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深圳动物园马都累死了,马拉游客观光时倒地猝死

2014年10月04日 心情故事, 旅游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深圳动物园称马死于心脏衰竭,但游客则认为马是累死的。

园方则称解剖后发现马死于心脏衰竭,“与累无关”。

动物园是动物的乐园吗?

对于动物园的说法,游客时先生不这么认为,他说,马的尸体看上去营养不良,而且马车加上乘客的重量,使马的负荷很重,马死亡时所处道路的坡度很陡,他说自己还观察到,动物园中的很多道路坡度都很大,而拉车的马匹看上去都是气喘吁吁,疲惫不堪,他认为私人承包商为了赚钱,没有顾及马匹的疲累程度,而动物园也没有尽到保护动物健康安全的义务。

深圳动物园的清洁工说,一辆马车上可以坐四五位乘客,虽然票价很贵,一个人坐着游览动物园一圈要500元钱,但坐的人不少。动物园门口的观光马车标价牌上介绍:乘坐马车游览动物园食草区,全程六公里,全程有导游讲解各种动物知识,周一至周五收费每人500元,节假日黄金周每人600元。

 

深圳野生动物园拉客马匹疑太累猝死 园方称死于心衰

事发深圳野生动物园,游客和保安认为马是累死,园方称马死于心脏衰竭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4-10-03 00:00:00      编辑:南都

dksa100304_b_07c34f7e8c

   ←死马拉的车。↑游客围观死马。游客供图

dksa100302_b_07c34f7e8c

昨日,深圳野生动物园一匹拖拉观光车辆的马走在上坡路上时,突然倒地,不到一分钟就死亡。事发时,马车上坐了四五位乘客。一些游客指称拉车的马是拉客太累死亡,一些保安证实了这一说法,称该马“不停拉客”,园方则称解剖后发现马死于心脏衰竭,“与累无关”。

死马生前拉了四五名乘客

昨天下午3时半,游客时先生与家人一道来到野生动物园的两栖馆前,他看到了令他吃惊的一幕,一匹灰白色的拉车的马倒在地上,身上还套着缰绳套具,一辆三排座马车停在边上,马车上的乘客已经下车。

时先生走近,看到马双目睁着,嘴巴大张,嘴边的地上有一摊白沫,身下有一摊液体,问了边上的人,得知马已经死亡。“那匹死的马瘦骨嶙峋,肋骨外露,看上去营养不良,很是可怜。”游客议论纷纷,很多人都认为马是死于长时间拉客。“马是在上坡的途中倒下的。”时先生说,那个坡很陡,它当时拉着车,车上坐着四五位乘客,肯定很沉重。

工作人员称死马有十五六岁

南都记者昨天下午4时半来到深圳野生动物园,距离大门不远处是马站,观光马车的起始点就在这里。南都记者徒步向两栖馆走去,两栖馆距离大门有一段距离,走路大约需要15分钟。

在两栖馆前,围了十多名动物园的工作人员,倒毙在地上的马已经被盖上了布,一辆大卡车停在死马的边上,在道路的两端,警戒线拉了起来,工作人员劝阻乘客绕路离开,有现场负责人要求保安不要让游客拍照。距离马的尸体约十米的路边,停放着一辆三排座车。

南都记者来到警戒线内的小卖部买水,看见十名工作人员一起动手,将马的尸体挪上卡车。南都记者询问一名穿动物园工作服的人员,他否认马是被累死的说法,称马应是死于心脏病,“跟人一样,马也有心脏病、血栓,只是平时看不出来。”他说,此马今年大约十五六岁,“马的寿命可以达到20来岁。”

马车拉客项目是私人老板承包

马的尸体被运走后,现场的保安也开始撤离。南都记者与几名保安同行,几名保安都很同情那匹已经死亡的马,他们说,马是拉客到中途死的,他们认为马是“累死的”,“一辆马车可能有几百斤重,关键是再加上乘客的重量,不停地拉,不停地拉,(即使是赶车的)人也会累的。”几名保安说,特别是过节的时候,马被安排在园中循环不停地拉客,“很快就崩溃了”。而之所以拉警戒线,阻止游客拍照,“就是想封锁住,怕影响不好。”他们说。

保安透露,马车拉客游览动物园的项目是私人老板承包,这次马匹死亡,估计老板会损失一笔钱。

园内的清洁工说,一般一辆车上可以坐四五位乘客,虽然票价很贵,一个人坐着游览动物园一圈要五百块钱,但坐的人不少。动物园门口的观光马车标价牌上介绍:乘坐马车游览动物园食草区,全程六公里,全程有导游讲解各种动物知识,周一至周五收费每人500元,节假日黄金周每人600元。

说法

兽医:心脏病导致马死亡

南都记者随后来到了野生动物园的办公楼,该园的一位负责人接待了南都记者,他说,他对事情进行了了解,得知那匹马是死于心脏病,心脏衰竭,至于心脏衰竭是否载客拉车太累引发?他予以否认,认为这“跟累无关”。

这位负责人介绍,马拉车载客游览动物园的项目是私人承包,承包商姓张,这位承包商跟动物园之间签有协议,马匹的喂养由私人承包商负责,动物园协助检查治疗马匹的健康问题。但他表示无法向南都记者出示相关协议,也无法告知动物园从这个游览项目中可以获得多少利润。

动物园的一名兽医随后在接受采访时称,他们已经对马的尸体进行了解剖,证实是心脏病导致死亡,“心脏有出血点。”他称,马从倒下倒死亡,不到一分钟。

游客:拉车的马看上去疲惫不堪

对于动物园的说法,游客时先生不这么认为,他说,马的尸体看上去营养不良,而且马车加上乘客的重量,使马的负荷很重,马死亡时所处道路的坡度很陡,他说自己还观察到,动物园中的很多道路坡度都很大,而拉车的马匹看上去都是气喘吁吁,疲惫不堪,他认为私人承包商为了赚钱,没有顾及马匹的疲累程度,而动物园也没有尽到保护动物健康安全的义务。

采写:南都记者 陈乐伟(报料人:时先生 报料奖:100元)

摘录:

全国动物园发展纲要

第二部分 动物园发展的主要任务

一、全面推行科学的物种种群管理

实现科学的物种种群管理是动物园行业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动物园物种保护工作的核心内容。要尽快制定全行业物种种群发展规划,形成有中国特色的区域性物种种群。对圈养的国家一级、二级以及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I、附录II的动物实现全行业物种种群管理,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动物种群。

具体内容见附件1:《全国动物园发展纲要:物种种群发展目标和措施》。

二、着力提高动物饲养管理与动物园展示水平

在野生动物保护和饲养工作中应当做到:

1.为动物提供符合其健康生活需求和不同时期生理要求的饲养条件,为动物营造适宜的生活环境,让动物能够表达自然行为,保障动物能够正常生存繁育;

2.动物提供日常健康护理,建立可满足动物医疗救治需求的动物医院;

3.全面加强培训教育,提高员工素质,杜绝任何侮辱、虐待、恐吓殴打动物的行为;

4.杜绝各类动物表演。

具体内容见附件2:《全国动物园发展纲要:野生动物饲养管理目标和措施》。

三、建立完备的野生动物医疗保障体系

动物园应当构建有效的动物疫病防治体系,强化野生动物医疗的救治、防疫等,全面降低动物发病率,提高治愈率,保证患病动物能得到及时的治疗,防止动物疫情发生,确保人和动物的安全。

具体内容见附件3:《全国动物园发展纲要:动物医疗保障目标和措施》。

四、建立健全动物保护教育体系

各动物园应当组建动物保护教育部门,配备专职从事动物保护教育的专业技术人员,组建稳定的志愿者队伍,广泛开展动物保护教育工作。争取将动物园保护教育工作纳入国家公民素质教育体系和中小学教育体系。

具体内容见附件4:《全国动物园发展纲要:保护教育工作目标和措施》。

五、大力开展动物保护管理科学研究

动物园应加强自身科研能力建设,积极组建科研队伍,加强与社会各相关科研机构的交流合作,重点开展以下几个方面的研究:

1.动物园物种种群遗传管理;

2.野生动物疾病防治;

3.动物行为学及行为管理;

4.动物福利的改善

5.野生动物繁育技术;

6.部分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的野外研究、再引入和放归。

具体内容见附件5:《全国动物园发展纲要:科学研究目标和措施》。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