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公众号怎么便捷地向粉丝收钱

2014年10月15日 学习小计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无君子不养艺人,粉丝捐赠是自媒体的生存方式之一。在微信上,公众号是怎样接受粉丝馈赠的呢?大致可以分为三种情形:会员模式、购物模式和打赏模式。会员模式,就是粉丝掏钱购买会员资格,以便享受区隔于普通粉丝的“特权”。购物模式,则是吸引粉丝到自家店铺消费,以达到滋养自媒体的目的。打赏模式,即鼓励粉丝自愿就心仪的内容付费。

相比较而言,会员模式最为复杂,需要一个能够“躁事儿”的团队,不是一两个人能够对付的。购物模式需要所售卖之物与媒体内容紧密关联,不是随便卖什么都能赚钱。比如,讲瓷艺的公众号卖瓷器,讲茶艺的公众号卖茶叶,都是极好的搭配。最简便易行的要属打赏模式了,简直就是给写作者们量身订做的“商业模式”。只要你的文章有人读,粉丝日久生情,馈赠几块钱就算请你吃酒喝茶了。

在芸芸众自媒体中,也属最后这种情形的个体户自媒体最多。因此,本文就重点揭秘一下公众号怎么便捷地接受粉丝打赏。其他几种模式,若大家感兴趣,我们另文讨论不迟。说起来,无数自媒体人为了方便地收取粉丝的打赏,可谓绞尽脑汁。总不能直接公布自己的地址、账号、姓名,让粉丝到邮局或银行汇款吧?那也太没有“互联网思维”了,对号称移动互联网写作的人来说,无异于当众打脸。

于是,各种“承欢”模式便诞生了。第一种,是通过“阅读原文”来提供本人的支付宝收钱链接。眼下,此模式已经失效,所以就不必细究了。失效的原因,是阿里要推行自己的移动支付战略,不想让大家方便地沾雨露。第二种,是通过开微店的方式卖给粉丝一种叫做“捐赠XX元”的虚拟商品。说白了,就是你掏了钱,我却没有东西要寄给你,因为那笔钱就是打赏。这个也不细说。第三种,通过微信支付来实现,一切在微信内部完成,最为方便快捷。这当然是我们要说的重点。

使用微信支付,需要完成微信支付接入的一整套繁琐手续吗?如果那样的话,谁还敢提便捷两个字?什么都不需要,只需要你的微信升级到最新版本(目前是6.0)。从5.4起,微信钱包推出了一个“面对面收钱”的功能,我们要用到的就是这个功能。从微信中的“我-钱包-转账-面对面收钱”一路点下来,就出现了一个二维码,如下图所示。如果不想对粉丝限定金额,到这里就可以了。

不过,鉴于选择纠结综合症患者很多,最好还是给粉丝一个固定的报价。一篇文章可以在1元到10元之间设定价码,当然如果你足够自信,100元、1000元也随便,只要不惊着对方。具体的设置方法是,点右上的“设置金额”,填写金额是多少元。想更完美的话,点击“添加收钱说明”,填上“赞/赏飞说不可”之类的名目。确定后出现的二维码,就是我们想要的了。长按该二维码图像,选择“保存二维码到手机”,备用。

把上面制作好的收钱二维码通过发邮件、传文件等方式,转移到电脑上。在你公众号文章的最后,插入该图片,你要做就完成了。下面就等着粉丝的打赏吧,当然,你可以把如何使用这枚二维码来打赏的方法告诉粉丝。方法很简单:长按二维码,选择保存到手机,启动微信扫一扫功能,从相册中选取刚刚保存的二维码就可以了。

还要保存到手机再扫码?其实,在微信6.0里已经有了长按二维码就可以选择扫描的功能,但是不知道为什么,阅读公众号文章时这个功能不可用。但愿下个版本凡是二维码都可以直接扫描,那样的话,接受粉丝打赏就真正实现了“一键化”。

有人说了,你干嘛把这种利用微信支付向粉丝收钱的“技术”,通过揭秘宣扬得到处都是?因为,对于自媒体来说,会不会在文章后面加个二维码不是核心技术,真正的核心问题是你的粉丝愿意不愿意打赏你。所以,自媒体人的自强是创造出真正受欢迎的内容来。

好了,说了这么半天,是不是想亲身体会一下打赏的实操呢?看下面:

【赞/赏】

想为本文点赞吗?你也可以用打赏5块钱的方式来实现。感谢支持。 操作方法:长按下面的二维码图像,选择保存到手机。启动微信扫一扫功能,从相册选取刚刚保存的二维码就可以了。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