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光纤传输速率再创记录:下载1GB电影只需0.2毫秒

2014年08月05日 杂记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光纤

光纤传输速率再创记录:下载1GB电影只需0.2毫秒

8月5日消息,未来下载大小为1GB的电影只需0.2毫秒时间。丹麦技术大学的一个研究团队已成功实现,利用单根光纤和单个激光发射器实现43Tbps的数据传输速率。

43Tbps的传输速率相当于每秒可传送5.4TB,即5300GB的内容。这意味着,利用该技术下载大小为1GB的电影只需0.2毫秒。

丹麦技术大学的团队最初于2009年创下纪录,后来德国卡尔斯鲁理工学院在2011年开启了26Tbps的传送速率。迄今,丹麦技术大 学开创的技术已接近26Tbps 速率的2倍。

研究团队此前采用一种多芯光纤,使多重数据流同时通过。这个7芯光纤解决方案是由日本互联网巨头日本电报电话公司创造。日本电报电话公司正计划部署这类技术走向商业化。

丹麦技术大学研究的不同之处是,采用的是单束激光和单根光纤。利用多芯光纤和激光可以创造更快的传送速率,可达数千Tbps,但是并不能实际应用到生活中。然而,丹麦技术大学在新型单光纤上的突破有望在某天应用到实际中

原文  http://news.chinabyte.com/187/13036687.shtml

光纤是什么

  微细的光纤封装在塑料护套中,使得它能够弯曲而不至于断裂。通常,光纤的一端的发射装置使用发光二极管(light emitting diode,LED)或一束激光将光脉冲传送至光纤,光纤的另一端的接收装置使用光敏元件检测脉冲。

在日常生活中,由于光在光导纤维的传导损耗比电在电线传导的损耗低得多,光纤被用作长距离的信息传递。

通常光纤与光缆两个名词会被混淆.多数光纤在使用前必须由几层保护结构包覆,包覆后的缆线即被称为光缆.光纤外层的保护结构可防止周围环境对光纤的伤害,如水,火,电击等.光缆分为:光纤,缓冲层及披覆.光纤和同轴电缆相似,只是没有网状屏蔽层。中心是光传播的玻璃芯。

在多模光纤中,芯的直径是15μm~50μm, 大致与人的头发的粗细相当。而单模光纤芯的直径为8μm~10μm。芯外面包围着一层折射率比芯低的玻璃封套, 以使光线保持在芯内。再外面的是一层薄的塑料外套,用来保护封套。光纤通常被扎成束,外面有外壳保护。 纤芯通常是由石英玻璃制成的横截面积很小的双层同心圆柱体,它质地脆,易断裂,因此需要外加一保护层。

光纤结构

光纤裸纤一般分为三层:中心高折射率玻璃芯(芯径一般为50或62.5μm),中 间为低折射率硅玻璃包层(直径一般为125μm),最外是加强用的树脂涂层。

数值孔径

入射到光纤端面的光并不能全部被光纤所传输,只是在某个角度范围内的入射光才可以。这个角度就称为光纤的数值孔径。光纤的数值孔径大些对于光纤的对接是有利的。不同厂家生产的光纤的数值孔径不同(AT&T CORNING)。

石英光纤

石英光纤(Silica Fiber)是以二氧化硅(SiO2)为主要原料,并按不同的掺杂量,来控制纤芯和包层的折射率分布的光纤。石英(玻璃)系列光纤,具有低耗、宽带的特点,现在已广泛应用于有线电视和通信系统。

石英玻璃光导纤维的优点是损耗低,当光波长为1.0~1.7μm(约1.4μm附近),损耗只有1dB/km,在1.55μm处最低,只有0.2dB/km。

掺氟光纤

掺氟光纤(Fluorine Doped Fiber)为石英光纤的典型产品之一。通常,作为1.3Pm波域的通信用光纤中,控制纤芯的掺杂物为二氧化锗(GeO2),包层是用SiO炸作成的。但接氟光纤的纤芯,大多使用SiO2,而在包层中却是掺入氟素的。由于,瑞利散射损耗是因折射率的变动而引起的光散射现象。所以,希望形成折射率变动因素的掺杂物,以少为佳。氟素的作用主要是可以降低SIO2的折射率。因而,常用于包层的掺杂。由于掺氟光纤中,纤芯并不含有影响折射率的氟素掺杂物。由于它的瑞利散射很小,而且损耗也接近理论的最低值。所以多用于长距离的光信号传输。

石英光纤与其它原料的光纤相比,还具有从紫外线光到近红外线光的透光广谱,除通信用途之外,还可用于导光和传导图像等领域。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