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中国游客不付小费?美国中餐馆有妙招

2014年09月08日 生活常识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中国游客不付小费?美国中餐馆有妙招

中国游客不付小费?美国中餐馆有妙招

来到纽约的中国游客逐年增加,然而这些消费时出手大方的游客在消费后却吝于给小费,这让靠小费维生的服务员们非常不满。对此情况,餐饮业者一边管理员工的服务态度,一这教育游客要支付小费,妙招频出。 

曼哈坦华埠正中心的餐馆,有三成顾客都是中国游客,相较多年前都是中国商务散客,现在增加了许多中国家庭游客。但因为中国没有小费传统,这些游客来到美国,一时间未适应要给服务员小费。有些服务员会气急败坏地讨小费,有时企台等不及顾客走时把小费留在桌面上,结帐时便急着提醒「要给小费」;还有顾客在结账时被预收20到30%的小费,让说国语的顾客不禁怀疑店家是否因其不说广东话,而被歧视。 

多位中餐馆业者皆否认对游客「另眼相待」,但坦言需有「技巧」提醒中国游客付小费。一位经营餐馆数年的业者说,中国游客越来越多,消费能力也高,「做为华人,我也感到骄傲,但素质真有待提升,吃饭能叫满一桌菜,就是不愿掏钱付小费」。在纽约,小费至少是消费额的15至18%,该业者告诫员工有给足10%即可,不可强求,少于10%及完全没给的顾客才会友善提醒,「我们会向顾客解释美国的小费文化,请他们尊重。告诉顾客,这些服务生都是靠小费生活,他们也有家要养,顾客付出的小费跟我老板无关」。他并强调企台向顾客要小费的前提是提供了周到的服务,且不得对顾客无礼。 

批露街(Pell St.)餐馆川外川的业者杨女士也要员工不得向顾客追讨小费,「我们会教顾客美国的风俗民情,好声好气地跟他们说要入乡随俗,大家都是中国人我不计较,但希望未来顾客到别家店不要忘记给小费」。 

怡东大酒楼戴经理表示,游客小费给的少时,业者会要员工别计较,「午茶的消费额低,20%或10%的小费差不多。小费来源多是靠晚上的筵席,直接打在帐单上顾客一次付清,服务生再分款」。地威臣街(Division St.)一酒楼企台说该店80%的顾客为本地移民,很少发生小费没给足的情况,午茶顾客更常给超额的小费。 

来源: 世界日报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