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晚三秒再关门

2014年11月20日 杂记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晚三秒再关门

晚三秒再关门

【一】

家里的洗衣机脱水时,里面发出很响的“咣咣”声。维修人员上门拆开一看,是一枚硬币掉进了机器里。维修人员将那枚硬币取出后,顺便将洗衣机内部清洗了一遍,说洗衣机用久了要清洗,否则会滋生病菌,沾到衣服上对身体不太好。洗衣机修好了,师傅提着维修箱出门,跟我说再见。
我并没有立刻“砰”地关上门,而是扶着门对着楼梯口的师傅道再会。我开着门目送他,直到他拐过楼梯口,才轻轻关上门。
我能想到,此刻即使外面寒风割面,这位维修师傅的心里也是暖的。因为他前脚离开,背后随之而来的并不是“砰”的一声沉重而冰冷的关门声。他得到了别人对他晚三秒钟再关门的尊重。

 

【二】
这种晚三秒钟再关门的习惯,是我三年前去一位客户家后养成的习惯。那次因公事紧急,一份文件必须周末亲自去客户家拿。当我拿到文件,双脚刚刚踏出客户家的门,门就在后面“砰”的一声重重关上了!那一声,惊得我一震——我愿意相信这不是客户的本意,他家阳台是敞开的,我愿意相信那是阳台的风将门带上了,因为我们都曾有过这样的经验。
但是,尽管这样想,那扇瞬间在我身后重重关上的门,还是让我心里掠过一片寒凉。我感到有一种叫做“被尊重”的东西从我的身边悄悄滑走。“被尊重”,有时候是多么难得。一旦得到,会让人觉得三冬犹暖。

【三】
许多人都见到过,电梯里常常有一面镜子,这面镜子有什么作用呢?许多人可能回答不上来。几年前,我也回答不上来。我一直以为那面镜子是给每一个进入电梯的人整理仪表用的。当我偶然间知道了真实的答案时,我心里的感动,像细雨般温润。
这个答案是:当有残疾人摇着轮椅进来的时候,他(她)不必费力地转过身来,就可以从镜子里看到楼层的显示灯。

 

【四】
在小事或细节上体现出来的对人的尊重,像一朵小小的雏菊,并非美得惊天动地,却静静地散发丝丝缕缕的芬芳,恬静而温实。

 

苏州四中文明礼仪教研组 方 方


 

苏州四中文明礼仪教研组 方 方

结交朋友是件愉快的事,而知晓交往的礼仪很重要,了解了礼仪,你才能在各种场合表现得大方、有礼。

介绍礼仪

情境一:当你主动想结交某人时,可以找一位双方都认识的朋友引见。当朋友为你引见后,你要主动做自我介绍,并主动伸手与对方握手或点头示意,表示友善。

情境二:当你作为第三方给别人做介绍时,要按照“尊者居后”的原则进行。介绍次序为:把主人介绍给客人,把年轻的介绍给年长的,把男士介绍给女士。介绍别人时要以手势礼貌示意,被介绍人应礼貌起立,微笑点头并致以问候。

情境三:当双方没有引见人时,这时要主动做自我介绍:“您好!我是×××。”若双方中有一方是两人以上时,身份最高者先出面做自我介绍,然后再按一定的顺序将其他人一一介绍给对方。如有外宾在场,对我们施拥抱礼时,可大方接受而不要推却。

当然,在做介绍前,先要了解对方是否有结识的愿望,不要贸然行事。

拜访礼仪

家庭拜访需要注意几个环节。

提前预约,准时赴约。不是任何时刻的拜访都受人欢迎的,在拜访前要先跟主人打招呼,以免到时双方尴尬或者扑空。另外,要按照约定的时间准时到达,如因特殊情况不能准时到达,应先跟主人联系并解释清楚。

带些小礼物。鲜花、水果、精致的糖果、畅销的书都可。先敲门,等对方开门后要亲切问候,进门如需换鞋就要换,然后把鞋子摆放整齐。客随主便,听从主人的安排落座。

不在休息、用餐时间拜访他人。拜访时间不宜过久。告辞时应对主人道谢,并向对方发出回访邀请。

会客礼仪

迎客。家中客人来访,应提前打扫干净房间,在客人到达后进行打扫,是极不礼貌的。

待客。首先得热情友好,此外需注意细节。一般而言,敬酒时可倒满杯,但倒茶只须斟到杯高的2/3即可;准备饭菜前先询问客人的口味和禁忌。吃饭时主人可劝菜,但不要主动帮客人挟菜。

告别。当客人告辞时,主人可婉言相留。如客人携礼而来,主人应适当备些回礼。送客时应出门送客,并邀请客人再来,目送客人离开后,方可转身离开或关门。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