戏的寿命极限,所以笃定无法形成历史传承,也不会留下足球的经典比赛、围棋的传世名局 被后人欣赏,被推到艺术和美学的高度重新解读。

  电竞有其局限性,电竞选手却超越了这种局限,作为一项全民运动电竞不值得特别提倡,作为一种新兴职业电竞却不容诋毁。在这个快餐化激烈竞争的时代,年轻人靠热爱的网游养活自己,几乎牺牲了全部业余生活,这难道不励志吗?

  超负荷的电竞训练有可能消耗精力,乃至拖垮身体,但这是生计所迫——就像我的一位怀揣作家梦的朋友,在北京一家杂志社长期疲劳工作,视力彻底坏了,再也 不能靠写字谋生,被迫辛酸而无望的返回老家。生活就是这么残酷,坚韧的活着已足够正当,不需要再找冠冕堂皇的理由,为那些不被大众理解的电竞选手喝彩!

  诚然,电竞界的百万富翁只是金字塔尖的极少数,其难度远远超过考清华、北大,”亿里挑一”不再是夸张的修辞,而是冰冷的现实。不过随着电竞市场扩张的大趋势,月薪过万的职业玩家数量笃定飞速增长。电竞作为一项职业,不比其它职业更高尚,但也绝不比其它职业更低贱。

  一个喝茶看报的机关公务员,一个燃烧激情的电竞玩家,我更愿意结交后者,因为他们的工作更努力,思想更单纯,从事着未曾被玷污的新兴行当。

源地址:http://dota2.uuu9.com/201407/473751.shtml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