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吴清源曾预测自己活到百岁 助手:吴老在睡梦中离世

2014年12月02日 体育频道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来源:现代快报

●围棋泰斗吴清源逝世,享年100岁

●他创造的新布局法风靡一时

●他十番棋曾横扫日本无敌手

●他被称为“围棋界的爱因斯坦”

百岁“棋圣”驾鹤仙去。

昨天,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为世界围棋做出革命性贡献的吴清源老先生,于11月30日1点11分在日本神奈川县小田原市的医院病逝,享年100岁。

吴清源1914年6月12日生于中国福建。少年时即有围棋天赋,并于1928年(14岁)赴日,拜日本著名围棋棋手濑越宪作为师。1929年被日本棋院授予三段,1950年获得九段。

从1939年起,在日本围棋黄金时代,吴清源以残酷的“十番棋之争”横扫日本顶尖高手,成为真正的围棋第一人,被称为日本的“昭和棋圣”。吴清源创造“新布局”的全新围棋体系影响深远,成为现代围棋的基石。1984年,吴清源九段宣布“引退”。

在人间,他曾经为生计打拼

尽管在棋坛被称为“泰斗”、“棋圣”,现实中的吴清源却是一个活生生的人,也需要为生计打拼。

吴清源曾预测

自己活到百岁

助手:吴老在睡梦中离世

吴清源大师的神不仅体现在棋力上,他甚至对自己的寿命都有精准的预测。长期担任吴清源助手的牛力力说,她最近刚忙完在北京为吴清源大师举行的100岁生日庆祝活动回到日本。“冥冥之中吴老师真是个神,他说活到100岁就活到100岁,30年之前隐退时就在说这个话。他不说要长寿,也没有说过要活到100岁前后几岁。恰好就活到100岁,说一就是一,说二就是二。”吴清源的夫人中原和子在12年前北京之行中也表示:“先生在人神之间。”综合

中国围棋协会主席王汝南:吴清源对围棋的贡献无与伦比。

“棋圣”聂卫平:吴清源先生一生执着棋艺,心无旁骛,他也是这么要求其他棋手的。

与多位历史名人有交集

吴清源11岁时,在人引见下作为少年棋客出入段祺瑞府邸;去日本6年后回国,曾在伪满皇帝溥仪面前下棋;1952年,吴清源与妻子回台湾,受到蒋介石的接见。

下棋前通读《道德经》

20世纪30年代,吴清源在日本下棋前,总要通读一遍《道德经》。正是道德经的“无为,无我,无欲,居下,清虚,自然。”的思想使吴清源排除了贪胜之心带来的干扰。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