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三峡大坝对国人免费 放弃这么大的收益是不是作秀?

2014年09月27日 旅游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提示: 昨日下午,三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沙先华在坝区宣布:25日零时起,三峡大坝旅游景点门票,对包括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在内的中国游客免费!  放弃这么大的收益是不是作秀,“这个决策经过较长时间的调研,是深思熟虑的慎重决策。”沙先华说,“免费将长期坚持。”。

三峡大坝对国人免费

三峡大坝对国人免费

昨日下午,三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沙先华在坝区宣布:25日零时起,三峡大坝旅游景点门票,对包括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在内的中国游客免费!

目前,国内许多景点纷纷涨价,作为全国首批5A级景区和全国首批工业旅游区示范点之一,三峡大坝景点不仅不涨价,反而将门票全免。

据悉,三峡大坝旅游区现年接待量已高达180万人。按每人每次105元计算,每年门票收入就高达1.8亿多元。面对如此巨大的利益,三峡集团公司何以舍得将如日中天的世界顶级景点作为免费蛋糕,甘愿送与他人分享?

免费后,三峡大坝旅游会有哪些变化?

 1问

  放弃这么大的收益是不是作秀

“这个决策经过较长时间的调研,是深思熟虑的慎重决策。”沙先华说,“免费将长期坚持。”

他说,门票免费,是促进长江三峡旅游发展的重大举措。作为央企,作为最早向国际市场推出的黄金旅游线路,进一步促进坝区、库区旅游资源的整合,把三峡坝区旅游打造成湖北、重庆两省市旅游发展一体化的重要支撑点、连接点和新亮点,进而促进三峡坝区、三峡库区旅游业的长足发展,致力于把三峡坝区由旅游过境地打造成旅游目的地。

他说,门票免费,是三峡集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增长、惠民生”、拉动内需、促进库坝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移民安稳致富的重大举措;是三峡集团回应社会诉求、回报全国人民支持、履行社会责任的真诚行动。

这是感恩的决策,是履行社会责任的央企行动。沙先华说,通过免费,让更多游客了解三峡工程,见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水电工程建设的伟大成就,深化对三峡工程巨大综合效益的认识,亲身感受三峡坝区、三峡库区历史性的巨变,增强对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自豪感和自信心。

宜昌市副市长王应华认为,这是一个历史性的事件,这一决策影响深远。

2问

  过去十几年来为何不免费

2003年,三峡大坝首次蓄水后,三峡大坝即作为景点开始了旅游接待,至今11年来,为何不免费?

特别是2007年前后,有一个“三峡反旅游垄断联盟”民间声音,要求三峡大坝旅游免费开放。

沙先华说,对此,三峡集团表示理解。同时本着审慎稳妥的态度,组织有关专家进行了专题论证,广泛征求了有关方面的意见,认为当时三峡工程还处于建设高峰期,施工作业任务繁重,如果免费开放、游客激增,旅游观光的安全保障、旅游接待容量和服务品质以及各种软硬件设施尚不够成熟,且势必给三峡工程建设管理造成诸多困难。因此,在那个时候还不具备三峡大坝旅游免费的条件。

随着三峡工程初步设计建设任务的完成,施工队伍和施工机械撤离,坝区旅游设施的改善和旅游环境的整治,三峡大坝旅游接待能力大幅提高。与建设期相比,今天的三峡坝区情况已发生很大变化,具备了免费的条件。

沙先华同时指出,三峡集团重新审视了三峡坝区的功能定位,规划将三峡坝区打造成为现代水电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生态示范基地、科普展示培训基地和旅游休闲度假基地“五大基地”,让游客到来后,增加水电知识和水电文化,尽情欣赏巴风古韵、峡江风情、平湖涌潮。

 3问

  免费后客流会不会暴增

“免费后,游客数量会爆发式增长。十一期间,日来客最高可能达到10万人。”宜昌市市长助理、三峡工委主任王万修说。

三峡大坝景点的游客承载量,最高时,一天曾接待过3.5万人。这里最多只有每日4万人的接待容量,蜂拥而至的游客到来后怎么办?宜昌市旅游部门已精心准备了配套景点可供游览。在距三峡大坝景点附近50公里范围内,有三峡人家、三峡大瀑布、三峡竹海、屈原故里、高峡平湖等系列5A、4A景点,在100公里范围内,有5A景区清江画廊恭候。

在三峡大坝景点游览,与原来的游客游览方式、游览景点和游览线路不变。游客进入三峡坝区后,继续在游客换乘中心通过安全检查,统一换乘景区内专用观光车游览,主要游览景点为:坛子岭园区、185观景园区、截流纪念园。景区开放时间为:上午8:00——下午6:00。

除门票免费外,景区内观光交通实行有偿服务,A线游览长江左右岸3个景点,交通费每人35元;B线游览长江左岸的坛子岭园区、185观景园区两个景点,交通费每人18元。

4问

  如何方便进入景区

为保证旅游接待服务质量和旅游秩序,确保三峡枢纽安全稳定运行,景区按照单日4万人的最大接待能力实施流量限制。

届时,将采取三种方式实名预约。散客通过网络预约,登录“三峡旅游www.sxly.cn”首页、“途牛旅游网 www.tuniu.com”首页,或手机移动端关注“三峡大坝”微信平台、或安装登录“途牛移动端”等进行在线预约;旅行社团队通过“三峡旅游网一站通www.sxly.cn”平台完成在线预约;已到达三峡坝区游客换乘中心,但未进行在线预约的游客,可在服务台凭身份证完成现场预约。

进入三峡大坝景点有6个入口,其中包括3个陆上入口,即一是经汉宜高速公路,到宜昌市夷陵区冯家湾入口;二是经宜昌市三游洞入口;三是经秭归县、夷陵区三斗坪镇入口。三个水上入口为长江黄陵庙码头、太平溪码头和茅坪码头。

 5问

  旅游服务质量会不会打折扣

沙先华说,把好事办好,保证门票免费后旅游服务质量不下降,旅游接待安全、有序、顺畅。三峡集团和宜昌市委市政府共同采取了多项保障措施:

一是三峡集团和宜昌市委市政府共同成立了门票免费工作领导小组,作了精心安排;二是对多项接待服务设施进行了扩建和改造,调集了大量人力物力服务游客;三是新建了10万多平方米的临时停车场,对景区部分公共设施、参观点进行了扩容;四是增加了3处餐饮点,坝区可同时提供1万人就餐,配合周边市镇,完全可以解决高峰期游客的就餐问题。

三峡集团不因门票免费而减少对软硬件设施的投入,将继续加快坝区深度旅游规划和产品建设,美化坝区环境,完善服务设施,着力把坝区打造成为独具特色的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三峡旅游公司将逐步改变单一门票经济模式,转为发展旅游产业链经济,为游客提供更加优质、多样的旅游服务,让游客在三峡坝区看得好,游得好,玩得好,吃得好,住得好,不虚此行。

 6问

  门票免费是否改变旅行社营销格局

宜昌顺达国际旅行社总经理朱光英认为,三峡大坝景点免费,将成为旅行社营销的一枚“炸弹”。一直以来,宜昌旅游的成本较高,三峡大坝作为著名旅游景点,其门票免费,将拉低赴宜旅游的总体成本。目前,旅游市场竞争很激烈,几十元的价差就能带来极大的竞争优势,足以让旅游产品巨变。以前,该旅行社常用三峡大坝搭配较便宜的景点的方式设计旅游产品,三峡大坝景点免费后,该旅行社将推出三峡大坝加三峡人家这样的高品质低成本旅游产品。

她预测,三峡大坝景点免费后,宜昌将对以宜昌为中心、以300公里为半径的范围内的游客,产生极强的“吸金”效果。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