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细数那些誓死不上市牛企

2014年10月14日 心情故事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2014年9月19日,阿里巴巴在美国成功上市。23日上午,胡润研究院发布《2014胡润百富榜》,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以1500亿元身家成功登顶中国首富。

成千上万个败家娘们儿成就了今天的马云,也让阿里巴巴这个企业受世界瞩目。但是也有一些牛掰企业,宣称誓死不上市,这又是为哪般?

huawei任正非

huawei任正非

华为任正非:活下来好过当第一

“不要总想着做第一,第二、第三,不要抢登山头,不要有赌博心理,喜马拉雅山顶寒冷的很,不容易活下来,华为的最低和最高战略都是如何活下来,你活的比别人长久,你就是成功者。“任正非在《下一个倒下的会不会是华为》里这样说。

猪养得太肥了,连哼哼声都没了。科技企业是靠人才推动的,公司过早上市,就会有一批人变成百万富翁,千万富翁,他们的工作激情就会衰退,这对华为不是好事,对员工本人也不见得是好事,华为会因此而增长缓慢,乃至于队伍涣散。任正非这样解释为什么不主张上市。

几年前,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斯蒂芬 罗奇率领一个机构投资团队访问华为总部,任正非没出面会见,只派了负责研发的常务副总裁费敏接待。事后,罗奇有些失望地说:“他拒绝的可是一个3万亿美元的团队。”

任正非对此事的回应是:“他罗奇又不是客户,我为什么要见他?如果是客户的话,最小的我都会见。他带来机构投资者跟我有什么关系呀?我是卖设备的,就要找到买设备的人……”

曾有英国教授提到华为时评价道:华为不过是走在世界上一些曾经辉煌过的公司走过的路上。这些公司在达到顶峰之前也是客户导向的,也是不停奋斗的,但达到顶峰后它们开始变得故步自封,听不进客户的意见了,于是就衰落了。

任正非清楚的知道华为目前的处境。华为真正需要的,不是技术,也不是资本,唯有客户才是华为持续走向成功的根本。华为能够存活20多年,重要因素之一就是远离资本力量的诱惑与控制。资本市场能够快速催肥一个企业和一批创业家,但也能够轻而易举地摧毁它和他们的“虚幻成功”。

娃哈哈宗庆后

娃哈哈宗庆后

娃哈哈宗庆后:坚持小步快跑不上市

“人家说我们比较傻,不会用银行的钱。我想还是稳定点好,娃哈哈是小步快跑,我们坚决不做心里没底的事。”

宗庆后几次提到“小步快跑”理论,这是娃哈哈扩张过程中规避风险的不二法门。他透露,娃哈哈母公司不会上市。

娃哈哈为何至今没有上市是因为股东数量的问题。宗庆后透露,娃哈哈股东数量有15000个,根据国家法律规定,企业上市之前股东数量不允许超过200个,而且是要追溯到自然人。

比如娃哈哈15000个股东,组建一家公司参股娃哈哈,还是要按照15000名股东计算,这是中国证监会核准企业上市的一条红线,很多家企业都被卡在这条红线外。“全部整合上市将是一项浩大的工程”,宗庆后透露这是娃哈哈目前上市最大的障碍。

“上市企业造假多的去了”,宗庆后觉得目前娃哈哈虽然没有上市,公司治理水平远高于一些上市企业。

 

立白副总裁徐晓东

立白副总裁徐晓东

立白副总裁徐晓东:我名利都不缺为何上市

立白集团副总裁许晓东此前曾坦言:“上市的目的一般来说有两个,一是提高知名度,二是融资。而这两点我们暂时都不需要。

2013年,立白去渍霸赞助《爸爸去哪儿》第一季,在终端渠道其销量成倍增长;今年,去渍霸加大了对《爸爸去哪儿》第二季的赞助额。2013年年底,立白集团发力,以2.35亿元拿下《我是歌手》的冠名权。这两个节目的冠名让立白成了家喻户晓的品牌。

至于资金,徐晓东说立白是业内第一家款到发货、打破行业三角债的企业,所以资金很顺畅。”

立白总裁陈凯旋说:”我的原则是不炒股,不进入房地产。实实在在地做品牌,虽然很艰难,但还是要坚持到底。尽管立白一直在做上市的准备,但上市之事则是顺其自然就好。上市融资固然好,但不是“一上就灵”,要根据企业的实际需要进行。“

方太茅忠群

方太茅忠群

方太茅忠群:上市和做高端有矛盾

“不上市、不打价格战、不欺骗”,这是茅忠群的“三不原则”。在崇尚速度与金钱的中国企业界,这绝对另类。

茅忠群说:“有些上市企业走进了单纯追求利润的不良怪圈,上市反倒会被股东施加压力,首要任务变成了一味追求利润规模,这与方太做高端品牌的梦想会有冲突。一个真正的高端品牌应该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而不是用规模利润来决定的。”

有同行说,方太做得如此累,也没看出多赚了多少钱,规模也不大。而近两年来方太不引入风险投资资本,不上市更是让他被认为保守。但他就是理想地信奉:不做500强,要做500年。

“不上市就是为了自己能够真正的静下心来按照自己的思路去发展,因为上市公司会受很多的影响,股价涨跌,业绩公布,投资方对你指手画脚,例如每个季度都要交报表,可能到时为了销售的利润不得不采取短期措施。上市和不上市其实差距还是比较大。”茅忠群说。

顺丰王卫

顺丰王卫

顺丰也缺钱,但顺丰不上市

“上市的好处无非是圈钱,获得发展企业所需的资金。顺丰也缺钱,但是顺丰不能为了钱而上市。上市后,企业就变成一个赚钱的机器,每天股价的变动都牵动着企业的神经,对企业管理层的管理是不利的。我做企业,是想让企业长期地发展,让一批人得到有尊严的生活。上市的话,环境将不一样了,你要为股民负责,你要保证股票不断上涨,利润将成为企业存在的唯一目的。这样,企业将变得很浮躁,和当今社会一样的浮躁。”

“成为上市公司后,你的每一笔投入,都要向股民交代,说服他们这笔投入是有利可图的,是可以在短期内获得利润的,要有业绩出来,这个我恐怕做不到,我真的没有办法保证对未来的战略性投入可以有立竿见影的效果,更不能保证我不会失败,这也违背了我做企业的精神。”

在国内快递行业面临着国际上四大快递巨头的竞争,一旦上市的话,就要信息披露,企业就要变得透明,这样将不利于我们制定战略性的计划,作为一家正在快速成长的企业,更加有需要保护好自己的商业秘密。

顺丰王卫说,在短期内顺丰不可能上市,未来也不会为了上市而上市,为了圈钱而上市。

上市能为企业带来充量的资金和名气,然而并未这条路都走得很顺,不让企业被股东操控,踏实做企业,将自己的企业经营成一个优秀的老品牌,在这些企业看来,做五百年远远好过成为五百强企业。

 

 

老干妈陶华碧:跟我说上市,免谈!

老干妈陶华碧

老干妈陶华碧

说,我坚决不上市,一上市,就可能倾家荡产。

她教育儿子,就好生生做人,好生生经商。千万千万不要入股、控股、上市、贷款,这四样要保证,保证子子孙孙做下去。

陶华碧认为上市那是欺骗人家的钱,有钱你就拿,把钱圈了,喊他来入股,到时候把钱吸走了,我来还债,我才不干呢。”我打下的江山,我就把它做好,做专做精,我自己有多大能力就做多少事情。凭自己真本事做些事情,这样活得才有意义。自己打下一片天,我觉得才是真本事,才有意义。”

国家商标局一位局长,有一年来老干妈这里,鼓动陶华碧上市控股。陶华碧坚决回应老干妈不控股、不参股、不上市、不贷款这四条原则。随即拿出账本让商标局的局长随便查。

陶华碧一个人撑起一个名族名牌,自信有多大能耐做多大事业,固执地坚决不上市。

作者: chuuer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