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百年文化名人中秋诗词精选30首

2014年09月07日 学习小计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01两渡太平洋皆逢中秋(吕碧城)

不许微云滓太空,万流澎湃拥蟾宫。人天精契分明證,碧海青天又一逢。

02中秋夜作(钱钟书)

补就青瓷转玉盘,夜深秋重酿新寒。不知何处栏干好,许我闲凭借月看。(作于1940年)

03中秋四首(连横)

八年不看台南月,独上高楼自放歌。盈缺匆匆愁里过,一轮还照旧山河。

04松坎为古夜郎之地中秋挥杯醉雨二首 (潘受)

彻夜潺潺雨损眠,一杯浊酒瘴江边。兵戈客路中秋节,月亦流离不得圆。

05甲子(1984)中秋感怀(张中行)

行行住住百年身,会有胡僧识劫尘。揽镜长嗟仍自笑,千秋论定更何人。

06八月十五夜月(马一浮)

万古中秋月,今年特地看。身云同出没,人海各波澜。独客乾坤老,千军壁垒寒。巴山吟望处,北斗已阑干。(1941年)

07中秋(施蛰存)

不分今宵月,三年客里看。清辉满虚幌,瑶想托前欢。天下犹挥戟,闺中独倚阑。何堪一樽酒,坐对露华寒。

08己亥中秋(溥心畬)

避地逢佳节,栖迟强自欢。天香飘月桂,露气湿庭兰。别绪衔杯起,愁心揽镜看。故乡当此夜,湖上不胜寒。(1959)

09金陵秋兴八首用杜韵其六(黄侃)

形胜空夸古石头,荆榛禾黍望中秋。疏钟度雨传凉训,落叶从风布旅愁。林木就摧无宿燕,湖波将涸有残鸥。黄旗青盖都虚渺,时上高城望九州。

10八月十五夜漫书一律(宁调元)

玉宇琼楼最高处,一天霾雾拨难开。只怜玄兔千年冷,不见灵槎八月来。身世飘蓬眼中涕,山河破甑劫余灰。人生半世团圆梦,输与月明第几回。

11戊辰(1928)中秋夕渤海舟中作(陈寅恪)

天风吹月到孤舟,哀乐无端托此游。影底河山频换世,愁中节物易惊秋。初升紫塞云将合,照彻沧波海不流。解识阴晴圆缺意,有人雾鬓独登楼。

12中秋口号(郁达夫)

三湘刁斗倍凄清,举目中秋月正明。索句深宵人寄感,倾杯对坐客多情。每怀旧雨天涯隔,尚有疑云海上生。圆缺竟何关世事,江流不断咽悲声。

13乙亥(1935)中秋寄稚辛(郑孝胥)

天际昂头孰可留,《逍遥》篇外更遨游。燕辽来往才经宿,坡颍追随又一秋。人物西山须野老,画图乔木待高楼。长廊徐步閒吟地,定有乾坤眼底收。

14中秋(林散之)

队队群仙下九天,广寒惊醒两婵娟。月中霜里成今斗,露下花前失旧妍。已漏情天须待补,欲回苦海好同填。天荒地变寻常事,笑看人间正串联。(作于文革期间)

15番禺莲花山中秋待月(陈永正)

莲花一塔矗江沱,日夕微云与荡摩。地迥可堪容大月,情深真欲蹈金波。山川郁郁芒须吐,空色冥冥影自挪。梦湿鲛人百年泪,虎门南望壮心多。(1983年作)

16江南好 中秋平湖泛月,信宿舟中(袁克文)

平湖好,明月最圆时。一笛送歌吹婉转,千灯照水漾参差,归去几人迟。

17齐天乐 乙亥(1935)燕山中秋,忆故里林家同竹韵看月(何振岱)

林家台上招同过,冷冷茗鸥闲坐。露瓦飞萤,星河渡雁,月好层云初破。凭高天大。望双塔疏灯,小红禅火。废寺残钟,夜香未灺旧莲座。

风光带愁无那。客窗还照影,屏背闲卧。梦里家山,离边语笑,想到冰轮西堕。君吟孰和。也听彻凉蛩,瓶蕤低亸。漫念燕京,恁萧寥似我。

18浣溪沙 中秋前夕饮筠丈家(近现代·卢前)

湖海飘零一少年。芒鞋归后故人怜。黄花消瘦夕阳前。

客里襟怀如病酒,梦中风雨未寒天。不辞残醉落吟鞭。

19菩萨蛮 中秋(俞律)

花黄露白清秋节,纤埃不蔽霜天阔。院宇霁新凉,风摇青桂香。

人间多少事,今夕情何系。把酒劝嫦娥,嫦娥奈老何。

20临江仙(顾随)

薄酒难消浓恨,密云唤起新愁。谁能丝竹写离忧。学参刚解夏,时序旧中秋。

一眼还如千眼,劝君莫怨双眸。何时同过爽秋楼。苍茫烟水外,云树两悠悠。(1943年作)

21水调歌头 丁丑(1937年)中秋南北寇讯方亟和榆生(夏承焘)

今夕汉家月,含恨向谁圆。胡尘弥满银界,劫外几山川。谁击虚空粉碎,纵有灵光不昧,飞辙若为安。霜吹不堪听,秋梦一城寒。

据梧客,依树鹊,各无眠。广寒儿女何苦,风露斗婵娟。盼到十分圆好,谁料五云蓬岛,后夜亦桑田。海水飞不尽,秋泪欲经天。

22满江红 庚辰(1940)中秋(汪精卫) 

一点冰蟾,便做出十分秋色,光满处。家家愁幂,一时都揭。世上难逢乾净土,天心终见重轮月。叹桑田沧海亦何常,圆还缺。

雁阵杳,蛩声咽。天寥阔,人萧瑟。剩无边衰草,苦萦战骨。挹取九霄风露冷,涤来万里关河洁。看分光流影入疏巢,乌头白。

23石湖仙 寿讱庵六十(龙榆生)

承平燕市。问裘马轻肥,尘梦何许。唏发阅沧桑,买扁舟翩然远徙。千金能致,总未忘五湖烟水。凄悱。听讴吟几移宫徵。

鸥盟共联俊好,借郇厨宾歌既醉。翳镜慵看,莫叹星星如此。月满中秋,汐生江涘。人间何世。情未已。黄花后约应记。

24百字令 丁亥(1947)中秋前一夕与诸公会宛春山斋围尊待月(徐震堮)

空山烟敛,晚香飘、风堕遥天笙磬。十二玉楼云栉栉,伫想一奁端正。秋色西来,流光东注,不负尊前兴。姮娥何事,背人偷掩鸾镜。

我欲烂醉高歌,举杯相属,中有沧桑影。老桂婆娑谁斫却,放出清光千顷。无定河边,纥干山上,几处霜华冷。一声裂笛,四山栖鸟都醒。

25人月圆 庚寅(1950)八月十三日词社同人于稷园作中秋预集(张伯驹)

相看座上须眉古,我亦鬓成霜。楼台寂寞,承平回首,莫问霓裳。

金瓯依旧,浮云便有,不碍清光。酒如长满,人如长聚,老也无妨。

26蝶恋花 国庆后五日中秋(汪东)  

生产连年高速度。十一逢双①,万众同欢舞。屈指中秋期日五。昂头又见银蟾吐。

革命涛翻风更怒。桂殿高寒,料亦殊今古。一箭飞来深著土。吴刚笑掷千年斧。

① 建国十一年(1960)。十月一日

27夜飞鹊 壬寅(1962)中秋酒余为陈永正谈秣陵往事(朱庸斋)

碧虚更谁步,惆怅飞琼。来往素袜无声。清樽独夜几吟望,云窗雾阁重扃。相思少年路,认隔墙宫笛,蠹壁旗亭。团圞计误,甚先秋、早自关情。

休问赏心淮水,法曲任抛残,瑶殿凄清。难遣旧家人老,征衫痕污,歌扇尘零。婵媛梦远,负今宵、风露分明。总输他邻女,花阴浅拜,细雨裙轻。

28水调歌头 癸丑(1973)中秋云破月来(黄万里)  

[序]我研究黄河的治理,是怀着深厚情感的。科技研究这种工作,尽管埋头深入,它本身总是枯燥乏味的;而作为人,多少总有情感的。特别是当人们处于不利的环境下,最宜于玩赏些文艺。那文艺是有血有肉的,它会冲动那死板无情的xyz,使之活跃起来,使人们的精神从沉郁转为开朗,而抖擞起来,从而文思大进。读者不信,先举一个亲历的例子。1973年,我在三门峡戴着“右冠”边劳动边抄算,晚间自研治黄之道,当时苦思未获良策,而批判又纷至沓来,十分烦恼。适逢中秋,看着窗外阴暗无光,忽然云破月出,大喜,填词一首,旋身起舞,顿时心中舒坦了。

不见姮娥素,翘首望清虚。溟朦重隔云雾,料想寂居孤。仿佛乘风前去,驾鹤追寻蟾兔,恨失老妻俱。违世复何预,不泣阮郎途。

泛金波,云破处,桂阴疏。荣光四顾,玉盘弄影后庭初。起舞旋身徐步,长啸放歌吟赋,顿觉壮心苏。莫道人间苦,己似帝乡舒。

29水龙吟 庚申(1980)中秋有怀南京台北诸校友(王季思)

故人隔海相望,举杯如见钟山月。乱云散尽,山河表里,清光四澈。桃渡联吟,长桥买醉,素娥能说。问当年俊侣,海桑三见,几人保、如霜发。

翘首航天一叶,想银河今宵可涉。碧落无声,双星在望,天容全别。哪有人间,盈盈一水,长教隔绝。待他年此日,三方高会,庆团圆节。

30人月圆 癸未(2003)中秋中镇诸子预为异地望月之约(王蛰堪)

桂枝香里惊秋半,今夜月团圞。故人无恙,天涯有约,聊共婵娟。

清光如许,酒边但把,忧隐愁瞒。最高楼上,凭将薄醉,翘首吟幡。

武明先生

(2014)恭祝好友中秋快乐!(武明)

心 中 想美事,

金 秋 明月圆。

赶 快 邀好友,

欢 乐 更无前。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