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在情商高的人眼中,这个世界是怎样的一个地方?

2014年10月17日 杂记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让我先问你一个问题:大庭广众之下,你有没有什么观点不愿说出口?

如果回答是没有,那么你也许应该停下来想一想了。你的每一个观点都能毫不犹豫地说出口,你自己深深赞同这些观点,并且你也确信肯定会获得别人的赞同,这是否太过于巧合了?一种可能是,也许事情并没有这么巧合,你的观点就是从别人那里听来的,别人告诉你什么,你就相信了什么,你把别人灌输的观点当做了自己的观点。

摘自 Paul Graham 《黑客与画家》



这道题放在这里很久了,之所以现在来回答,是因为之前一直很犹豫。

当一个人来答这道题时,就暗示着这个人自认为情商高,至少是愿意对他人承认自己情商高。

但我认识所有情商杰出的人(或者说我从人群中判断出的情商杰出的人),都不会愿意承认自身情商高。他们更愿意“扮猪吃老虎”。(曾经回答过的,为什么总有人喜欢"扮猪吃老虎"? - 知乎用户的回答

子不语,佛曰不可说,道家三缄其口,儒家沉默是金,哲学家不解释,和菜头挂的签名“我所说的都是错的”,其中内质的道理是一样的:一个道理通过语言、文字描绘出以后,既会被他人传播,误解,人们愿意造神,却不愿意想想一个人是怎么变成神的。(想想Kurt Cobain因为什么自杀)。


一个有智慧的人会预判到这些事的发生,于是有了大智若愚、有了大言若讷、有了大音若希、有了大象无形。

所以当回答这道题时,一个真正情商高的答题者的逻辑既无法自洽,意味着他无法下笔回答。而能下笔轻飘飘的描述这个问题的人,我并不认为其情商杰出。

但从几周前第一次看到这个问题,它就在我的脑海里不停盘旋,吸引我来回答。所以我愿意姑且假设自己是个情商高的人,来回答这道题,各位看官看了且一笑而过,权当我分享了一些个人的愚见。




先给结论,情商高的人眼里的世界,或者说我眼里的世界,是一个孤独的世界。





情商通常意味着一种换位思考的能力,一种感同身受的感受力,对自我的情绪、他人的情绪有敏锐的察觉。

对自我的体察体现在极强的情绪自控,这个不想多说,对自我的残忍能到他人难以想象的地步。

对他人的察觉不是简单知道了对方快乐、悲伤、愤怒、恐惧、愧疚、感激等情绪,这只是简单的判断。

高情商的判断包括了对方情绪下隐藏的暗流,导致这种情绪的原因,以及对因为产生的情绪导致的对方未来行动的预判

这种预判能力可以帮助自己完成人际交往中所需的诸多行为、语言。

在你脑海中走了三步的时候,情商高者脑海中可能已经预判了五步、十步。

如果你知道的对方的需求,就知道了该说什么话做什么事,或者,不说话、无动于衷。

你的思想是一个地下组织,绝不要把那里发生的事情一股脑说给外人听。“搏击俱乐部”的第一条规则,就是不要提到搏击俱乐部。

守口如瓶,笑脸相迎。

摘自 Paul Graham 《黑客与画家》

我一个好友C是个商场高手,我对他很多商场上的预判五体投地,简单的读读一些商业新闻,他就能给出一家公司半年后的情况,一个企业家半年后的状态,一些激流涌荡下的暗流,一些看似简单平常事隐藏的深刻商机。

但在情场上,他是个白痴。

他大约一个月会谈一次恋爱,然后分手————通常因为对方受不了他的古怪脾气,用他自己的话说,自己情商太低。

每次遇到情绪上的事,同情人,同父母,同朋友的冲突,他会来找我诉苦,我只倾听,从不发表观点。

直到有一次,他暴怒指责我从来不关心他的生活,每次只听听笑笑,不把他当兄弟看。

于是我和他解释,我为什么这么做,我花了很多时间解释,让我觉得很疲倦。

每一次,他带给我看他的新女友时,我会预判出C君新女方的身份、性格、家庭环境、社会地位、交际圈、三观,进而会预判两个人未来会发生什么,因为什么分手。他和他的女友恋爱中每一件事发生时,我能预判到因为这件事,他和他的女友会做出什么应对,因为这些应对,会导致后续的什么样的连锁反应。

连每次大致的分手时间,都能预判。

他指责我是马后炮,骗他玩呢。

于是我叫来另一位损友D,让D告诉C,是不是每次C谈了新女友,我和D都开盘赌多久分手,每次都是我猜对分手时间。

D看笑话一样坦然相告,C无言相对。

但C的下一个问题是,那为什么事情发生时,不警告他,不告诉他该怎么正确处理,还是不把他当兄弟吗。

于是我告诉他,在事情发生时,我如果去告诫他,以他的性格,他会有什么情绪反应———会不相信我,会恼羞成怒,甚至对我大发脾气————我依旧什么也没改变,或者我说了我认为正确的做法他根本无法接受,最后事情只会向着一个更糟糕的方向发展。

说完让他好好想想,是不是如此。

C认真想了一会,承认了,他虽然自认情商不高,智商和思维能力还是非常强的。最后他接受了我每次的无动于衷。

这大致就是情商高的人眼里的世界,或者说,我眼里的世界,通过换位思考,能预测到大多数人下一步会做什么,有什么情绪反应,对事情的发生会作出什么样的反应。

但你只是知道,却无法和人交流,无力去改变。就如薛定谔的猫,不参与时,没打开盖子时,猫是半死不活的,但如果试图自己去参与这件事,打开盖子,猫就一定死了。

你无力叫醒一个装睡的人也是如此。

于是就眼睁睁看着很多事如我预想一般发生,然后为之忧伤,却无力改变什么,甚至不能和任何人去说对于这件事你的看法和预判。

每个人爬这座叫做情商的金字塔时,同爬智商的金字塔并无区别,慢慢走上去时,同路的人越来越少,能对等交流的人也越来越少,还要承受世人的冷嘲热讽(世人会嘲笑真正情商高的人为蠢货,嘲笑他们的木讷、无动于衷)。思考每跃进一步,孤独皆加一分。林夕能写出诸多流行情歌,写尽人心,但本人却看似木讷就是这个道理。

情商高的人通常也会有慈悲心,因为他们能感受到他人的苦痛,清楚对方的困惑所在,却无力施救,最后反而看起来是木讷的,高高挂起的,只因为他们知道自己无力改变对方什么,不如冷漠以对。

于是世界变得无比孤单。

我猜读到这里的人会质疑你凭什么觉得自己能看穿,但是无力改变。这很简单,就如诸多明星创业公司的出现,你能预判到一个行业趋势,但很难准确的押宝某一个公司一定成功。你看到talkbox时会知道早晚国内会出现一个类似的app产品,但你没法知道是BAT哪家公司或干脆哪家小的创业公司把微信做出来。这是不可知的。

我相信IT行业内很多人能预判整个行业的下一步走势,热点在哪里。

但不会知道下一个微信由哪家公司做出来。

承认不可知,承认自身的无能不也是情商的一种嘛。

如果凭自身能力参与其中试图力挽狂澜做出改变,结果往往会向着最糟糕的方向过去。(想想一些VC对于创业公司的坏影响就明白了,都是好心办坏事)凭一己之力试图改变世界需要的是太大的智慧,或者做一个独裁者才能完成。但往往情商高者难以选择做一个独裁者。

还要质疑的话请参考我过去写的两个答案:

你见过的情商最高的行为是什么? - 知乎用户的回答

在这个答案里我只是开玩笑自己被老爹涮,但其实自己老爹的每一步要怎么走,要说什么,我都心知肚明,却装作不知。配合他把戏演完。哪怕po上知乎,我也只说是被涮,不会告诉大众,我在配合他演戏。如果换个角度看这个答案,你会发现,似乎是老爹一步步诱导我,但其实不过是我在配合他。

女生怎么追男生? - 知乎用户的回答

这是一个我自认为“作恶”的答案,帮我的一个学妹十天倒追男神成功。分析了男神的心理,预判了对方的每一步行动,指导学妹一步步搞定了对方。因为觉得自己“作恶”了,所以删除了原答案。如果你们认为的情商是很功利化的东西,圆滑处世、正确处理人际关系的手段。那这个答案可以告诉你们,如果我想“作恶”的话,功利化能做到什么程度。但只是大多数时候,我选择不"作恶"而已。



当一个人比他人对于情绪有更清楚的感受力时,换位思考的能力会变得无比强大,代入对方的情感,以对方的身份去思考问题,就能预判出一个人对于一件事的反应。

如果预判对了参与这件事的每个人的反应,也就意味着能预判了一件事最终的走向。

如果能预判了每件事的大致走向,也就意味着预判了自我周遭生活未来的走向。

一人之力有限,即使奋力一搏,也只能改变自身周遭一些小的东西————这些小的东西放在整个社会系统来看,是微若尘埃的;若想集众人之力,未免要犯上蛊惑人心的罪,因言获罪。

不仅如此,偶然性的存在,黑天鹅的存在,甚至信息资源的收集不足(这简直是一定的)也会破坏一个高情商者对周遭事物的准确判断,会发生细微的偏差,这种偏差牵一发而动全身,在高情商者(或者说在我看来)看来,一切变得不可控起来,于是索性闭口不言。

若想起势,必顺势而为,这就意味着需要等待时机。可这世间,唯有时机是不可预判的,它可能随时出现,但转瞬即逝。

但也只能等待。


在这种等待中,高情商者难以对他人交流对于事物的真实看法,承受着世人的嘲笑;痛苦并不来源于不知下一步如何,而是知道了下一步如何却无能为力,连说都不能说。




如果你想要清晰地思考,就必须远离人群。...但是,很少有人鼓励你继续成长,变成一个怀疑和抵制社会错误潮流的人。

如果自己就是潮水的一部分,怎么能看见潮流的方向呢?你只能永远保持质疑。

摘自 Paul Graham 《黑客与画家》



于是看到的这个世界,是无比孤独的。

源地址:http://www.zhihu.com/question/24523635/answer/31958331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