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你既然这样穷,为什么搞科研?

2014年12月07日 心情故事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你既然这样穷,为什么搞科研?

你既然这样穷,为什么搞科研?

留学的时候,我下飞机的第二天就去找我的指导教授。

我的指导教授是John Hopkins毕业的,在贝尔实验室做过科学家,后来来到大学任教,很年轻就当了正教授,后来又当了系主任,人到中年的时候,离开大学,自己创业,几年以后以失败告终,然后又回大学任教。

第一次见到老板,又是个老外教授,我当然是毕恭毕敬,说:“教授,我是中国来的留学生,来读博士,我对您的研究方向很感兴趣,能不能告诉我现在需要看什么书,我可以马上回去看,以便可以很快上手,开始和你一起搞研究。”

教授听完上下打量了一下我。然后不紧不慢地说:“你很有钱吗?最少是百万富翁吗?”

我非常吃惊,我想一定得说没有,有钱的话他就不会给我助研,如果这样我就没有钱读书。就得卷铺盖回中国去。

所以我说:“我是一个中国来的留学生,我没什么钱,但是很想学习东西,特别是对研究有兴趣。”

教授又问:“你家里很有钱吗?”

这回我反正铁定心了,我回答:“没有,我是中国来的,中国很穷,我家里也没有钱。”

教授听完,说:“你既然这么穷,为什么不去赚钱,来搞什么研究?研究是有钱,有闲,吃饱没事干的人干的事,只有有兴趣,又有钱的人,才能真正搞点研究。你说你对我的研究方向感兴趣,我看你根本没有兴趣,不过是你想为我打工赚钱而已,完全不是你想搞什么研究。”

我听了满脸通红,说老实话,我根本不知道这个教授搞的研究方向,说感兴趣是因为不干这个廉价的劳工,教授不给我助研,我就没钱读书,所以为了钱,不得不说感兴趣。

教授见的学生多了,什么人对研究感兴趣,什么人对钱感兴趣,一看便知道。当然教授还是让我干了他的助研,我也很努力,虽然没有任何研究的天赋,还是任劳任怨的在实验室干苦力。教授的研究经费一直资助我拿到博士学位。

毕业典礼以后,我又去见我的教授,我当然是非常感激,没有这么多年他的助研经费的资助,我不可能拿到我的学位。而且中国人讲究:一日为师,终生为父。所以我去看望他,想得到几句人生真谛得指点。

他说:“你现在已经拿到博士学位了,你来美国的第一天我就看出来,你来的目的是挣钱,现在你已经有了学位,是该出去挣钱的时候了。”

Go and make some real money!这就是他给我的人生指南。

多年以后,我逐渐对我的教授说的话有了较深的认识。说到底,研究就是有钱,有闲的人干的事。要搞比较深的研究(在实验室干苦力不是什么研究),一定要有两个条件:

1.要对这个东西感兴趣,非常感兴趣(就象我没事写这个文章一样)。没有任何钱,没有鲜花和美女,没有别人的赞赏,也要不停地钻研。

2.要排开经济的压力,吃喝不愁,衣食无忧的人才能搞研究。

美国的大学的终身教授(tenure)系统,基本就是这个理论。

首先一个新科博士(fresh minted PhD)要经过5年的磨练,然后评选终身教授,一旦通过,一辈子就可以无饭碗的忧虑,可以一心一意地搞研究。

当然学校也知道这些终身教授里面绝大多数人是没有什么研究的潜力的。也搞不出什么东西来,就是一些实验室的苦力。不过,只要千千万万终身教授中有几个真有天分的人,加上良好的经济条件,自然可以搞出些东西来。

春天,是每年一度的美国大学录取通知书到达千万中国学子的时候,年复一年,大量的中国的学子盼望着美国大学的研究生院的录取通知书,很多学生为了得到助研的资助,就去申请博士学位,其中绝大部分的人对研究没有兴趣,只是希望去美国挣钱。他们读博士的逻辑是这样的:要去挣钱就得有美国文凭,要有美国文凭就得去美国读书,要去读书就得有奖学金,要有奖学金就得去读博士。所以要去美国就得去读博士。

但是博士本来就是培养来搞研究的能力。搞研究就得有兴趣,除此以外,最关键还要有钱,有闲。很难想象为生活奔波的人能搞出什么研究。研究像音乐一样,是有钱的人的游戏。

还是我教授的那句话:你既然这么穷,为什么不去赚钱,来搞什么研究?

本文选自:科学网论坛

 

那位教授不知道的是——

在众多中国贫困家庭的眼里,读书求学还是孩子唯一的上进之阶。

为出人头地而读书,结果却更陷困窘。

为什么会如此荒谬?

传统教育的首要目的是选拔精英。既然是选拔,标准必然单一。

单一标准,必然会导致大量普通人成为炮灰。游行没有成为炮灰的大部分成了传统的帮凶。

在开放时代,每个人禀赋的自由绽放应该成为教育的首要目的。

继续沿用传统教育的系统和观念,其本质就是——

用表面上的公平制造时代性的不公平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