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为什么人到中年就发福?人到中年必发福?

2014年08月30日 杂记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为什么人到中年就发福?人到中年必发福?

中年危机早已成了现代都市流行病,这里不单指中年人的事业危机,情感危机,性生活危机,更多危机来自中年人的身体。

发福就是最直观的表现,啤酒肚暴突,拜拜袖荡漾,游泳圈浮起,双下巴呈上——这个不只是简单发福变胖的问题,你会越发觉得自己没有青年时的那份敏捷和朝气。同时,肥胖与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和其它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都有很高的相关性。

此外,40岁后,人的灵活性和平衡能力开始下降,体力不如从前。需要花些时间进行平衡性训练。为了改善平衡能力,做以下尝试。双手交叉于胸前,直立,闭眼,抬起一只脚,屈膝45度。像这样的闭眼单腿站立,看你能否坚持15秒以上。

中年人一定发福吗?

这要从原因上分析,原因如下:

1、遗传因素。生理学家把人体按生理形态分为内含型、中含型和外含型三种类型。这些类型受遗传因素影响。

(1)内含型:属于瘦削型,其骨骼较细长,体内水分少,皮下脂肪低,肌肉弹性较差,体形瘦削。这种体型者体内的新陈代谢较快,容易消耗,吃下去的东西不容易被吸收,肌肉和体重增长得相对慢些。

(2)中含型:属于运动员型,其骨骼较粗壮,体内水分适中,皮下脂肪适中,肌肉含量高,且富有弹性,体格结实健壮。

(3)外含型:属于肥胖型,其皮下脂肪较高,肌肉松弛且缺乏弹性。这种体型者体内新陈代谢较慢,热量容易转化成为脂肪而储存起来,引起肥胖。

而人类经历过上百次的大饥荒,自然选择中倾向于留下外含型和中含型的人类,这些人在战乱和饥荒中更不容易被饿死,而那些内含型类型有更高的机率会被饥荒淘汰掉。剩下来的外含型和中含型延续了他们蓄积脂肪的强大基因。——所以,当今人类,在食物充足的情况下,所见到的人群,易发胖的数量远高于纤瘦型的个体。

2、生理上讲,人随着年龄的增加,基础代谢率会成下降趋势。基础代谢率(Basal metabolic rate)指人体在清醒而安静的状态下,不受肌肉活动、环境温度、食物及精神紧张等因素影响时的能量代谢率。即人至中年,即使闲呆着,消耗的热量也会小于他同状态年轻时的热量消耗值。

3、中年人运动减少。青年人更热爱运动,随着年龄的增加,每周几小时泡在球场的激情,化为了回忆。由于中年人普遍运动量减少,其身体中肌肉含量也会相应下降,后果不只是力量下降,降低的还有基础代谢率。

4、进食量惯性。人到中年,运动虽然减少,肌肉虽然萎缩,但大部分人的进食仍保持着年轻时的好胃口,这势必使热量的供给大于需求,发胖在所难免。

5、生活习惯改变。年轻时为生活奔波,为爱情追求,为事业发展,东奔西跑,甚至风餐露宿——这种忙碌的状态就能消耗大量热量。而人至中年,爱情变为婚姻,事业变为工作,生活趋于稳定,坐着躺着的时间远高于站着走着的时间,打球的时间少了,饭局的机会多了;性生活少了,爱人的厨艺涨了;外出的活动少了,陪孩子的时间多了——当然,这些生活习惯的改变也会让人发福。难道这种安稳的状态不是“福”吗?

从上面的原因可以看出:人到中年,发福发胖的机率更高。虽然少量内含型遗传基因者,不容易胖,但他们仍然是少数。

抛开遗传因素,把握好下面的可控因素仍能让你既拥有发福的基因,也可以保持健康体型。

应对中年发福的策略:

1、增加力所能及的运动,增加自身肌肉含量,保持较高的基础代谢率。

2、随年龄的增长,适度减少进食量。中年人一般经济实力高于青年人,此时的饮食应该采取量适中、求美味的进食策略。

3、生活习惯控制。尽量和自己的伴侣孩子一起进行户外的活动,多走多跑,既增进感情,又能锻炼身体。

4、40至50岁适宜的训练项目:此时进行力量与肌肉训练,球类训练,登山等运动均可,但是无训练基础者需要循序渐进进行。

5、50岁以后的训练项目建议:集中于耐力训练,比如慢跑、轻器械耐力健身、自重耐力健身系统等。如果你的膝关节不好,可采用自行车、游泳、垫面训练系统等。

附录:

中年后基础体能自我测试:

——此测试是美国知名康复训练专家Mehmet Oz博士制定的体能自我检测标准,该标准参考一次性完成标准俯卧撑和仰卧起坐的次数。

(1)40岁至50岁体能测试标准:

俯卧撑:20-24次

仰卧起坐:25-29次

(2)50岁以上体能测试标准:

俯卧撑:

50几岁:19-24

60几岁: 15–19

仰卧起坐:

50几岁: 20–24

60几岁: 15–19

标签: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