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美政府为何驱赶“孔子学院”中国教师?

2014年10月10日 杂记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近几年,中国的孔子学院可谓在世界遍地开花,中文也在各国掀起了一番热潮。当然,对中国的文化发展来说,是好事一件。把自己国家的文化推向世界,是每个国家都希望做到,但如果想用一个国家的文化思想去影响另一个国家的政治体系,另一个国家则就不干了。
最近,听闻根据美国国务院5月17日发布的公告,目前在该国持有J—1签证的孔子学院中国教师将不得不于6月30日离境。美方称不会为他们续签签证;如果他们愿意,可回到中国再申办适当的交流项目签证。美国各界对此普遍感到震惊、困惑和不解。美国“高等教育新闻”网站21日载文称,这一指令将打乱孔子学院的教学活动。
20日,中国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负责人致信开设了孔子学院的美国大学校长,指出中方尊重美国的法律法规,但不愿意看到因此而造成中断志愿者项目的后果,否则目前在美国蒸蒸日上的汉语课程将会因教师缺失而夭折,致使这些学校和学生蒙受损失。
当然,对于中国人国家汉办、孔子学院的负责人来说,是不希望这样的事发生,但对美国当政者来说。他们驱赶孔子学院是迟早的一件事情,现今只不过是驱赶中国教师而已。我为什么会这么说呢?原因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不想被其它国家的文化所影响。孔子思想基本讲的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应该说孔子思想本身很高尚,是人类文明的一种崇高文化,只是后来被封建帝王将儒家教义修改,面目全非,使之符合统治者的利益。这些帝王是挂孔子的头,巩固帝王的统治。用修改过的孔子思想,然后让天子臣民都归附自己统治而已。它能在中国扎根,并得到推崇,完全是出于政治家的目的。但美国人它不吃这一套,他们多半不喜欢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些在他们的眼里是空架子。他们也不需要统治者用孔子思想来统治自己。他们要的是民主和自由,每个能平等的生存在美国这片土地上。因此,孔子学院现在还只是被美国政府驱赶,如果到有一天,美国人民意识到孔子思想对美国民主和自由带来冲突时,恐怕要遭美国全民驱赶了,到时孔子学院在美国真的就犹如一只“丧家犬”了。
国家汉办负责人所指出的,孔子学院的宗旨是帮助世界各国人民学习汉语,了解中华文化,加强中外教育、文化交流与合作,增进中外人民之间的友谊。这样的理由当然很好,但别忘了,美国人的想法则恰恰跟你们是相反。可能现在一些中国教师在美国的“孔子学院”里传播孔子思想,与美国现有的思想相冲突,因为在他们眼里,孔子学院遍地开花,是一种文化的侵略,对美国后代产生的影响会很大。做为美国当代政治家必须要负起这个责任。因此,他们不得不驱赶“孔子学院”的中国教师。因为,美国所要接受的是中文的认识,而不是中国的文化。因此驱赶中国教师,原因是不想让这些中国教师传播孔子思想来影响美国后一代!
有一点,中国人要看清楚,在美国,虽然,中文也曾被美国人所重视,但在各个领域,除了一些特殊需要中文的岗位,一般美国公司招聘并没有要求员工中文要过几级,政府单位也没有要求公务员要过几级,中文热,但在美国社会里,英语仍是主流,中文只是附属品。
这一点,中国似乎做的远远不够,我经常看到一些跟英语完全不相关的职位,在招聘的时候,往往要求员工英语要过几级。因此,才会在国内出现对英语的重视,胜过国语。结果,中国文化领域少有人去研究,很多人把时间浪费在英语上了。可能有人会问:“现在中国已经于世界接轨,学好英语是很有必要的。”当然,英语是要学的,但让爱好英语的学子去学,或则按今时今日的形式来说,中国本土的文化已经走向衰落,因为多数学子把时间浪费在英语上了。
因此,当局要看清楚这一点,英语要学好,但并不是这般迷信的去号召全民对英语这般的疯狂。可以说,中国人对英语的痴迷,也是一种文化侵入,但当前很多人只看到,学好英语可以与世界接轨,却不去想,这种变相的文化侵入对下一代的毒害!
可能在中国汉办孔子学院的负责人眼里认为,我们的孔子思想这么好,为何你美国人不去接受呢?你看我们的孔子爱讲和平,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你们美国人却到处侵略他人,用武力去解决问题。当然,这些多半是我们一厢情愿的想法而已。
要知道,孔子思想在中国留传几千年,国人做到了吗?你看我们对外讲和平,修养很高。但对内呢?野蛮,专制,毫不讲理,比美国人要残酷的多。美国人霸道,它那是对外,对内讲民主自由,尽量平等对待自己的国民。而接受了孔子思想几千年教育的中国,做到了吗?所以说,美国人政府驱赶孔子学院,它是有充分的理由的。我们不要只看成只是对文化交流与合作的一种打击,破坏中美两国人民的之间友谊!驱赶“孔子学院”中国教师,只不过是美国政府维护自己国家文化的一种行为而已。而我们应该要从中吸取经验来应对国人对英语的过度迷信!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