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女程序猿天生稀有?

2014年11月16日 学习小计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编程是男性的地盘,这似乎已经是个常识了。马克·扎克伯格、比尔·盖茨、乔布斯……IT行业的大牛基本清一色都是男人。

但是计算机的历史并不是这样开始的。在美国,许多计算机先驱,那些为第一代计算机编程的程序猿可都是女人,尤其是二进制编码的时候。全世界第一个软件公司就是由女性Elsie Shutt于1958年创建的,所有员工包括程序猿可全是女生,她们的第一份合同是建立霍尼韦尔的商用服务器mainframe。她们后来的客户包括美国政府、军方、NASA。《商业周刊》还专门报道了这家全女性的公司。

在计算机开始的几十年中,新入行的女生的人数增长比男生要快。但是1984年,形势突然逆转。先是当年的女生比例增长停滞,然后就一路跳水至今,同时期其它各个行业包括技术和理工行业则保持持续增长。

到底发生了什么?答案众说纷纭,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计算机行业的女生比例下降和个人电脑广泛进入美国家庭基本同时发生。

那时,个人电脑是作为玩具进入家庭的,就是放放歌,或者打打飞机,有的有点文字处理功能。而当时所有的玩具一定只选择一个性别作为销售对象。这种工具类的玩具,对象就一定是男主人或男生,比如大部分个人电脑是在RadioShack出售的,那是一家以销售电子工具、电器和男生玩具为主的连锁店。所有的计算机广告,包括苹果,也只是向男生做宣传(唯一有女生的广告也是穿比基尼的美女往游泳池里跳)。

很快,营销的观念变成了思维定势,思维定势变成了事实,计算机就是男生才玩的,计算机的历史由此改变。

美国80年代大片“weird science”,“revenge of the nerds and war games”情节基本是一个套路:天才疯狂的男生极客屌丝利用技术天赋击败对手,抱得美人归,甚至还有男生用计算机编程创造美女的桥段。当时,行业里已经出现大量不欢迎女人的声音,1984年出版的畅销书《黑客》甚至公开说:“女生太浪费计算资源了,占用了太多内存。”

到了90年代,计算机的顶尖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曾经对上百个计算机系学生做过调研,研究者(Jane Margolis)发现女生进大学前很少有机会接触电脑,即使她们有不少是中学时的数学天才,而且愿意学习计算机。

这个时代,即使有女生对计算机非常感兴趣,家长也只会给把电脑作为玩具买给男生,甚至女生需要溜到兄弟的房间才能用电脑。这种家长和社会的偏好导致在大学中,男女生起点上的巨大差异。而随着更多的电脑进入家庭,计算机系的老师也越来越假定学生是玩电脑长大的。

当时,计算机系女大学生在上第一堂课时会发现,老师对她们提出的问题的反应往往是:“这个东西你还不知道吗?”这种情况下,男生就显得游刃有余。那段时间,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系有一半女生转了专业。

后来,学校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为没有计算机基础的学生开设了入门课程,同时,也有针对性的改变了老师的教学方法。5年后,该大学计算机系的女生比例提高到42%,女生和男生的转系率基本持平。卡内基·梅隆大学的计算机系至今任然是世界顶尖水平,这可能是原因之一。

知识拆迁队姜鑫编译自美国公共电台NPR的知识栏目planetmoney。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