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防护服没用?美国首例护士染埃博拉

穿防护服没用?美国首例护士染埃博拉

10月12日上午,德克萨斯州的一名女护士被证明已经感染上埃博拉病毒,成为美国本土传染的第一个埃博拉病例。这位护士曾身穿防护衣看护已死的美国本土首例埃博拉病患,随后发现自己感染埃博拉病毒,这个事实令人质疑医护系统的防护措施是否完善。

这是美国本土检测到的第二个埃博拉病例。据美国“The Blaze”网站报道,在美国第一例埃博拉病毒病患托马斯•埃里克•邓肯转院之后,这位护士去看护病患,意味着护士被埃博拉病毒感染并不是措手不及,之前卫生工作者已经知道病患感染埃博拉病毒。 而且这名被感染的女护士当时身穿全套防护服,包括长衫、手套、口罩和防护罩。

美国疾控中心规定,所有参与救治邓肯的医护人员必须每两日汇报体温,一旦出现发烧即刻隔离。这名护士于10月10日出现低烧,随即被隔离检查,第二天其埃博拉病毒初步检测结果呈阳性。疾控中心称,这名护士目前病情稳定。

为什么防护服没起作用

得克萨斯州事件已经不是在发达国家防护服没起作用的第一例。 非洲以外感染埃博拉病毒的第一例、西班牙卫生工作者玛丽亚•特雷莎•罗梅罗•拉莫斯(Maria Teresa Romero Ramos),就是戴着全套防护装备,在马德里的医院里传染了埃博拉病毒。

现在,一个重要的问题是:为什么这些防护服没起作用?

简短的回答可能是“人为失误”。

穿防护服没用?美国首例护士染埃博拉

穿防护服没用?美国首例护士染埃博拉

针对拉莫斯的例子,西班牙卫生工作者承认,她可能没有正确地脱掉自己的衣服。当时,她在脱衣服的时候,衣服可能不小心碰到了她的脸。

针对德克萨斯州护士的例子,她是如何感染了埃博拉病毒仍然有待于观察。但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简称CDC)的负责人汤姆•弗里登博士(Dr. Tom Frieden)周日表示,疾控中心将在德克萨斯州长老会医院(Texas Presbyterian hospital)调查安全协议的漏洞,并特别检查卫生工作者应该在护理美国第一例埃博拉病患后如何脱去自己的护具。

换句话说,德克萨斯州的女护士可能和西班牙卫生工作者犯了同样的错误。

埃博拉病毒传播不再局限于非洲

护具没起作用突出了正确医疗培训是多么的重要。在周日的德克萨斯州护士事件发生之前,编辑拉里•格林迈耶(Larry Greenemeier)在《科学美国人》杂志上就提到,这种人为的失误使得疾病的传播是多么的容易。

他表示,埃博拉病毒可以通过体液,包括粘液和呕吐物,被传播。这意味着,例如,如果埃博拉病患冲着桌面打喷嚏,然后其他人接触了这个桌面,他们很可能会被感染。

在西班牙和德克萨斯州发生的这两个例子显示,埃博拉病毒的传播已经不再局限于非洲。

在卫生工作人员接受适当的训练和装备,以保护自己免受埃博拉病毒感染之后,卫生工作人员才能继续和埃博拉病毒斗争,以遏制风险,进一步避免埃博拉病毒的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