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考布同志”,你还能更爽一点吗?

2014年12月08日 心情故事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2014-12-08阎京生

齐奥塞斯库在罗马尼亚执政24年(1965—1989),到后期把个人崇拜发展到了巅峰。

齐奥塞斯库在罗马尼亚执政24年(1965—1989),到后期把个人崇拜发展到了巅峰。

齐奥塞斯库在罗马尼亚执政24年(1965—1989),到后期把个人崇拜发展到了巅峰。

从七十年代中后期开始,罗马尼亚的吹捧家为齐奥塞斯库奉上了众多的东方式头衔。包括“人类的星辰”、“喀尔巴阡山的天才”、“思想的多瑙河”、“工人阶级的英雄”、“最杰出的、无与伦比的战略家”、“举世尊敬的伟大领袖和政治活动家”、“抵抗所有敌人的罗马尼亚捍卫者”、“掌握国家面临的所有问题的答案的领导人”、“贯彻党的马列主义政策的化身”、“民族英雄中的伟大英雄”、“人道主义精神的共产主义者”、“当代世界的杰出人物和光辉战士”、“杰出的马列主义领袖、热忱的爱国者和国际主义者”等等。

这些肉麻无耻的阿谀奉承加剧了他的人格自大狂和精神紊乱。

罗马暴帝卡里古拉流传后世的一个著名故事是把他的马牵到罗马元老院,并且任命它为罗马执政官。“人类的星辰”也有类似的举动。

1978年,英国自由党领袖戴维·斯蒂尔为了感谢他访问罗马尼亚时受到的盛情招待,送给齐奥塞斯库一只黑色的拉布拉多幼犬。齐奥塞斯库很喜欢这条狗,给它取名字叫“考布”(Corbu,罗马尼亚语意为“渡鸦”)。他与这条狗形影不离,很快罗马尼亚人在提到这条狗时就称之为“考布同志”。

考布同志

考布同志

人们经常看到“考布”坐着小汽车,在警察车队的严密护送下穿过布加勒斯特的场面。英国驻罗马尼亚大使有一次就见到了这个令人难忘的场景:“我看到这只黑狗独自坐在‘达契亚’轿车的后排座椅上,仰面朝天,相当傲慢。黑色的拉布拉多犬常有这种神态。”罗马尼亚驻英国大使每星期要去伦敦的圣伯利公司为“考布同志”购买高级狗饼干和狗粮,然后用外交包裹把它们寄到布加勒斯特。

有一次齐奥塞斯库带着“考布同志”视察布加勒斯特的布兰科温斯克医院,医院的职工为了灭鼠而养了许多猫。那位四条腿的人民军“上校”在走廊里发现一只猫,并追逐起来。经过激烈的搏斗,上校和猫都受了伤。这两只动物被惊恐万状的医院职工分开,齐奥塞斯库发现“上校”的鼻子在流血,于是愤怒地中止了对医院的视察,乘车离去。医院的医生们都吓傻了,因为他们的猫擅自攻击一位罗马尼亚陆军的上校,这会带来严重后果。果然几天之后,一份拆除医院大楼的命令被送到医院。尽管这座医院在前一年为五万名患者提供了治疗,但是因为“考布上校”的鼻子在那里受了伤,所以必须把医院拆了。

齐奥塞斯库夫妇平时不与自己的子女一道吃饭,只是节假日才一起聚餐。齐奥塞斯库同志光是午餐就要12道菜,那么剩下的菜是不是给他喂养的“考布”上校同志吃呢?不是。

“考布同志”也有自己的菜谱,是由营养学家精心配制的。一位齐奥塞斯库时代的宫廷女仆后来回忆说,“秘密警察告诉我们永远不要喂狗。有专门医生检查狗食(都是最好的肉),只有医生尝过以后,肉才能喂狗。晚上‘考布’总是与这位同志(齐奥塞斯库)睡在一起。白天,狗待在12号别墅,里面设施齐全,床、豪华的家具、电视、电话,应有尽有。”

根据罗马尼亚官方统计,从1965年到1989年,罗马尼亚国家为齐奥塞斯库一家在饮食方面花费了1025万列伊,为狗花去了217万列伊。为齐奥塞斯库一家服务的勤务人员的伙食费用达73万列伊。

“考布同志”的下场,我们不知道。但它主人的下场很著名啦,1989年12月,齐奥塞斯库政权垮台,他们夫妇被执行秘密枪决。

本文节选自阎京生的长文《齐奥塞斯库幸福至死的生活》,发表于共识网。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人性太复杂。仅一个侧面的表现完全说明不了任何事情。

爱狗,不见得爱人。

智慧,不见得能识破伪科学和阴谋论。

救灾英雄,不见得就不是骗子。

在判断人这件事上,任何见微知著的推论都是危险的。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