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从吃软饭到日进斗金:IT宅男和他的顶级苹果爆料博客

2014年10月27日 苹果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来源:猎云网

9to5Mac 苹果爆料博客 苹果新闻 IT男

有这么一个网站,它关于苹果的爆炸性头条要比同类型的其他网站多得多,这个网站就是9to5Mac。

尽管其竞争对手更有经验也有更多的资金来源,但是9to5Mac已经确立自己的地位,即浏览苹果新闻的必去网站。其报道经常被世界上最具有影响力的新闻机构所引用,这些新闻机构包括像《纽约时报》和《华尔街日报》这样的主流媒体。

John Gruber,一名有影响力的作者,他专门报道苹果新闻。他每周至少要浏览一次9to5Mac网站,阅读那些有价值的文章报道。他说:“没有任何一家网站能够达到他们的水平。”

但是有时候9to5Mac也会惹恼其竞争对手,也就是其他报道苹果新闻的博客。

今年7月,Business Insider刊登了一份来自9to5Mac网站的分析报告,但其竞争网站要求文章来源应链接到他们的网站,而不是9to5Mac。他们把9to5Mac称为“一个肮脏不择手段的家伙,我正在和我的律师讨论他们的令人作呕的商业手段。”

而当我们打电话去了解事情真相时,他们很亲切的回复道:“我们和其他报道苹果新闻的博客的关系是友好但又是竞争的,包括9to5Mac。”

Eric Slivka和Rene Ritchie分别是MacRumors和iMore博客的总编辑。尽管他们的网站是直接的竞争对手,但当被问及9to5Mac时,他们都给出了类似的中间派回应。

9to5Mac的创始人兼出版商Seth Weintraub说:“其实在背后我们的竞争都是很激烈的,你可以想象一下其激烈程度。”

9to5Mac 苹果爆料博客 苹果新闻 IT男

就Weintraub来说,他从未收到过任何律师的书文。同时,他也告诉我们谁最有可能发了这份邮件。

虽然在采访时这些苹果博主都表现出亲切友好,但是这种竞争的强度时不时会让他们做出一些见不得人的事。

事实上,报道苹果会有很多的收入,而且这家全球最有价值的公司也有其见不得世面的秘密。不管怎样,是9to5Mac获取独家新闻的能力,加上其独一无二的支付体系,使得它获得更大的成功。

7年前,一个IT从业者被生活困在巴黎,无事可做,被迫创办这家网站。而如今竟获得如此大的成功,这是非常令人难以置信的。

40岁的Seth Weintraub是9to5Mac网站的创始人。他也创立了其他两个“9to5”系列网站。一个是9to5Google,专门报道谷歌新闻的,一个是9to5Toys,专门报道设计工具和技术等等的流行交易。最近他还推出了“Electrek”网站,专门报道电动汽车,特别是Tesla。

三家9to5网站每天的点击量超过100万,而Weintraub总共只雇佣了20人。

Weintraub说:“我会雇佣那些我认为会对这份事业有积极帮助的人,事实上,这里的每个人都起到了其积极作用。”

Weintraub并没有新闻背景,也没有打算成为一个媒体专家。上世纪90年代的时候,他还是一名南加州大学工程系的学生,他在其校园书店里帮助同学修电脑和升级系统。从那时起他就是一名果粉。

毕业之后,他先后在洛杉矶和香港从事IT业。之后,他花费了一年时间来进行环球旅行。在28岁的时候,Weintraub搬到了纽约。他参加了纽约大学的一个叫做ITP的项目,两年后顺利毕业。这个ITP项目侧重于寻找对通信技术的创造性使用。

ITP也有一些非常著名的毕业生,包括Foursquare的联合创始人Dennis Crowley。ITP的毕业生们也大多在像Microsoft、Motorola、IBM、Google和Yahoo这样的科技巨头公司工作。

在ITP学习的时候,他结识了他未来的妻子Rachel。他笑着说:“她是一个受过良好教育的人。”

9to5Mac 苹果爆料博客 苹果新闻 IT男

当时Weintraub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是帮助管理纽约大学医学院的IT部门。毕业后不久免学费就不再拥有优势了。他搬到了纽约的Soho区,负责各个不同的创意广告和品牌机构的IT工作。

但是Rachel获得了奖学金,要去法国学习9个月。他说:“管它呢,我要去享受一下巴黎。”

他说:“我存了一些钱,而且我曾经接触过一些Computerworld的人。一直都想写写关于苹果的文章,但是我总是把它推后。但是我一旦搬到法国,对于我这样不会法语又没有有效的工作聘书的人来说没有多少可选择的余地。所以就在这一点上,我是打算破罐子破摔的。”

他笑着说:“我们住在一个18世纪风格的Marais公寓,在那条街上有一个洗衣店,那就是我的第一个办公室。而在我们的住所,我们几乎没法上网。”

之前,Weintraub并没有考虑要提交或出版自己的文章,但他在市场调研公司IDG的联系人经常问他技术问题。当Weintraub将第一份自由撰稿的文章提交给Computerworld后,他立刻获得了成功。他的文章被刊登在了三家知名的网络新闻网站上,包括Slashdot、Reddit和Digg。

Weintraub说:“Ken Mingis是一个伟大的导师。虽然有时候有的文章会被他大篇幅的重新编辑,但是他们非常激动,想要我更多的文章。这可是一个重大的转折点。”

Weintraub开始为Computerworld撰稿,他写了很多文章,但只有一部分被采用了。所以为了解决其多余的苹果新闻,他自己创建了一个博客。

9to5Mac 苹果爆料博客 苹果新闻 IT男

Weintraub说:“我之所以叫它9to5,是因为这个博客是报道苹果新闻、Mac新闻的,有时候也会报道一些苹果企业员工。如果你很纠结,那我只能说我不知道为什么最终会用这个名字,但是现在就用了这个名字。所有的事情都是随机的,我也有可能会使用‘24/7’而不是‘9to5’,也有可能更多的报道苹果而不是Mac。”

刚开始的时候,9to5Mac只是一个人在经营。Weintraub一个可能会发3-4篇文章,引用来自各种苹果商业杂志里的故事,再添加上自己的分析。大概三个月后,一个朋友的朋友,曾经在苹果公司工作,他有一些苹果公司还未发布的未经处理的“fat iPod nanos”照片。Weintraub在编辑之后,将它发在了9to5Mac上。

Weintraub说:“之前我曾发过一些爆炸性新闻,但是那时没有人知道我是谁。这个iPod nano的报道给我的博客带来了大量的访问量,远远超过‘苹果是否要支持下一版本Java’这样的商业新闻。可以看出,在9to5Mac网站上写的内容很多都是趋向于消费者的新闻而不是商业上的,即使这个网站被叫做9to5Mac。”

通过这条爆炸性新闻,9to5Mac迅速成长,至少在网页浏览上超过了Computerworld的博客。

Weintraub说:“我开始把最好的新闻放在9to5Mac上,特别是在Computerworld开始增加审核时间之后。”

9to5Mac只是新兴的,还不能够依赖它来维持生活。当问及那段时间网站收益多少时,Weintraub告诉我们只有几便士。

“每天最多5美元。在有大新闻的时候,通过广告网站每天大概会有30到40美元。在那时候,我大部分还是要依靠我妻子的奖学金来过活。”

最终,9to5Mac开始成气候了,但是Weintraub说这一切都需要一定时间,他还是得从事一些全职工作。

9to5Mac 苹果爆料博客 苹果新闻 IT男

作为对生活在法国的日子的纪念,他们选择在Florida结婚,之后又在DisneyWorld位于法国EPCOT的巴黎游乐园度过了他们为期一天的蜜月。就在此后不久,Weintraub终于拿到了法国工作凭证,最后他选择在巴黎标志性的协和广场上的一家英语国际组织从事IT通讯工作。

但是随着第一个孩子即将出生,他们很快就回到了纽约,最终定居在城外的Westchester。

但是Weintraub面临着十字路口的选择:他仍然忙着经营9to5Mac网站,但是他也从事着IT管理的全职工作。虽然不是很愿意,但是为了供养家庭,他不得不坚持工作。这对新婚夫妇最近刚刚迎来他们的第一个孩子,同时他也需要一份工作证明来获得抵押贷款。

各种机会纷至沓来。Weintraub的内幕消息和独家分析让像Apple Insider和Fortune这样的公司很是心动。而Fortune公司正想要扩大其技术报道部分,所以也向他伸出了橄榄枝。

Weintraub说:“基本上你能想到的公司都前来询问。但是当Fortune公司决定给我一份很丰厚的薪酬时,我本能的抓住了机会。”

然而,Fortune的技术报道集中在谷歌公司身上,这一主题在Weintraub为Computerworld工作时只涉足过几次。所以,白天工作的时候他写关于谷歌的报道,晚上的时候就写苹果。

Weintraub在Fortune公司工作了一年时间。他在此期间学会了如何与科技巨头接触,也不断向行业老手Dan Roth和Jessica Hempel(两者都是从Fortune公司跳槽出去的)学习取经。但是Weintraub准备好继续发展9to5Mac,所以在2011年5月底他开始全职经营他的博客。

“就在那时,我有一个在苹果工作的朋友,他向我爆料了每个故事每件产品。他们并没有真正的在苹果工作,他们只是有内幕消息而已。所以那时候我就处在了一个很好的位置,因为我准备要开创自己的事业了。”

对Weintraub来说,打造自己的事业是一个很容易的决定,而不是成为一个有信誉的出版社里微不足道的记者。所以,他开始允许其他人为自己的博客工作。

第一个加入9to5Mac网站的是一个名为Mark Gurman的15岁记者。

9to5Mac 苹果爆料博客 苹果新闻 IT男

在加入9to5Mac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里,Gurman一直很好奇苹果的软件。到他14岁的时候,他已经编写了好几个Mac和iOS应用,还有一些主页小工具。但是在苹果发布iPad之前,Gurman做了一些挖掘,发现公司一直都在注册与“平板”有关的域名。

发现“iSlate.com”是Gurman的第一个重大的内幕消息,不过这只是一个开始,在接下来的五年里他不断爆出更猛烈的内幕消息和独家新闻。

Gurman说:“Seth爆出了iPad和一体 iMac的新闻,而我想要做的就是加入并继续这样的事业。”

他的工作方式很“原始”,但是他所做的研究是很好的,他发掘出很多的新闻材料。经过一段时间后,Gurman爆出了最近十年以来最大的一些猛料,包括Siri、FaceTime的介绍、带视网膜显示屏的MacBook Pro、苹果想要打造自己的并超越谷歌的地图应用以及iOS系统的详细信息(甚至是iOS 7的整个设计)等等。而现在他才20岁。

Gurman说:“多年来我已经拥有很多的报道,我也收到很多大型出版商的丰厚薪酬邀请,但是我很喜欢和Seth这样的好朋友一起工作,那种忠诚感、灵活性以及舒适度都是我现在难以丢弃的。我从他身上感受到一些很重要的东西,就是他真的很关心我,而我也是。这是我在其他出版商那里所无法体会到的。”

尽管Gurman爆出了最近五年来最知名的苹果新闻故事,但是他仍然在Michigan大学专攻其本科学位。

Weintraub这样评价Gurman:“他几乎认识所有互联网圈子里的人,包括其他作者。他是最好的同伴。他甚至和Kara Swisher齐名。但是有时候这很搞笑,比如说在学校里他经历了一个很糟糕的约会,我安慰他他还有其他机会。这时候我会想,一方面它还是一个涉世未深的有些敏感的孩子,而另一方面他却是苹果新闻报道世界里的巨人。”

很快,Weintraub雇佣了更多的9to5Mac网站的重要员工,比如25岁的Jordan Kahn。他已经在Weintraub手下工作了三年时间,现在主要负责9to5Google部分。

9to5Mac 苹果爆料博客 苹果新闻 IT男

Kahn说:“我认为,9to5的成功更多的要归功于Seth所创造出的那种文化氛围,而不是网站里每个独立的作者。这就像是苹果或谷歌的博客营。”

Weintraub有着独一无二的薪酬支付体系。每位作者都可以在他们的帖子里拥有Google AdSense广告。

Weintraub说:“刚开始的时候我在考虑要如何根据我的广告收入来给这些家伙发工资呢。然后我想到一个方法:只要给他们一个广告位,这一定是支付薪酬的最公平的方法了。”

每个人得到的广告数都是不一样的。以Gurman为例,由于其贡献远高于其他作者,所以他在其主页上有一个额外的广告。有了这些,作者们不要出版自己的文章就可以拿到现金工资了。但是Weintraub说这个系统对于他的职员来说是很重要的,其中有些职员可以赚到6位数。以Durman来说,他每个月的薪酬从未低过1万美元。

“我很惊讶为什么很多人不这样去做,因为这种方法省去了很多麻烦。如果有人说我赚的钱不够多,那我会告诉他‘多写一些故事,多争取页面浏览量’。”

但是用这种方法来吸引读者不是很容易,因为9to5Mac必须要和其他苹果博客竞争,还有那些报道苹果新闻的大型的新闻媒体和网站。甚至当我们爆出了新闻猛料,都不一定获得更多的点击量。除此以外,没有什么可以困扰Weintraub和他的员工了。

9to5Mac 苹果爆料博客 苹果新闻 IT男

Weintraub说:“人们一般都会屏蔽这些链接和内容,这让我们很沮丧,因为我们创造出很多可以让他们赚钱的新闻报道。不幸的是,这样的事在网络上越来越普遍了。我不想这样说,但是大部分竞争对手都只是在重写我们的新闻故事。”

当其他网站因为Weintraub的作者的观察和思考受到好评,他都非常气愤。因为这些网站的这些行为就好像是他们也碰巧得出了相同的结论。

他说:“如果想爆出一个新的新闻猛料,那代价是很昂贵的。可能Mark需要做一整天或者一整周的研究甚至还要费劲人力物力来培养那些担心陷入麻烦的爆料人(顺便说一下,我们的来源都没有陷入过麻烦)。”

“在整个苹果新闻领域里,只有大概一两家博客是真的想要去获取原始材料的。但是其他大部分博客都只是重写我们的或者《华尔街日报》的内容。”不过,Weintraub也承认他的公司犯过相同的错误:“我们也这样做,因为如果我们每天只报道一篇独家新闻的话,不会有人来访问我们的网站的,他们只会去一个聚合网站里去阅读他们想要阅读的东西。”

速度、内幕的结合以及深度研究的原创故事,让9to5团队得到了回报。在这短短的几年里,至少在Google Trends测量下用户兴趣方面,该公司已经超越了其他几个卓越的苹果博客,在总访问量上仅次于MacRumors。

可能由于苹果公司不太高兴看到这些博客泄露出的新闻,所以9to5Mac仍然没有被邀请参加苹果大会和产品发布会。但是这也正是为什么Weintraub去创建其他9to5网站,特别是9to5Google的原因。

Weintraub说:“苹果公司一年出一个产品,而且在今年的前六个月里很难获得新闻报料,我们所能做的只是从中文博客里摘取一些新闻。但是谷歌方面要好一点,因为谷歌经常会出一个新产品,经常会出新手机,还有那些像Maps和Google X这样的千奇百怪的东西。我们一直都在培养独立的信息来源,并尽力去获得一些独家新闻。”

9to5Mac 苹果爆料博客 苹果新闻 IT男

Weintraub说,谷歌对待新闻界要友好的多,很愿意提供一些早期的独家新闻。比如说,Weintraub是第一个公开报道Galaxy S智能手机的人,虽然他说没有人会真正关心这个巨大无比的4英寸的Android手机。但是最近,Sergey Brin亲自邀请Weintraub参加Google Glass的揭幕仪式,这也反映出苹果和谷歌公司对待媒体的政策不同处。

Weintraub说:“Sergey对他说‘你似乎对这个产品很感兴趣,我们也是’。接着他给我带上Google Glass,一定要让我试试。”

这些天,尽管Weintraub仍然时不时过问一下网站的事情,但是他已经把9to5的领导权交给Gurman和Kahn了,他们俩分别负责9to5Mac和9to5Google。现在Weintraub不再写博客了,他开始忙于照顾两个孩子,或者花时间浏览Reddit网站(他和他妻子对这家网站是又爱又恨的)

但是他也指出,鉴于他对电动汽车的兴趣,他的博客正在往这个新的方向努力。他最近创建了一个致力于报道电动汽车的博客——Electrek。这也算是他最近的兴趣爱好吧。他甚至还参加了新型双电机Tesla Model S汽车的揭幕仪式,并在当晚亲自测试了自动驾驶的功能。

他说:“我已经买了两辆电动汽车,一辆Tesla一辆可插入式的 Prius,两个我都很喜欢。如果让我现在谈谈Tesla我可以说上五个小时,不过现在不大方便。我认为电动汽车将会改变世界。”

然而,当被问及他对现在的9to5网站的展望时,Weintraub却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所在。”

他说:“我从未接受过任何风险资本,但是如果他们给出了1亿美元的价格我可能会心动。我当然会在一家经过某种形式转换的公司里上班,但是坦白的说,我现在这样过得很开心。我很享受这一切,我真的很爱我的团队,每个人都在不断前进,也变得越来越负责任。现在当我检查的时候,我可以很快就掌握住一切情况。他们真正需要我的时候是CSS出现错误的时候(我只需要告诉开发人员等等)或者一些奇怪的广告进入网站(我只需要告诉广告公司)。现在,我已经逐渐放开编辑决策。”

Weintraub说:“在大多数情况下,即使我从地球上消失了,一切都会照常运行,因为员工的薪酬都是自动支付的。这有点像个无赖,他们真的不再需要我了,就好像孩子长大成人离开家独立生活了。”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