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国家大剧院合唱团玩“快闪” 视频超赞!

2014年10月30日 杂记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正午时分,东方广场地下一层中庭,热闹一如既往。正当人们来往穿梭时,熟悉的《茉莉花》旋律响起,还没等大家反应过来,三位女孩带着美妙的歌声走入了人群中,随后,她们的同伴们也加入了歌唱队伍……前后约7分20秒,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完成了一场出其不意的“快闪”。日前,国家大剧院官方微信发布了该活动的视频,立即引来了众多网友的围观,网友纷纷为这个创意十足的艺术普及活动点赞。

“快闪”,是“快闪行动”的简称,是一种近年来在国际上颇为流行的艺术形式。它最大的乐趣或者说魅力,便是在不经意间制造惊喜。就像这次合唱“快闪”,为了尽量做得隐蔽,参加“行动”的40多位合唱团员,都是事先悄悄“潜伏”在东方广场的商店、咖啡店里,或者佯装午后闲逛的路人。而当音乐从现场的四台音箱中传出,他们便突然一边放声歌唱,一边汇聚在一起。那一瞬间的突变,着实“惊呆”了不少行人。

《茉莉花》《乘着歌声的翅膀》《大豆白米花生》,合唱团员们演唱的这三首歌,都是精心挑选的,由大众熟悉的歌曲逐渐过渡到歌剧唱段。他们专业而美妙的歌声,充分展示了合唱之美。随着歌声的吸引,现场围观者越来越多,脸上或是欣喜,或是惊讶。就连广场一层环廊处,也都站满了人,探头向下张望。大家伙儿纷纷拿起手中的相机,想要定格下如此出其不意的邂逅。那一刻,艺术离他们那样近,又那样自然。

合唱团员们自始至终深情而微笑地歌唱着,全然没有半点羞涩。合唱团员梁羽丰就特别放得开,他选择了“独行”,而没有和同伴们“同行”。为了达到“在不经意间制造惊喜”的效果,他还特意走到离歌唱区域较远的地方,一路唱着走来。“我发现一开始人们可能有点设防,只是站在比较远的地方拍照。不过很快,他们就融进来了。”梁羽丰说,“等我们唱到第三首曲目时,已经有不少人跟着我们一起轻轻哼唱,或是轻轻摇摆身体,还有小孩子蹿到了我们面前,快乐地手舞足蹈。”

在北京,时尚潮人们偶尔玩儿一下“快闪”,搞得多是流行时尚活动,而在东方广场这样的核心商业购物中心尝试“快闪”,活动的主题还是高雅的合唱艺术,就连大剧院的工作人员都担心,人们能接受这样的“快闪”吗?

“说实话,一开始我们真的不知道活动效果会怎样,因为我们觉得中国观众相对矜持,可能不太容易融进活动中去。不过,事实证明,他们很喜欢这样的形式。”国家大剧院影视节目制作部部长助理许博说,其实就在活动当天,已经有不少观众把现场拍摄的照片、视频传到网上,而在大剧院官方视频正式发布后,该条微信的阅读量在几个小时之内噌噌往上涨。

有意思的是,活动现场,不少幸运观众看到合唱团员身上贴的“八月合唱节”小标志,在活动结束后纷纷围住工作人员,询问合唱节的演出安排,表示想到大剧院里“听个够”。事后一位网友这样描述自己的感受:“这是快闪,转瞬即逝,却在心间留下永恒的美好;这是歌唱,艺术醇美,却在诉说生活的美好与温暖。”

记者手记

把艺术“嵌入”大众生活

一个普通的午后,因为一次不经意的艺术体验而变得无限温存。

城市像人一样有自身的个性,每个城市的个性都是独特的。对北京而言,浓郁的文化艺术氛围,装点、充实着她的美丽,吸引着天南海北的过客。国家大剧院合唱团以“快闪”的新鲜尝试,再一次阐明,艺术的力量,是北京这座文化之城、包容之都,连接陌生心灵的一条纽带。

北京,不缺少异彩纷呈的文化大活动,而像这样的艺术小活动应该更多一些,走近普通百姓身边,走进生活的深处。只有让艺术从“小众文化”氛围中走出来,走进更广阔的空间,与公众形成精神上的“交流”,才更能发挥文化浸润的作用。同时,当艺术“嵌入”大众生活,也许会有更多人能在触碰艺术的同时,爱上一座城市。(北京日报)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